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一勞動節,這是一天難得的休假日,我在白天前往聖安宮拜拜,再轉到山下的仙洞及一旁的佛手洞補拍鏡頭,接著會推這些地方的介紹,中午時分,我搭車前往松山,前往參訪松山慈祐宮媽祖繞境的最後步巡儀式!

位在台北饒河街口的松山慈祐宮創建於1753年,是松山區當地區民的重要信仰中心,在每年的媽祖誕生日,慈祐宮照例會舉行繞行鄰近「十三街庄」的儀式,十三街庄是早期的台北松山區聚落名稱,分別是松山區的多數地區。南港區的西新庄、後山坡庄。及內湖區的洲尾庄等。每年的年中過爐儀式也是由這十三街庄輪流舉行。

這裡古稱錫口,台北市政府「照例」在這種慶典時刻花經費舉辦「錫口文化節」的活動,在這兩天用車巡繞行十三街庄後,最後會以步行的方式從中崙沿著八德路回到本廟入廟,沿路上的廟宇不多,我來到八德路上的松山霞海城隍廟等待。



松山霞海城隍廟創間於清朝末年,主祀的霞海城隍尊是由松山當地區民自中國渡海而來,所以跟大稻埕的霞海城隍廟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近幾年,松山霞海城隍廟新設立了「五路財神」讓信徒求財,同時一方面也能吸引較多人參拜,一樓的財神殿金碧輝煌,相當充滿喜氣。



陣頭還有十分鐘才到,我於是上到奉祀霞海城隍的二樓,不同於樓下的求財氣氛,這裡承襲城隍廟的陰森感覺,整個大廳肅穆,除了讓人參拜,平日也有開放做法辦事情,廟門外桌上就有「打小人」的道具,門外的牛馬將軍,造型相當可愛。





二樓另外配祀月下老人,神像造型相當新穎,應該也是近幾年安座



兩點整,隊伍在報馬仔及哨角隊開道下,到達霞海城隍廟前,車隊的走向是從市區往東,所以是在對向車道,先拜完對面的「聚福宮」後,直接到對面敬拜,下午時分八德路並沒有管制,所以造成了交通稍微打結。





首先由松山慈福宮等數間土地公廟的小轎開路,霞海城隍廟前放炮迎接,不過規模不大,最後還放起了俗稱「批啪炮」的雙響炮,就是沒有炮灰的那一種,這種炮沒有威力,味道卻很臭!只有在愛好環保的台北市才能看見這種炮,其他地方繞境,放這種就遜掉了!





在眾土地宮後,擔任先鋒的是台北府城隍廟,台北府城隍廟原名昭明廟,在鄰近此地的虎林街上,松山站旁平交道邊,搭火車南下北上都看的到,廟的旁邊就是台北市921地震中倒掉的東興大樓,在當時還差點被大樓壓到,相當傳奇!





俗稱「松山迎媽祖」的慈祐宮繞境,並不會向台北其他地方一樣請來相當多的陣頭,而是以松山地區的三大軒社—福樂社、永樂軒及安樂會館為其大二三媽開路,擔任三媽開路的是福樂社,請來兩團陣頭表演。





首先看到的是來自於「中州高翹陣」的隊伍,來自於南台灣的陣頭是今天比較吸引人目光的焦點,高翹陣頭在北台灣比較少見,我記得早年在基隆看放水燈遊行會出現,不過現在這幾年基隆幾乎都看不到了。高翹是一門非常高超技巧的雜技,內容講述忠孝節義的民間傳奇,在「高空」中展現身段!







三個軒社派出的陣頭不長,除了醒師和舞龍,基本上沒有太多在需要介紹的地方,福樂社在中州高翹陣之後,請來的是台北「洪發龍獅團」的獅陣,洪發龍獅團是台北地區的知名陣頭,除了廟會以外,也參加過許多慶典表演,拜廟前三獅以站肩方式入場,引來陣陣掌聲。





獅陣之後,是由基隆長興呂家班所率領的龍陣,基隆長興呂家班位在基隆市中正區,也是全國知名陣頭,由於等等我又會在饒河夜市看到他們,在這裡就不多做介紹。



我常常說台北的繞境以神將為主,擔任三媽駕前的松山福樂社,請來了十幾尊神將出巡,由於他們的身上都有名稱,讓我在事後查詢相當方便,也給福樂社相當好的印象,我稍後會在饒河夜市街上拍他們的特寫,在此先做概略的介紹。

首先是由大爺二爺擔任前導



華光天王馬靈耀



王靈天君


田都元帥



周倉將軍及關平太子



迦蘭護法及韋陀護法



由於走的是非常講究的七星步,拜廟的速度相當的緩慢,五分鐘後終於讓三媽的神轎拜廟,慈祐宮的神轎都掛上玉蘭花,相當的芳香。



接下來,是由松山永樂軒帶來的二媽的駕前,首先帶來的獅陣





再來是一次雙龍同時舞動





永樂軒的神將並沒有標上名稱,令我辨識困難,這時就要煩請觀賞我文章的讀者,能一一幫我解說!







松山慈祐宮二媽的神轎,在陣頭通過後接著向霞海城隍拜廟,二媽神轎的行走方式,是使用武轎的步伐,很少在台北有看見武轎步伐的走法,一搬來講都是直接抬行比較多,二媽神轎也是今天三座神轎中唯一使用這種方法的





通過霞海城隍廟後,轎班把神轎高舉,讓人進行『倰轎腳』的儀式,我則是留在霞海城隍廟前,繼續看接下來的陣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