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東岸義二路一帶昔稱「哨船頭」,日治時期更有「基隆銀座」的美譽,從現今流傳出的許多基隆老照片顯示,早年在此地的街景,勘稱基隆最美的地方,不過隨著歲月流逝,老照片畫面幾乎都被改建殆盡了,相當可惜。不過在現今義二路58號,還存在著一間見證歷史的松元蒲鉾店(松元魚板屋),其建築在荒廢頹杞多年後,近日外牆遭到改建,我今(12)日在行經此地時發現,趕緊停車直接用手機拍照紀錄,並在台東元宵圖文中「插播」,先行刊出。

根據普遍資料,松元蒲鉾店(松元魚板屋)興建於1913年,至今已經百年歷史,當時是基隆最大、最著名的魚板屋,利用山泉水及基隆港魚貨所做出的魚板,還外銷至沖繩等地。而這棟建築最大的特色,是其二樓壁面上的立體拼花磁磚,以及建物右側的圓形花窗,這是當時最流行的做法。雖然這棟建築在荒廢之後,內部一度殘破,不過其立面仍然是當地保存最佳的老建築。一旁還設有多個地方單位做的導覽牌,介紹其歷史。

松元蒲鉾店(松元魚板屋)並沒有讓基隆的文化單位設為歷史建築,所以要改建是屋主自由,我們只能尊重,不過遭到改建後,原有最大的特色建築立面目前已經消失了一半,貼上了現代磁磚,成為一間「新的老建築」。基隆常常有一些事物,就在我們不知不覺中消失了,如同去年的 中正公園兒童樂園一般,連挽救的機會都沒有,我部落格基隆相關圖文中,短短四年,就有一堆畫面都成了歷史,都變成了見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復習看看。

義二路松元蒲鉾店(松元魚板屋),2012.2.12所攝外觀



義二路松元蒲鉾店(松元魚板屋),2012.2.12所攝二樓立面



義二路松元蒲鉾店(松元魚板屋),地方單位所設導覽牌





義二路松元蒲鉾店(松元魚板屋),2012.2.12所攝騎樓



義二路松元蒲鉾店(松元魚板屋),2012.2.12所攝二樓拼花瓷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