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的基隆中元祭即將劃下句點,這個月基隆處處都是郭姓宗親會的「郭子儀」主題意象。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刻意,八月最後一個禮拜的例行威海營區開放,就是請來成功級編號1107的子儀艦,成功級艦以中國的人物為名,這艘子儀艦就是郭子儀為名。我曾經在去年2007/6/24的子儀艦開放參觀文章中介紹過,所以這一天我來到威海,看到人多我先拍拍外觀,擇時上船!



三梅花上校旗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



通常海軍營區開放參觀都會出現一艘錦江當作陪展,我已經拍了太多次的錦江艦,沒有想要入內再拍的興趣,所以準備要打道離開,轉個身來忽然覺得今天的錦江怎麼特別漂亮,我定睛一看才發現這艘不是錦江,而是編號PGG602的龍江及飛彈巡邏艦「綏江」!龍江級在基隆的開放次數相當稀少,我回家查照片發現都只拍過外觀而已,這天是難得的把龍江級在基隆開放參觀。

PGG602綏江艦跟編號601的龍江艦,是海軍在海軍1977年的 所執行的「先鋒計劃」中,向美國Tacoma Boat Building 訂做的所謂 "PSMM-Mk5"級快速飛彈巡邏艦,龍江艦是由美軍原廠製作,而綏江則是由美軍提供的藍圖,由台灣造船公司高雄廠製作,兩艦分別於1978與1982年服役。目前隸屬海軍131艦隊,母港基隆。







龍江級艦根據資料,是台灣第一個使用所謂「燃氣渦輪」機系統的鑑種,三具Avco Lycoming 的燃氣渦輪機總出力高達13,800匹馬力,在三車雙舵極速下,續航力高達36節。最高航速可達四十節!綏江艦長50.2公尺、寬7.3公尺、 吃水2.3公尺,總排水量僅有240噸。「先鋒計劃」原預定建造本級艦15艘,不過因為美方軍購原因受阻,於是另外研發出所謂的海鷗飛彈快艇,接下來603編號之後則是國人自製,戲稱作「武裝漁船」的錦江級

「武裝漁船」617珠江艦。



雖然說是難得的開放參觀,不過動線出奇的少,只開放了前方的76快砲和後方甲板而已,艙間級艙底通通沒辦法看見。龍江級承襲洋式風格,外觀較為流線,武器裝備也相當的多,艦艏76公釐快砲一門,艦尾40公釐機砲一門及雄風飛彈發射箱4具;另外則裝有50機槍與干擾火箭系統等設備。

艦艏76公釐快砲



艦尾40公釐機砲



艦艉四枚雄一飛彈,雄風一型飛彈是中科院1970年代起所研發的第一個飛彈系列,80年代之後大量出現在海軍驅逐艦、飛彈快艇及近岸巡邏艦上,由於他的射程只有40公里,因此目前還是有近岸防衛的功用,不過一次放四枚飛彈在狹小的後甲板,顯得相當侷促。除了海軍艦艇有雄一,陸軍也有將之做為近岸防衛之用,海巡也有部分艦艇計畫置放!





雄一飛彈





602綏江軍艦徽



每月最後一週的海軍營區參觀,終於擺脫了來來去去就是錦江跟諾克斯的陰霾,總算出現了一些有看頭的,在網路上打"中字號"和"大字號",都會跑出我的網誌。說不定過一陣子,你查龍江級艦的關鍵字,也會跑出我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