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訪馬祖除了要注意往返台灣的交通問題外,由於地形因素,馬祖的道路坡急坡陡,險升險降往往讓你措手不及,因此在這裡騎機車務必要非常小心。離開了馬港,我沿著來時的山線公路「中央大道」返程,由於這次在南竿只計畫待三個小時而已,於是乎我下一個點是往雲台山前進,馬祖道路邏輯並不復雜,每條公路都有相當明確的景點指標,方向感差的讀者倘有機會來到這裡,應該也不至於迷路。



位於馬祖南竿島上的雲台山,山頂海拔248公尺,僅次於北竿壁山(標高294公尺),是南竿島的最高峰所在,雲台山也被列為所謂的「台灣小百岳」之名。騎車機車衝上雲台山,我們在山頂上的「雲台山軍情館」前停車,由於時值觀光淡季,這裡沒有遊客前來,停車場只有我們一輛機車。雲台山頂視野開闊,天氣好時據說可以遠眺馬祖列島與中國福州,不過這一天能見度不佳,我們只能看到被雲霧圍繞的北竿島,若隱若現出現在海面上。

山頂上的綠色建築「雲台山軍情館」除了開放給團體參觀,向我們這樣的散客入內,跟門口衛兵登記過後也可進入參訪,軍情館分為軍情展示館以及一間觀測所,軍情展示館顧名思義,展現著各式的共軍「軍情」,例如軍服、空飄傳單等等。詢問衛兵得知,目前只有軍情展示館可以開放拍照,另一間觀測所則是只能參觀而不能攝影。我在館內待了差不多十分鐘左右時間,接著就離開軍情館,回到停車場跟大大的「雲台山」字碑合影,留下首訪雲台山的紀錄。

南竿雲台山軍情館前,停車場眺望北竿



南竿雲台山軍情館,外觀



南竿雲台山軍情館,軍情展示館(開放拍照)









南竿雲台山軍情館前眺望,下方為福澳港



南竿雲台山軍情館前眺望,版主與雲台山字碑合影




離開了雲台山後時間也接近中午,我的肚子相當的餓,於是乎計畫前去介壽村吃東西,吃東西前我還順便帶了我的好朋友王東新,到馬祖酒廠旁不遠處的「八八坑道」前拍照,八八坑道因興建完成於蔣介石總統八十八歲誕辰因此得名,是早期戰地時代的建築,如今則已成為馬祖酒廠窖藏老酒與高粱酒之地,「八八坑道」系列高粱酒,由於大量的廣告因而聲名遠播,成為遊客必訪的景點,在我們拍照同時也來了一輛遊覽車,大批民眾也是下車拍照,代表來過了。

告別八八坑道,我轉了一個彎下坡,來到了介壽村準備吃午餐,介壽村舊名山隴,是馬祖列島政經中心所在,中華民國福建省連江縣政府、南竿鄉公所、警察局及馬祖高中等機關學校都設立於此,南竿有五間統一便利商店(7-11),其中有兩間就在介壽村,可見這裡商業繁忙的程度。統一便利商店(7-11)除了南竿有五間外,另外在北竿及東引都各有一間,每間生意在尖峰時段都相當的好的嚇人,午晚餐時段,甚至需要三到四名店員結帳。

我今天的午餐就是要在7-11解決,由於店內座位已經被島休軍人佔滿,我跟王東新買了食物飲料就在門口的台階上坐下,相當輕鬆的食用午餐。吃飽後,我還在山隴街道上信步走著,去前幾年拍照過卻在前年被燒掉的軍友街(新街),以及連江縣政府前的山嶺蔬菜公園、介壽澳口等等,我們就在這裡待了一個小時左右,才騎車回到福澳港,揮揮手站別南竿,搭下午兩點開航的交通船回到北竿。

南竿復興村八八坑道





南竿復興村八八坑道,版主與其合影



南竿介壽村(山隴),街景



中華民國福建省連江縣政府前,菜園(山隴蔬菜公園)



版主與山隴蔬菜公園合影




關鍵字:2011離島、2011離島旅行、2011馬祖、連江縣、南竿、北竿、北竿機場、塘岐村、芹壁村、白沙港、福澳港、馬祖港、馬港村、馬港天后宮、馬祖境、馬祖境天后宮、媽祖靈穴、媽祖昇天祭、媽祖巨像、媽祖宗教文化園區、雲台山、中央公路、山瓏蔬菜公園、八八坑道、芹壁境天后宮、坂里境天后宮、坂里玉皇三太子、壁山觀景台、大道機場、戰爭與和平園區、北海岸飯店、台馬輪、立榮航空、橋仔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