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俗活動的相關主題,要說最有深入研究,要算是從九月中開始的台北媽祖文化節開始的,當時我在ptt基隆版po文介紹,碰到了同樣喜愛家將民俗文化的cash兄,他師父領進門,在隨後一週的基隆城隍文化季中相識,開始了我研究民俗文化的樂趣,變成新的網誌主題!

2007北台媽祖文化節






基隆城隍文化祭是很沒有文化感覺的基隆文化局,在今年度企劃的少數有意義活動之ㄧ,三天的活動除了日遶境因為上班沒辦法參加外,其他兩天的活動,我全程參與,由於這是我首次在基隆看到這樣的活動,我研究家將就花了很多時間,把甘柳謝范、春夏秋冬等角色分清,此外第二天的夜巡,我甚至全程跟隨隊伍將近六個小時,雖然累,但是拍下了精采夜巡照,在不知道會不會繼續舉辦的情況之下,現在看起來更加珍貴!

基隆城隍文化祭--家將走秀









基隆城隍文化祭--夜巡











基隆的宗教盛事,還有這場基隆市每年必看的基隆中元祭,今年的基隆中元祭得到了觀光局的資助,活動辦的比往年熱鬧,加上適逢星期週日放水燈,整座城市形成難得的萬人空巷,比起前幾年一心趕時間,把活動結束的情況差很多,今年向隅的讀者,明年你們千萬不能錯過!

基隆中元祭--迎斗燈







基隆中元祭--放水燈









基隆中元祭--主普壇普渡





基隆民俗的另一項插曲,就是可遇不可求的『天子宴』了,這場今年七月被我巧遇的特殊宴會,參加的賓客是神明,近年來已經相當罕見,引來我狂拍特拍,連現場的廟方人員,都以我為是工作人員,要求我協助整理場地。

漁港神明辦桌






十二月初,cash兄再度給予情報,通知艋舺青山宮有一年一度的遶境及夜巡,這兩天由於內容太過精采,我拍到忘記吃飯,以致於回家之後整個人腿軟虛脫,這場遊行讓我看見了少見的正宗八將,以其鍾馗陣頭等少見畫面,同時也讓人見識到真正的台北人信仰,這兩天的萬華充滿鞭炮聲,人聲,完全感覺不出來經濟不景氣。

青山--夜巡








青山宮--日遶境











雖然說陣頭民俗是我剛剛接觸的領域,不過這是我研究最深入的地方,越研究深入,越發現深不可測,這是台灣最基本的文化,身為號稱的文史工作者,需要慢慢學習,最後一個禮拜六,我將再下屏東拍攝家將,迎接2008年,民俗還是會繼續深入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