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安宮1.jpg

在基隆人的心目中,媽祖是神威顯赫、慈愛祥和的神祇,自古就是是基隆的守護神。漁捕下網、生活種種,許多市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向「媽祖婆」燒香祈問,祈求豐收與平安的力量。戰後的基隆碼頭產業發展,吸引大量來自中部海線的移民,也將在地媽祖信仰延靈至基隆,並且依然堅持承襲傳統進香儀式數十多年,歷經世事變遷、寒暑遞嬗,不變的是媽祖的精神與力量,沒變的是信徒跟隨的腳步,及緊緊相繫的家鄉情。

 

位於基隆港西岸仙洞山上的基隆聖安宮,依據其宮誌記載,是開啟大甲媽移民回鎮瀾宮搶香先例的廟宇,也是大甲鎮瀾宮第一尊開基分靈,現任主委霜進春先生之父霜宗,原為日治時代的大甲鐵路員工,經朋友介紹來到基隆碼頭工作。戰後,霜宗先生受朋友請託招募大批大甲等地區的親友一同北上工作。當時這批大甲鄉親於碼頭從事苦力的工作,為求彼此照應,故聚居在中山區和平里的仙洞一帶。

聖安宮3.jpg

 

1958年,當時基隆地區進行碼頭建設工程,期間常有工人死傷。傷者家屬求神拜拜後情形依舊沒有改善,在沒有勞健保保障勞工的年代,碼頭工人沒有生病就診的條件,唯一只有寄託於信仰。於是乎時任碼頭工會第一隊第六班班長的霜宗先生及幾位老輩便決定回大甲祈求大甲媽保佑。恰巧適逢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起駕北港進香,仙洞進香團受邀擲筊,榮選為當年迎接大甲媽祖回駕大甲時的頭香團體,自此大甲媽移民搶香的習俗就延續了下來。

 

同年10月16日,霜宗先生等耆老第三次組團前往大甲,徵求大甲鎮瀾宮管理委員會之同意,將開基六媽迎請蒞臨基隆安座,是大甲鎮瀾宮第一尊開基媽祖分靈。迎請後在今西岸18號碼頭一間租賃木屋,命名為「聖安宮」,希望可以帶來聖地平安。1967年,時任基隆碼頭首任工會理事長的簡有勇先生得六媽托夢,要求建屋供奉,即向政府相關單位洽商,著手在仙洞山上整地建廟,即為今日之廟地,並於1997年於原地改建新廟,2012年入火安座,成為現今氣勢恢弘的廟宇。

聖安宮1.jpg

聖安宮2.jpg

 

對家鄉媽祖信仰的關懷,來自台中梧棲地區的碼頭工人移民亦復如是,1961年,在徵得當時的梧棲朝元宮管委員會黃海泉主委及梧棲鎮長的同意下,由時任基隆港碼頭第五隊第六班成員,現任基隆新朝宮主任委員林天寶等人帶隊,將梧棲朝元宮分靈聖母請到基隆,奉祀於台中海線移民基隆碼頭工人聚集的仁正工寮,並尊稱聖母為三媽祖,隔年將廟名命名為新朝宮,相約每年母親節前後返回梧棲進香,自此,母親節成為基隆的新朝宮信徒一個特別的日子,新朝宮三媽會由碼頭工人組成將軍團的護駕下,陪三媽回娘家梧棲朝元宮。

新朝宮1.jpg

新朝宮2.jpg

兩間廟宇基隆進香的重要事務以媽祖旨意為依歸,起駕、進火、回宮及相關儀式的時辰,全由媽祖決定,且當地祖廟均會盛大迎接媽祖回娘家。基隆聖安宮每年農曆3月20日返回大甲時,鎮瀾宮五大團皆會出陣迎接,繞境大甲傳統四城門後,進入鎮瀾宮安座。值得一提的是,繞境時大甲媽祖神轎與聖安宮的神轎會平行而走,象徵對「六媽」平輩的尊重。而3月22日的回駕刈火儀式,會由鎮瀾宮內終年不滅的元辰燈引燃符令到「萬年香火」爐中,再以火勺舀引靈火到火缸中,送入「香擔」,待大甲廟方貼上封條後,至基隆一路不得熄滅,這種火苗的遞引象徵媽祖的萬年香火流傳不絕、光明不滅,而媽祖的的靈力更藉由這一年度的刈火儀式達到代代相傳、永不退轉的意義。隨後進香隊伍返抵基隆進行繞境,在當天傍晚回鑾聖安宮,結束一年一度的進香行程。

聖安宮4.jpg

聖安宮5.jpg

聖安宮6.jpg

在基隆這個北台灣最重要的海洋城市,本著「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生存法則,市民對媽祖的崇信及依賴,自是不可言喻;在地有關媽祖的聖績及傳說更是跨越時空限制。源遠流長的媽祖信仰,也印證了一個真理:無論是天上的神還是地上的人,只要具有崇高的德行並造福人群,人們就會永遠尊敬他、崇拜他。媽祖信仰在基隆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團結著地方人民,使大家更有向心力,達成安定民心、安和樂利社會的功能。

 

 

#基隆西看看
4條深度路線,帶你走訪基隆西岸。
A. 沉靜漁村小旅行 時程|10/31(六) 16:00 ~ 18:00 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go/ckk01
B. 碼頭小吃吃透透 時程|11/15(日) 15:00 ~ 17:00 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go/ckk02
C. 西岸常民生活行 時程|10/25(日) 09:00 ~ 11:00 報名|https://walkin.tw/tour/526
D. 仙洞聚落演小旅行(當天有神秘市集!) 時程|11/14(六) 14:00 ~ 16:00 報名|https://walkin.tw/tour/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