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速趕完新莊大拜拜的文章之後,禮拜天的晚間,我在次搭著捷運前往淡水,參觀淡水清水祖師繞境活動,據說這裡也是北台灣年度必備的廟會之一,不過由於剛剛好是假日,人潮加上觀光客,之發前我已經預期一定很多,拍起照來會相當困難,所以我以看繞鬧的心態來這裡,不求拍出好照片。

來到的時間有點早,我先沿著老街逛逛,雖然說現在百物飛漲,不過還是有東西千年平價,我曾經在去年淡水散步中,介紹到在渡船頭旁邊的一家「阿香」蝦捲,這是全淡水唯一一家10元蝦捲,從國中到現在都是這個價位,來了當然要買一串來吃。



吃完小吃,我繼續往紅毛城方向前進,這裡是表定的路關起點,不過大多數的隊伍都在街上集結,這裡只有幾輛車在這裡,做象徵性的起點出發!



由於距離開始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就來到紅毛城和真理街參觀,紅毛城要收費我就沒有進去參觀了,於是走上坡先來真理大學走走,真理大學我曾經在以前的文章中介紹過,最後會有連結給大家複習,真理大學校區古色古香,充滿異國風情,這是牛津學堂前面,充滿歐式風情的大教堂。



從真理大學往真理街走,這條路是古建築及人文風情興盛的地方,很多人來淡水都是逛街吃小吃,比較少人來這裡。真理大學隔壁是大家耳熟能祥的淡江中學,不過校園今天沒有開放。淡江大學再過去是淡水國中,這個校門口就是電視劇「危險心靈」的拍攝場地,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從這裡往中山路的方向,還會經過淡水傳統小吃阿給的創始店,然後沿著斜坡下去就回到老街了,此時的老街充滿等待的陣頭,這裡是馬偕街口,也是一個偶像劇愛來的景點,滬尾街醫館的一旁就是淡水禮拜堂,又稱淡水教會,曾經是臺灣北部最大的一座教堂,見證了馬偕博士來臺灣傳教的事蹟。建築形式有著仿哥德式的尖塔等特色,目前是台北縣定古蹟。



簡單的逛逛逛淡水後,時間已經接近六點,這一天的台北天氣相當悶熱,走沒兩步路就全身黏黏的。今天的繞境,要先進入的是所謂的北淡水地區,老實講我對北淡水相當不熟,所以只能邊走邊拍,隨意找點!這是在等待中的陣頭神轎,隸屬於桃園「子龍聯誼會」,轎上坐的騎馬神像,就是趙子龍將軍。



到達漁港後,隊伍正式出發,往北淡水前進,我於是就跟著象徵出發的前幾輛車移動,當隊伍左轉到新生路之後,兩旁都已經被引頸期盼的民眾,以及下一個單位的陣頭佔住,根據陣頭表,前方的大量神轎是來自於奉祀助順將軍的淡水晉德宮,神尊相當多元,有五府千歲、廣澤尊王、甘羅太子等,請注意下方第一張照片,這是一尊武轎,上面放置的就是非常小尊的廣澤尊王,我原本以為沒有神像的,不過定睛一看,才發現驚奇!





隊伍此時通過中山北路上,隊伍稍後經過這裡的時候會有定點,所以人潮已經都滿出來了,在這裡繞境會先經過水碓地區,水碓是一種利用水車推臼磨米的地方。台灣很多古早聚落,有是同樣的這個地名;進入水碓街的『美滿社區』,會先通過當地的福德祠,而隊伍的報馬仔,就出現在福德祠前。

這次繞境的報馬仔相當友善,一度還會停下來給要拍他的人拍照,在某些廟會裡面,報馬仔不太愛給人拍。我就曾經碰過一次這樣的情況;我們就跟著報馬仔繞了一圈美滿社區,這裡家家戶戶拿出香案迎接,還有神壇放炮,讓報馬仔進入報信。





回到了中山北路上,這裡已經人山人海,兩旁的馬路都是圍觀人潮,雖然說會來這裡定點表演,不過能真的定下來拍照片相當困難,加上一些其他的原因,所以我又先回到福德祠拍照,正準備通過這裡的是來自於淡水「新興獅」





這間則是淡水「和衷宮」,轎上則是朱府三王爺。







在隊伍暫停的時候,我回到中山北路上,這裡是來自於保生大帝的陣頭,來自於艋舺廣敬堂,這是兩支舞龍,不過你千萬不要以為他只是普通的舞龍,如果是普通,我就不會介紹了。



這兩支舞龍在夜晚表演的時候很普通,不過重點就是在後方,由工作人員所撐起的棚架,這個棚架相當高大,可以容納一隻龍的大小,棚內部有螢光燈,所以一進去就會變成一隻螢光龍,在黑暗中閃閃飛舞。這相當特別,我是第一次看見這種表演。





由於這種表演不常見,現場引起了大量民眾圍觀,由於希望不要影響表演,現場不能用閃光燈拍,工作人員不停的大聲提醒,不過態度不錯。這個螢光龍的陣頭,也變成了今天繞境的一大特色。





後方的保生大帝神轎,是由台北聯誼社擔任轎前鼓





看完保生大帝神轎,我們繼續回到福德祠前,觀賞未完的陣頭!

延伸閱讀

台北聯誼會(保生文化季繞境)
艋舺晉德宮(艋舺散步)
淡水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