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過境後的北台灣沒有造成太大災情,天氣轉好的這天,我再度進行我的「騎車拍風景」之旅,今天我要踏破的是106縣道,從瑞芳出發後經過多個景點,騎車旅行時間將近五個小時才結束,出發還是要先吃飯,我照例到侯硐站吃麵,然後再回到瑞芳出發!



106縣道是台北縣石碇、平溪鄉的重要聯絡道路,在台二戊省道還沒通車之前,他更是平溪鄉的唯一主要聯外道路。106縣道從台北文山區起,經深坑石碇到達平溪,最後在瑞芳嵥魚坑結束,全長有八十三公里多,全線山多彎道多,風景優美依山傍水!我來到瑞芳嵥魚坑後,就直接循指標出發,展開精采的騎車一日遊!





我曾經走106從瑞芳入口到五分山登山口的,所以原先的計畫是中途不停車,直接騎到平溪鄉,目標是平溪站有我曾經聽說過的好吃冰店。不過當車輛慢慢爬坡,海拔高度越來越高時,發現從山下看到的風景比之前來的都清楚很多,所以臨時就更改一下計劃,沿著我曾經到過兩次的五分山道路,直殺到山頂的氣象站門口。





之前兩次來到五分山都是秋冬時機,那個時候開出的是滿山的菅芒花,夏季時間的五分山則是一篇綠茫茫的,春夏秋冬這裡都有不一樣的風景,氣象站除了是北台灣最重要的氣象資料觀測雷達,同時也是能ㄧ次看見東北角、基隆市全區以及台北盆地的地方。





從五分山道路上山,不能看見往台北方向的那一邊,只能往北觀賞基隆市全景,從這裡往下的畫面相當清楚,還可以ㄧ次看見基隆的行政區,前兩次來基隆方向都很霧,這ㄧ次是畫面最理想的時候了!我就邊拍邊下山,走走停停。

四腳亭瑞芳段基隆河谷



基隆信義區及中正區,照片下方有條施工中的地方就是東岸聯外道路南段



基隆市全區,下方為暖暖區



下山的路上邊拍邊走,結束了多出來的五分山的拍照行程,我繼續往平溪方向前進。從這裡開始到菁桐的106縣道,我是第一次騎車通行。我來平溪都是搭小火車的,唯一的ㄧ次騎車是從台北方向進來,只到菁桐吃麵完就回去了!其實從瑞芳到平溪的公路段感覺要比火車快很多,沒轉幾個彎,路旁出現的就是十分瀑布的入口了,由於受限時間,我沒有停車,在路口留ㄧ張照片後就離開了!





拍完十分瀑布,我順道經過十分老街拍幾張到此ㄧ遊的畫面,我已經ㄧ年多沒有進到平溪了,最後一次來這裡是去年二月拍「煤鄉浪漫號」的時候了!今天雖然是所謂的週間,不過因為學生放暑假了,剛剛到站的DRC載來許多年輕遊客,準備來逛十分老街。拍到列車出站,我繼續往前!





平溪支線車班頻繁,當列車往上走到菁桐後沒多久就會立刻往回返程了,在到達平溪老街前,我來暫時當個俗氣的鐵道迷,來到106縣道上的拍車老梗景點,這裡接近嶺腳站,下坡的轉彎是知名的平溪線鐵道構圖,我等待返回的列車通過,留下通過的鏡頭後,隨即離開!



沒幾分鐘後,平溪老街就到了,這裡是平溪鄉最大的聚落,鄉公所及警察局都在這裡。平溪老街沒有現代化的便利商店,只有傳統的商家,我要尋找的冰店就在鐵道下方,不過非常遺憾的冰店今天沒開!我要吃冰的目標先暫時的宣告結束!





剛剛看到鐵橋照片的人可以發現後方的天氣陰霾,ㄧ付就是要下雨的樣子。我原先考慮的是吃不到冰,就ˋ乾脆走原路回家了,不過ㄧ時心血來潮,就臨時決定繼續走下去,來到菁桐!也先完成了瑞芳到平溪線鐵路終點的106縣道段!





菁桐站是平溪線鐵路目前的終點,時間是下午兩點左右,剛剛那班火車離開之後,ㄧ直要到三點才有列車進平溪線。這裡跟平溪老街一樣許多店家大門深鎖,我在前年來菁桐的時候曾經在入口第一家便利商店門口看見一隻迷你豬,不過迷你豬不見了,老街人口也漸漸稀少,三三兩兩的。我在人少的菁桐站前停車,走到上方的石底煤礦遺址看看!

石底煤礦位在菁桐站上方,創立年代於日治時期的大正6年(1917年),開採的煤層稱做石底層,石底煤礦之名因此由來,當時共分一至五坑,由於為了方便開採,昭和12年(1937年)開鑿了「石底大斜坑」,日人戰敗,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石底煤礦依然交給了台陽礦業公司經營,一直到1995年才收坑。





石底煤礦礦區範圍達1,621公頃,全盛時期有近萬名員工在此工作,這裡的煤品質甚佳,有「台灣煤」的美譽,跟台灣許多規模龐大的礦區一樣,這裡建設一度齊全,應有盡有!在減產之後這裡一度落沒,現今台北縣政府將此地變成煤礦園區,附近也有一座博物館,有機會來平溪的朋友,別只為了放天燈,了解一下這裡的歷史吧!





離開菁桐後,我再次騎車往石碇方向挺進,來到的是位在106縣道59公里處的薯榔村了,薯榔村是位在平溪鄉邊界的一個小村落,是不知道哪個年代的國文課本「悠悠基隆河」提到的一個地方,這裡是基隆河的起源。台北縣政府貼心的做了路標,不過指示的很不清楚,看不到真正的源頭。





薯榔村舊稱「薯榔寮」,薯榔為薯蕷科之多年生塊根草本植,可以做成染料,而薯榔寮乃往昔種植薯榔的人搭寮之地,因此得名。看不到真正的源頭,當然也找不到那個在文章中,疏眉頜首的觀世音!拍完薯榔村,我繼續往前,到達石碇鄉境內!



延伸閱讀
2007煤鄉浪漫號
冬天五分山
秋天五分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