close


由於閏五月的關係,2009年的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在九月初才進行,這是基隆一年一度的大日子,所以全市的機關行號都會提前在四點下班,公私立學校也會提前下課,以避免在交管開始後受困。下午四時許的市區出現了下班尖峰人潮,處處塞車。我把車停在非遊行路線上面,再走入市區,來到城隍廟拜拜順便找與朋友會合!

來到城隍廟與朋友會合後,接著先來到很久沒進去的城隍廟拜拜,今年的主舞台就位在廟前方,新落成的基隆「海洋釣魚廣場」!週邊已經吸引了相當多市民卡位,現場水洩不通,主舞台後方就是今年的煙火施放場地,下方的照片就是今晚煙火施放的海上平台,另外岸邊的發射架一字排開,相當壯觀!



看煙火成為了今晚的一個重點,所以選點觀賞就成為了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我今年離開人擠人的觀禮台區,來到了文化中心前方的富狗橋上,富狗橋橋面寬廣,同時可以看見基隆港,拍攝起來相當輕鬆。時間接近下午五點,市區的社團服務站都已經開始運作,我們先來此拿開水,順便索取扇子跟活動資訊。

今年的活動扇子,以「擲筊」為主題。



市區的交管在五時起開始,全市管制時段車輛只出不進,遊行隊伍開始後一般車輛不許在市區開行,市區車輛開始漸漸變少,終致全面淨空!基隆市路幅狹窄,市區道路終年車水馬龍,這是一年一度難得的封街畫面,行人可以肆無忌憚的走上大馬路,兩旁市民也開始漸漸就座。

遊行的對伍此時慢慢在集結,不時可以看見花車穿梭,本市謝姓宗親會的車隊此時通過富狗橋要轉仁一路,花車上的水燈蓋上了防水塑膠布,當時天氣晴朗的情況之下看起來相當突兀,不過晚間的一場超級大雨,許多水燈都被打破,相對看來顯示了謝姓宗親會的先見之明。

謝姓宗親會,隊伍集結中




江姓宗親會



富狗橋上,全市封街中





六點整,後方義二路口的炮聲響起,放水燈遊行正式展開!車隊會從義二路轉信七路後,從我們的右方通過,隊伍行進的速度頗快,半小時後就即將來到我們前方,今年擔任前導的照例是由市警局的機車隊,在每個路口停留約三十秒後,緩慢繼續往前騎,吸引眾人目光。







隨後,主普張廖簡姓宗親會的車隊正式來到!今年的前導是由基隆女中的樂儀隊進行開場,基女樂儀隊已經擔任多年的放水燈由行前導了,印象中只有去年沒有擔當這個任務而已。緊接在樂儀隊後的是張廖簡姓宗親會的全體會員,人數相當多,聲勢浩大!

國立基隆女中樂儀隊



張廖簡姓宗親會-主委、爐主、頭家,以敞篷車出場!



張廖簡姓宗親會全體成員





接下來通過的是張廖簡姓宗親會的水燈頭車,跟去年一樣的規格

張廖簡姓宗親會水燈頭車





水燈後方的是由艋舺青龍宮的轎前鼓「響天鑼」,以及其北管。這是該廟少數來到基隆的紀錄,艋舺青龍宮在雙園街上,奉祀九龍三公以及跟我同姓的尹府千歲,每年都會南下嘉義布袋的新塭嘉應廟謁祖進香,新塭嘉應廟就是每年三月會舉辦「衝水路,迎客王」活動的那間,這是我一直想要去參訪的活動!

艋舺青龍宮轎前鼓「響天鑼」,以及其北管陣頭。







青龍宮通過後,由於前方的觀禮台正在進行活動,車隊開始漸漸的停滯,往市區方向一拍,陣頭就停在人潮之中,下方照片可以看見廟口方向也有車隊,那是由西岸出發的機關社團遊行隊伍,他們行走觀禮台後方的路線,再銜接上宗親會的隊伍。

人潮看來雖然不少,不過說老實話這樣的畫面比起我印象中早期的放水燈遊行,整個市區水洩不通的形況來相對的話,其實是稀少很多,相信很多基隆在地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





張廖簡姓今年的特色花車是以三輛講述中元祭由來的意象為主題,分別是象徵漳泉因移民來基隆後所發生的族群「漳泉大械鬥」;以及隨後的地方仕紳出面談判的「漳泉大和解」,最後談判的解果,則是由在中元時間舉辦祭典,以"陣頭代替打破頭"的觀念「漳泉鬥陣頭」。

不過很諷刺的,現今的非主普宗親會有一些在放水燈遊行時,都以混過的方式辦理,「賽陣頭」精神早已不復存在了!

「漳泉大械鬥」主題花車



「漳泉大和解」主題花車



「漳泉鬥陣頭」主題花車






關鍵字:張廖簡、基隆、基隆城隍廟、雞籠中元祭、基隆港、海洋廣場、放水燈、放水燈遊行、富狗橋、文化中心、艋舺青龍宮、國立基隆女中、謝姓宗親會、江姓宗親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