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尖的讀者應該會發現繞境活動到現在完全沒出現一尊將爺,而活動一直到最後入廟的時候,才有一對大二爺來出現拜廟,這台灣許多地方的風格大大的不同,東港家將陣頭豐富,我第一次來參訪,就已經在相約明年了。同時這場繞境的影片CASH先生正在製作中,馬上就會出爐,讓大家看圖配影片!



東港共善堂,邢府千歲



東港共心堂,邢府五千歲



東港震靈宮,李府千歲



東港福龍堂駕前八家將





東港共和堂邢府千歲



東港共和堂已經是轎番編號倒數的幾間宮廟了,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我從開始拍到現在已經站在石獅子上面三個多小時了,兩腳因為久站已經酸的要死,由於後方東隆宮之後的隊伍遲遲沒出現,我們決定離開這個充滿歷史性的嘉蓮宮,繼續回到東港市區,先確認好東福殿的位置之後,我們就騎車離開了。



才剛剛離開嘉蓮社區的巷弄間,一來到大馬路上,就發現東隆宮之後的隊伍正在路上集結,等待後方的大聖母會合後一齊進入嘉蓮社區,沿著剛剛拍過的幾尊神轎,終於發現了這次迎媽祖的主角-大聖母了!路旁的家戶為了歡迎大媽蒞臨,放起了煙火燒起紙錢,雖然我們在機車上,不過還是停車,拍下了大媽神轎,祈求旅程平安!

回到東港市區,得知東福殿正準備要進入東港東隆宮拜廟,於是我們趕緊來到東隆宮前方,東隆宮是外地人對東港最知名的在地印象之一,可能很多觀光客也只以為東港只有東隆宮,東隆宮創立已經三百多年,廟埕前相當寬廣,而宮前方的黃金牌樓耗資八千萬,隊伍就從牌樓前方進入,向溫王拜廟後由廟邊離開。





東福殿大二爺,東港東隆宮前拜廟。



由於廟前人實在太多,我們看完東福殿後就離開繼續前行,在廟旁的所謂「王船閣」中,放置的是明年2009年即將迎王的主角--王船,由於王船體積龐大,同時採用手工打造,因此在迎王前兩年,也就是前科後一年就要繼續施工,王船龍骨已經安奉完成,正在進行裝潢作業。





東隆宮鄰近的東港老街區,是在地的廟宇密集區,從一旁的馬路「護岸路」往東港溪兩岸肉眼一看,就有東聖宮、震靈宮、德隆宮、東南宮、碧靈堂等多間廟宇,CASH先生是典型的家將達人兼邢王信徒,由於已經拍完全部的陣頭了,我們就開始決定找尋唯一的邢王系統家將「東港共善堂」的身影,我們舊衣間廟一間廟往回找,順便拜廟

東港東南宮,主祀劉府千歲





往回找了幾間廟,此時共善堂隊伍已經來到了位在東南宮對岸的震靈宮,不過因為天色已經陰暗,就沒有在震靈宮拍下好照片,不過重點是在接下來轉進的「總理」紅壇,總理紅壇為了歡迎家將,使出了所謂的「敬酒包」禮節,關於敬酒包我已經在很多的家將文章中有介紹過了,在此略過不提,CASH先生有拍下影片,大家稍後可以欣賞!

東港共善堂家將,震靈宮前改運



東港共善堂家將敬酒包







時間很快的,逛著逛著天色就暗了,我們兩個逛完了廟宇,於是再度回來跟東福殿會合,吃起晚餐「海鮮燴飯」,其實跟著廟宇繞境是相當有趣的,隨時隨地都能感受出濃濃的人情味,這晚海鮮燴飯加值非凡,都是珍貴東港食材,拿到台北賣至少一晚將近百元。

吃完飯後,趁著隊伍暫停的同時,我們繼續拍轎子,白天的轎子在晚上,都會亮起閃閃發光的LED燈泡,LED燈泡省電但是比較貴,據說這樣一頂轎子的燈飾就少說也要數十萬元,相當高貴華麗。這樣晚間會放LED燈光的轎子台北看不太到,這轎子的形式,也跟台灣其他地區不同!

東港靈帝殿何府千歲



東港新隆宮



下角頭福德正神



拍完閃閃發光的神轎,我們接著回到了朝隆宮前早早卡位,準備拍下入廟畫面,不過非常可惜的是我才剛剛拍了沒幾張,相機就宣告沒電了,只好當起單純的所謂「觀眾」,站在制高處觀賞入廟儀式,現場雖然人多,但是秩序良好。神轎通常不花太多時間拜廟,就直接離開了,只持人也不斷的強調「明天請準時」。



神農宮入廟





大駕入廟,四處跑來跑去!



看完半場入廟後,大二三媽在一半就搶吉時入廟了,後方的下半場入廟時間太晚,加上我們想看的東港共善堂先行回府,我們於是結束一整天長達十三個小時的拍攝行程,回到住宿的地方休息,體驗了一天完整的東港繞境盛況,隔天開始我們就要先行離開,繼續接下來的台東旅行!

相關延伸閱讀
東港共善堂家將(2008台北霞海城隍家將匯演)
東港共善堂家將(2008府城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港共和堂欽點五毒大神(2008府城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2008左營城隍會師繞境)
東港亂逛之旅(2007小琉球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