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達魯西亞號」臨時造訪基隆港後,因為這船造型實在是太酷了,我特別破例在網路上搶先宣傳這艘基隆難得一見的船隻。文章放出之後,這篇臨時夜拍的圖文到目前此時此刻,在臉書、撲浪被瘋狂的轉寄,讓本版最高紀錄一度同時110人在線,單日點閱率也超過2008年9月登上奇摩首頁時的數量,目前已超過7,500人次。而今(18)日整日基隆海洋廣場人潮擠爆,民眾紛紛爭睹圍觀該船,引發討論熱潮。

身為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又剛剛歡慶點閱率突破六十萬人之際,我對忽然間的瞬間人氣並不感到甚麼特別心情,還是繼續用心經營部落格才是長久之計!我回歸到本版核心價值,在這個周六下午出門欣賞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的開幕活動,活動回到第一年首辦的場地,基隆文化中心廣場舉行,時間則是下午開始。我以工作人員身分第三年參與,穿上護國城隍廟T恤來到會場。

2007年雞籠城隍文化祭在上午舉行,由於舉辦了攝影比賽加上有王金平等政要前來,現場秩序相當混亂,一度打起群架,場面火爆至極。而今年為了讓攝影人士及記者方便拍攝,護國城隍廟方特別選擇了會場的一個空間,圍起來讓攝影人士及記者入內取景。不過活動還沒開始前,現場一度卻傳出有人跟主辦人反映:「為何工作人員可以入內走動、拍照?」。

因為我穿著護國城隍廟T恤拍照,這個反應針對性太重了,我拍照一向秉持「不影響活動進行」及「不妨害他人視線」這兩個原則,在這樣的的情況下加上是工作人員身分,遊走場內本來就沒有什麼不可!所以我聽到的個消息後一度不太高興,上前也跟廟方主辦人員溝通。於是乎大會為了平息意論,特別請司儀一一介紹場內工作人員,還特別強調我「是拍照的工作人員」,還要我跟大家揮揮手致意。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聚樂社一組綵排中




之後現場就再也沒有人對工作人員走來走去提出抗議了,我並沒有深查是誰提出這個抗議的,不過我強烈懷疑是一些攝影蟑螂、文化流氓之輩,可能是發現我就是常常在網路上面罵他們的那一位仁兄,進而提出這樣荒謬的大哉問!不過還好現場主辦人司儀都是見過大場面的人,於是乎這樣的爭議就在智慧之下解決了。不然我氣到不拍,讀者也將看不到今天的圖文,我又會寫一篇文章罵攝影蟑螂,還會氣到睡不著覺。

司儀介紹包含我在內的工作人員後,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也正式開始了,活動開場今年請來基隆北管聚樂社一組現場排場,排場之時,「全國城隍廟聯誼會」的成員也結束了再護國城隍廟前的參拜,搭著市公車專車前來此會場。坐定之後,隨後由基隆「國薪館」鼓陣及獅陣表演,國薪館是基隆獅館之一,這幾年城隍廟遶境、中元祭活動中也常常能看見出陣。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聚樂社一組排場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基隆「國薪館」鼓陣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基隆「國薪館」獅陣






國薪館獅陣表演至尾聲時,大會嘉賓市議長黃景泰先生來到了文化中心前,準備參與這一場開幕典禮!今年的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並沒有看到「玉照市長」張通榮的出現,貴賓席由黃景泰議長獨自坐完全程。張通榮跟黃景泰在前幾天參加活動的記者會時,再度穿上古裝亮相,讀者去基隆市政府的網站上就可以看到了!不過還好並沒有像2008年一樣臉上上妝,化成白鼻心。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市議長黃景泰先生致詞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市議長黃景泰先生頒獎




坐定之後,活動接下來進行表定中的「八家將走秀」,這是從2008年以來出現的必備活動了!活動出現臉上化妝,穿著城隍廟將腳衣服的朋友,走在紅地毯上以模特兒「走秀」的形式開場,還會擺出動作供人拍照。走秀一輪後他們發放鹹光餅給圍觀群眾,隨後跟黃景泰合照,最後再走到紅地毯上表演雜耍,相當的忙碌。

活動表演相當精彩,並沒有問題,我也對這些朋友相當欽佩及肯定。不過在民俗立場上,我對活動中的「八家將」這三個字相當有意見,君可見這些朋友並沒有任何家將的編制,也看不到任何家將的步伐,稱作「家將」其實是非常不適宜的。應該稱作「將腳」或是特技團隊才對。雖說身為三年來每年義務幫忙的信徒兼工作人員,不過這個表演名稱,我還是很有意見。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八家將走秀」活動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八家將走秀」活動發放鹹光餅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八家將走秀」,市議長黃景泰先生入內合照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八家將走秀」特技表演






關鍵字:2010、2010基隆、2010雞籠城隍、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基隆護國城隍廟、基隆城隍廟、基隆文化中心、基隆港、海洋廣場、安達魯西亞號、黃景泰、張通榮、台灣省城隍廟、松山霞海城隍廟、草屯惠德宮、東港東福殿、竹山靈德廟、埔里城隍廟、八家將走秀、特技團、雜耍團、五股振鑫社、三重旨吉社、大爺二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