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這次的淡水大拜拜參觀,我並沒有安排一些廟的參訪行程,一切都太隨性了,加上對淡水的路不熟,時間又不夠,所以拍的東西不多,質也不是很好,尤其是因為人潮多到誇張,很多可以拍的點都人滿為患,所以接下來的大多數鏡頭,都是在水碓街福德祠拍的,畢竟這裏雖然是小廟,不過該有的敬拜還是要有!

淡水和義軒



淡水金福宮,池府王爺轎前鼓及池府王爺轎。





淡水魯班宮,主祀巧聖先師魯班,以及荷葉先師。巧聖先師和荷葉先師都是傳說中泥水匠、工匠界的祖師爺,魯班宮派出了小轎衝轎。水碓福德祠的鞭炮放置位置跟人群有段距離,所以拍照起來相當安全。



巧聖先師神轎





淡水興建宮,劉府千歲神轎



等待興建宮陣頭的同時,隊伍再次暫停,同時大馬路上放起了高低空煙火,將黑夜照的燦爛,來看廟會除了看陣頭,就是看辣炮。不過由於天氣太熱了,加上人擠人,我就純粹欣賞,沒有拍下太多的照片



在興建宮後,則是來自於淡水「清水龍」的隊伍,清水龍又稱黑龍企業,淡水人又稱黑龍,是淡水地區的重要角頭,不過不要因為聽到角頭就給他們不好的印象,在我拍攝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相當客氣,也不會阻擋;清水龍派來的陣頭相當長且多元,神將就十幾尊,還有官將首、轎前鼓等。由於時間已經將近九點,我隔天要上班沒辦法再看下去,所以就跟著路線回走,邊走邊拍



沒標名字的神將,有好心的讀者能跟我說他們是誰嗎?





這是大忠街看到的乩身,同樣隸屬於清水龍



官將首,請注意他的頭頂,上方的冠帽有亮燈



清水龍之後,隊伍即將進入最後來自於清水祖師蓬萊二祖、蓬萊祖、蓬萊大祖及蓬萊老祖的壓軸,這種老祖二祖的差別不知道是不是跟保安宮一樣,是依照分靈的先後順序而稱。各單位都請出了所屬的清水祖師,不同造型,有放在小轎上的,也有在神轎中頭特別大的,這些人都相當好心,我要拍的時候,都會特別停下來。





這裡是大忠街上的巧聖先師宮,就是剛剛走過的魯班宮,各組陣頭也向巧聖先師拜廟



最後,擔任老祖駕前的,是來自於穿著「挪咋劇坊」衣服的官將首,我發現我今天要離開之前都沒有拍到官將首拜廟,除了人太多,時間不夠也是原因!



看完全部的隊伍,我們走回捷運站前,此時剛剛走在前面的隊伍也已經來到這裡,繞境路關中表示,除了在剛剛的中山北路上定點外,在這裡也是一個定點,所以大馬路上的人潮多到爆。廣敬堂的螢光龍根本無法前進,就在定點上進出表演,引來陣陣喝采!







回到捷運站,我打道回家,回到基隆已經深夜十一點多了,這次的淡水辦辦因為時間不夠加上不熟北淡水的路,所以感覺純粹是以旁觀為主,拍的照片倒是其次,本週六,台北大稻埕還有霞海城隍繞境及家將表演,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再來這裡感受看看!

延伸閱讀

台北聯誼會(保生文化季繞境)
艋舺晉德宮(艋舺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