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統計,連續三天的國慶連假,我們三天出遊的花費只有兩千元出頭,絕大多數的住宿、飲食都沒有花到錢,支出多在交通費用上面,算是相當節省的旅程,這一晚在台東我們睡的地方是一間相當大的套房,通鋪有三張雙人床大,廁所大到可以打桌球,寬敞的相當舒適。

這一夜我們十一點多就睡覺了,我很快的入眠進入夢鄉,我正在做著早上去花東縱谷拍照的夢,夢裡我選擇在鹿野站停車拍彎道,看到一列漂亮的莒光通過,我拿起相機準備捕捉他的鏡頭,不過鏡頭一晃,我發現舊愛忽然還跑到我的旁邊跟我一起拍照,還看著我笑,嚇的我從睡夢中立刻驚醒,好一陣子才敢繼續入眠!



雖然出現了舊愛重提的惡夢,不過這一晚的床鋪太寬敞加上空調舒適,我還是必須承認這是三天以來最好睡的一夜;旅程的最後一天台東的天氣陰天,有點涼爽,在七點多起床吃完早餐之後,我們走台九線,展開從台東市的南下之旅。

台東市南下之旅首先來到的是觀光聖地「知本溫泉風景特定區」,有「東台第一景」的美譽的知本溫泉開發年代即早,在日本時代以前就有相關的資料記載,風景區內的知本國小前身草創於明治33年(西元1900年),現今的知本溫泉區分為內外兩區,以知本溪兩岸為界,由東54線鄉道橫貫其中。



知本溫泉是台東縣觀光景點中相當知名的,很多人來台東可能就只知道知本、綠島這些地方而已,雖然說景氣不是很好,不過畢竟是連假,知本地區林立的內外溫泉飯店區充滿早起跑行程的遊客,知本溫泉屬於鹼性碳酸泉,無色無味,溫泉旅館招攬生意,將溫泉引到店門口,蒸氣騰騰!



我們直接來到位在接近鄉道盡頭的「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隸屬林務局台東事業區第33林班國有林地,林班地面積有一千一百公頃,而遊樂區則是開發將近十公頃的面積,內部要門票我們就沒有進去了,改在門口拍拍照,順便逛逛攤販區買點特產,看看石頭!





橋下的知本溪美景





遠方的森林遊樂區瀑布



石藝店,黑黑的叫做蘭田石?



逛完了知本風景區,我們繼續騎車南下的行程,從這裡到太麻里鄉境大約一公里的路程,不過距離真正的太麻里市區,還有十幾公里長。台東縣南區的四鄉鎮(太麻里、金峰、達仁、大武)其實都有特色,很適合沿著台九線慢慢逛逛,太麻里鄉由於緯度關係,是台灣本島最早看見日出的地方,因此有了「日昇之鄉」的美名,在2000千禧年時打響了名號。



來到太麻里雖然看不到陽光,不過我們還是往金針山前進,金針這種植物適合生長在海拔700公尺以上的小坡地,太麻里山因氣候環境條件優良,而成為了金針的盛產地點,金針閃產業道路全長大約十五公里,我們就沿著彎彎曲曲的路線逐漸升高海拔。



金針山的美名我很早以前就有聽說了,不過我每次搭乘南迴鐵路都是只有經過,所以並沒有真正的來過這哩,當地政府在產業道路上製作了相當多的指標,沒幾公里就會出現一個觀景台或休憩農場,我們首先來到大約六公里處的一個觀景平台休息。

根據接下來的旅程來看,這個觀景平台成為了整條產業道路上唯一能看見太麻里市區的一個點了,雖然天氣陰陰的,不過視野好到可以從台東市區,一路望到大武鄉境,如果天氣好的話應該蘭嶼綠島都可以在視線範圍之內,很多開車克也都到此停留,留下合照後匆匆離開上山!





在準備離開之時,忽然發現山下的南迴線鐵路,北上正有列車從高雄開來,這班莒光號是1293的國慶日加班南迴線莒光,她的出現讓我暫時停止了離開的腳步,拿起相機俗氣拍起火車,成為這三天旅行中的另一個主題。





拍完進站後,忽然發現車子許久不移動,雖然手邊沒有帶時刻表,不過根據研判應該是要交會列車,果不期然,在過了五分鐘後,從台東端開來一列長長的莒光號,是編號90車次台東往高雄,莒光號在鐵路攝影裡相當受歡迎,因為他的塗裝可以跟山景做相當完美的對比,就在拼命按快門中,兩列莒光進站交會,我也拍完收工繼續上山。









接下來在七公里及十公里處,都有觀景點或休息區,假日的白天這裡車潮其實算多,經過狹窄的地方還甚至塞車,我們就在塞塞停停中不時停車拍照,雖然到現在還沒有看到半棵金針,不過公路美景,已經夠吸引人!





因為CASH先生已經有大學時代的金針山遊玩經驗,我們選擇停車的地方,是位在十二公里處的「青山農場」,其實整條金針山道路上面大小農場無數,幾乎每座農場都熱情歡迎遊客參觀,大多數都不需要門票。





金針山最具特色、最神秘的地方就是詭譎多變的霧氣,若非多次造訪很難得一見金針山的真面目,每天都有不同的氣候變化,例如現在我們雖然在海拔七百公尺左右的地方,卻能對面的山上,看見雲瀑從山頂落下,吸引遊客拍照。





拍完瞬息萬變的雲瀑,我們接著下來就慢慢逛逛農場散步!


相關延伸閱讀
2008/2台東元宵平安繞境之旅(一)
2008/2台東元宵平安繞境之旅(二)
2008/2台東元宵平安繞境之旅(三)
2008/2台東元宵平安繞境之旅(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