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葫蘆堵海光宮參訪後,我們騎著機車回到了大同區,尋找幾乎是同一時間開始進行的法主公廟繞境,這一天時值所謂的「台灣光復節」,是為了紀念於1945年統治台灣的日本政府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在10月25日於當時的台北公會堂(今中山堂),舉行的太平洋戰區臺灣的受降典禮,「中國」國民黨政府也自此正式接收台灣至今。早年光復節是有放假一天的,不過實施週休二日後就變成只紀念而不放假了。

我們在下午接近三點回到了大同區,來到延平北路上找不到隊伍,於是乎轉過彎橫越錦西街,才在寧夏路上聽到了嗩吶聲音。就趕緊超越車隊來到了豬屠口,不過此時此刻在參拜豬屠口協天宮的已經來到靈安社了。所以停留沒多久我就們就再度出發往前,就這樣繞了大同區半圈之後,終於在哈密街保安宮前,看了到隊伍頭。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哈密街隊伍頭






主祀保生大帝的台北保安宮位於哈密街上,是大同區的大廟,每年因應保生大帝誕辰而舉辦的「保生文化祭」,更是台北地區大型廟會活動之一,2010年的保生文化季屏安遶境從下午出發後因為陣頭過多,一路走到了半夜還走不完,還引起居民抗議引來話題;我其實下班時間也常常會來到保安宮拜拜,由於是國家二級古蹟的關係,廟內古色古香,我每次晚上來都會看到很多攝影礙耗者,邪會人士群聚拍照。

首先參拜保安宮的隊伍,巡此地軒社遶境慣例由獅陣在前,分別是大龍峒金獅團、豬屠口大同金獅團、葫蘆堵威武獅(龍陣)、台北南海金獅團、台北晉安社等陣頭參拜大龍峒保安宮,這些都是北台灣相當知名有口碑的陣頭,板上讀者一定都很熟。廟前廣場因適逢平日,圍觀拍照人潮不多,記錄畫面變得相當容易。一些喜歡來廟會活動鬧場的攝影蟑螂、文化流氓之輩,肉眼觀察出現的並不多。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大龍峒金獅團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豬屠口大同金獅團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葫蘆堵威武獅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台北南海金獅團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台北南海金獅團






多間獅陣參拜大龍峒保安宮,花了將近半個多小時的時間後,繼續往下一站和安宮方向前進,接著通過的是大同區的多間軒社參拜,分別為清心樂社以及歷史最悠久的「靈安社」。靈安社位於歸綏街上,距離我上班的地方非常的近,該社同今年六月霞海城隍規格,請出140年歷史的全台最老大二爺再度上場。

有相當多台北靈安社的朋友是本版的讀者,他們常常來此地留言交流,本版好友連結也有該社無名,大家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在此本版也整理近兩年遶境中的台北靈安社圖文給大家複習:

2009年台北靈安社139周年繞境活動
台北稻江靈安社、139週年遶境(上)
台北稻江靈安社、139週年遶境(中)
台北稻江靈安社、139週年遶境(下)

大稻埕、2010霞海城隍聖誕暗訪及正日繞境
大稻埕、2010霞海城隍聖誕暗訪繞境(上)
大稻埕、2010霞海城隍聖誕暗訪繞境(中)
大稻埕、2010霞海城隍聖誕暗訪繞境(完)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台北清心樂社參拜大龍峒保安宮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台北靈安社參拜大龍峒保安宮
















關鍵字:2010、2010台北廟會、大同區、台北法主公廟、大同區廟會、太平町、大龍峒金獅團、豬屠口大同金獅團、保安宮、和安宮、清心樂社、靈安社、共樂軒、光復節、天馬茶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