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週台灣各地廟宇遶境活動頻繁的此時此刻,由離島連江縣政府所舉辦的2008年「媽祖昇天祭」系列活動,進行了從馬祖南竿搭船直航台中,前往台中、桃園、蘇澳等地的進香活動,最後一站則是來到基隆聖安宮媽祖廟,結束所有的進香行程直接從基隆撘台馬輪回南竿,結束多天的遶境進香活動!

這場活動主要是讓自南竿馬港天后宮及台中鎮瀾宮兩地分別分靈的媽祖金身,進行會香的巡安祈福行程。這一天來到聖安宮前,事先到了宜蘭南方澳南天宮進香,我因為要上班沒辦法跟下午的行程。據說進香團下午一點從宜蘭出發,四點多在中山一路下馬後,就用步行走向聖安宮,並進行會香及安座。

我的朋友有拍下下午在聖安宮前的畫面,寫的相當清楚,請大家

根據事前消息,七點才會從聖安宮起駕,所以我下班回到基隆後就直接騎車上山,不過來到山上發現異常的人去樓空,原來是提前走了!我們就趕緊跑到了西二碼頭,不過西二碼頭也沒有人,台馬輪也才剛剛從馬祖回來而已!



經過我們的研判,進香團應該是被招待去逛廟口了,我們於是就在碼頭邊等待。這一等就大約要一個小時,吃飽飯後的龐大進香團,終於回到碼頭,準備回駕馬祖,貨車先在汽車甲板前方停車準備卸貨!





兩輛貨車上裝的就是從馬祖帶來的諸多神轎、將爺以及隨香的器具等,看不倒會香畫面,我就來拍拍這些東西下船也好,就當作是一個在基隆的影像紀錄。而隨香人員也相當客氣,我可以近距離拍攝,連新華航運的人也沒有太多阻撓,原本還想說要進到汽車甲板裡面的,想想會造成困擾,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媽祖神轎


大二爺登船



神童登船



這次的進香行程是由所謂的「馬祖境天后宮」為進香名稱,所謂的馬祖境不只是有馬港天后宮,而是有馬祖地區其他地方的天后宮共同參與。從貨車上下來很多小轎,他們不是一般台灣遶境中見到的先鋒性質,而是來自於馬祖地區其他宮廟的神轎。






現場此時看見的都是北竿地區的廟宇,有白沙平水尊王,后澳楊公八使,以及坂里天后宮等神尊。我曾經在去年的馬祖之旅中拜訪過北竿的大小廟宇,這些都是我曾經參觀過的地方,文章最後會有連結給大家複習,馬祖地區的祭祀科儀跟台灣相差很多。不過小轎等於神尊乩身,會自行擺動,這點跟台灣相似!





馬祖地區最熱鬧的民俗節慶,是在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的元宵「擺暝」活動,不過那段時間常常因為東北季風交通不便,我今年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沒辦法成行元宵擺暝之旅!期待來年風調雨順,我就能去馬祖參觀這個我一直想體驗的民俗慶典了!




就在眾小轎擺來擺去的時候,遊覽車上的大甲媽以及馬港媽祖也下車,準備走向西二旅客大廳,我就跟著兩尊神尊,一起上到二樓!









進入西二旅客大廳後,放置在新華航運櫃台上。其實這天是週一,台馬輪應該是照例停航的,不過特別為了進香團而加開班次。

左方為大甲媽,右方馬港天后





延伸閱讀
2007北竿之旅
2007馬祖拍廟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