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籠中元祭典當中的重要活動「迎斗燈遊行」,年例在這一天(農曆七月十三日)舉行,我特別在隊伍行進來到基隆車站前,留下隊伍與車站的合影,基隆車站在前陣子進行「拉皮」工程,上個禮拜完工,拆下圍籬後,因為加上白外牆「包皮」而成的立面真的是太詭異了,我在我的FACEBOOK個人頁面放上新的車站外觀後,讀者們紛紛發出驚呼,「好醜」之聲不絕於耳,所以這篇圖文,首先就要為了紀念這棟可以併入全台最醜車站之名的建築物。

迎斗燈遊行相當尊循傳統制式,因為遊行中出現基隆兩軒社,得意堂及聚樂社的「西皮福祿」派別因素,在許多熱愛軒社的民俗人士中相當有話題性,每年都可以看到一些人固定會跟隨。隊伍在下午兩點開始行走,迎斗燈遊行從義二路出發,與放水燈遊行路線不太相同,不過都有安排經過市區「四大廟」,以示禮貌!今年的迎斗燈遶境比起去年還要簡短,沒有陣頭出現,主土留唐杜姓宗親會姓宗親會後,其餘姓氏都是數輛載運斗燈的燈車通過而已,我在這裡留下了幾張隊伍畫面,以及有特色的花車,現場也沒有發生甚麼特別的狀況。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主普劉唐杜姓宗親會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基隆得意堂十組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基隆聚樂社一組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陳胡姚姓宗親會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基隆「聯姓會」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基隆黃姓宗親會




這一天的迎斗燈遊行有許多愛好民俗活動的攝影朋友出現,其中版主在台東「眾樂社」的好朋友蔡拾壹先生今天也在現場,他這幾天都在基隆參訪中元祭活動。我們接著就祭續跟著隊伍,來到了基隆東岸高架橋下方,準備欣賞迎斗燈遊行的最大特色,兩軒社的「相讓」畫面,得意堂及聚樂社,以市區旭川河分界,以東為西皮(得意堂),以西為福祿(聚樂社)。剛剛隊伍一路走過來都位在東岸,由得意堂先行,而通過旭川河後,隊伍將換場改由聚樂社先行。這樣的動作有禮貌尊敬的意味存在,稍後隊伍來到仁五路,即將轉進廟口時還會再上演一次。

對基隆軒社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這種情形,於是乎換場的東岸高架橋下,聚集了相當多人拍攝這個特別的畫面!聚樂社一組超越後隊伍續行,準備繞過了火車站圓環,我則是來到天橋上方,拍攝隊伍與基隆港,以及拉皮過後醜陋的基隆站。隊伍經過護國城隍廟後,我來到了仁五路看了第二次的兩軒社相讓,接著就在廟口奠濟宮前又看了一次隊伍。少數宗親會(主普劉唐杜、謝姓、許姓)在通過基隆四大廟時,會進行一個「拉爐主燈」的拜廟儀式,也是本市宗親會遊行的一大特色,我在許姓宗親會通過有錄影,稍晚會放上來給大家欣賞。

在廟口奠濟宮前看完隊伍後,我沒有再來到慶安宮看斗燈入廟了,而是結束解散做自己的事情,等待明天的一系列高潮活動。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忠一路東岸高架橋下,得意堂十組暫停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忠一路東岸高架橋下,聚樂社一組超越得意堂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隊伍抵達海洋廣場前忠一路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隊伍抵達火車站前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聚樂社一組於仁五路暫停,得意堂十組超越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奠濟宮前謝姓宗親會拉爐主燈



2011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奠濟宮前獅陣表演(賴姓宗親會隊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