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稻程霞海城隍繞境號稱台北三大廟會之一,羅時豐拿來當成歌曲傳唱的「台北迎城隍」,所指的就是霞海城隍出巡,我工作的地方在重慶北路二段上,幾年前台北租屋,也是住在大同區,雖然現在搬回基隆家裡,不過大同區也算我第二個熟悉的地方,第二個家鄉!

由於北區的路線我上次拍過保生文化季時都有經過,所以禮拜六的夜巡我決定走南區,隊伍都會經過我上班和以前上課住的地方,路線算是相當熟悉。這一天的台北市區天氣狀況不是很好,一直下著毛毛雨,我拿出雨傘,使用上次雨中拍天子祀宴的方法,準備全程跟拍。



時間接近五點,現場的隊伍正在集結中,霞海城隍繞境通常以大同區的軒社擔任駕前開道工作,南區的夜巡,是由南區的明光樂社、雙連社、新樂社及共樂軒四間擔任,派出的大爺二爺由於是紙帽,怕被雨淋濕通常都會放上塑膠頭套保護,唯讀現場的雙連社,一開始還沒用上塑膠頭套。各軒社在集結之前,都會先向霞海城隍拜廟。





北區平樂社,進入民樂街準備拜廟集合。



雖然下雨,我還是決定跟隨隊伍移動,由於陸陸續續在拜廟,隊伍一直到五點半的時候,才正式出發,開始今晚的夜巡之旅。





隊伍出發後,根據繞境路關,會先經過民樂街144巷,這裡早期稱作「章厝街」,有間章厝霞海城隍廟。夜巡路關經過的廟宇通常都在巷道內,就算是在地大同區居民,有的時候應該也搞不太清楚在哪裡,章厝霞海城隍的案台前方,擺放了小尊的家將尊神,相當有特色。







路幅不大加上淨空不高,各軒社大爺二爺在拜廟的時候,上方必須要由工作人員以竹竿稱起棚架,才能讓高高的大爺拜廟,比較高大車輛通過時,也是要用這種方法,才能讓車輛順利過去!





四軒社拜廟後,緊接著就是看夜巡的重點—八將拜廟了,由於霞海城隍廟已經沒有八將團,所以都是請來具有知名度的家將團前來擔任駕錢的工作,這團八將來自於北巡清聖宮,曾經在靈安尊王正日繞境的時候出過團被我拍到過,在今天則是擔任霞海城隍的駕前。





八將拜廟來到第一間廟時,會出現比較特殊的「吶喊」動作,這個動作根據讀者回應,稱做「喊班」,八將在第一間廟會蹲下,然後呼喊「有請王爺.升堂.升堂」,也只有在第一間廟,才會聽到這種吶喊口號的動作,由於隊伍剛剛開始,這裡人潮不多,我就順利的站在案台前,拍下完整且清晰的八將拜廟。





拜完章厝霞海城隍,隊伍將要往南行,前往古稱太平町的南京西、延平北一帶路段,在這裡車隊將會持續進入巷弄間拜廟,我則是提前先到了我曾經介紹過,廟體特殊的法主公廟,隊伍將從344巷出來,由於法主公廟在二樓,也不知道要怎麼拜,我於是來到前面不遠處的「法主公神將會」等待。

太平町地區是個很有故事性的地方,除了是228事件的發生地,同時也是早期台北後站的交通必經之地,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有很多旅館開設在此。法主公神將會派出大爺二爺接駕,廟內兩旁擺設的,就是法主宮的駕前張柳將軍,綁著兩條辨子,相當好辨認。





隊伍來到後,照例由小轎衝轎,以及四大軒社拜廟!





法主公神將會的人員,在拜廟的時候都會拿出紅色的信號彈,發出紅光綠光之後,拍起來的畫面會相當好看,北巡清聖宮的八將團由鑼聲開道,隨即向神將會敬拜,在一般廟宇拜廟的時候,八將通常只擺出陣勢,三次敬拜禮之後就離開,在這裡拜廟的時候,八將還特地繞行案台前,不過依不小心就踢翻了金爐,畫面有點尷尬!







拍完八將在法主公廟前拜廟後,接著將通過法主公廟下方的通道,八將只擺出陣勢,就直接通過,進行接下來的出巡。



通過法主公廟後,隊伍繼續走入長安西路177巷內,即將到達的是在福君飯店後方的玄安宮,玄安宮及玄安金獅團規模不大,我以前就住在福君飯店對面,但是都不知道在飯店後方有這間廟,軒安宮為了迎接霞海城隍,擺出了所屬神將一字排開,還打起燈光很有美學!





照例由四間軒社先行拜廟,廟方並且獻禮,這裡上方一樣有塑膠頂蓋,不過淨高比較高,拜廟時沒有問題。



由於巷道實在太窄,隊伍行經此處相當緩慢,我於是拍完將爺拜廟後,先到華陰街等待去了。

延伸閱讀:
新莊大眾廟家將(新莊大眾廟遶境)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館八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嘉邑巡天堂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