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地區王船信仰,祭典儀式幾乎都為「陸上出巡」或是「放火燒儘」,和平島社靈廟的王船海上巡江活動相對來講就非常獨特了!於是乎這一天雖然是周日清晨,依然吸引了些所謂攝影人士前來拍照,不過除了少數外地人之外,幾乎都是基隆在地的優秀攝影前輩,他們都是看了我的部落格訊息才知道這個活動的,現場紛紛認出我來,有一些更是早就認識我了。

在沒有攝影蟑螂及協(邪)會及相干人等前來的情況之下,拍攝王船活動相當順利愉快!我目送所有船隻離開外木山漁港,他們的下一個目的地要再度跨過基隆港,來到基隆東海岸線上的碧沙漁港以及八斗子漁港。

外木山漁港,王船離開



外木山漁港,龍舟離開



外木山漁港,船隊全部離開




離開外木山後,我再度慢條斯理的騎車穿越市區,再度來到位在北寧路上的碧沙漁港,碧沙漁港是基隆市最知名的觀光漁港,漁獲直銷中心全國有名,周邊大大的公園、仿照市區「海洋廣場」礁石造景、以及曾為間諜船的海功號船體,都是吸引遊客前來的話題,每到假日還有人在此玩風箏,另外前往基隆嶼也是在此登船

由於消息另有一說,船隊將先前往八斗子漁港,要在哪裡等待遂成一個問題。不過還好這兩個漁港是同一個出海口,身為基隆文史工作者,在長長遊走當地之下對碼頭也是相當熟悉,於是乎我騎上堤岸,在某個紅燈塔旁停下來,這個點是俯瞰船隻進港最好的點,一但獲知要前往何處,不管哪一方向過去都很方便。

中午十二點,船隻緩緩駛進漁港入口,隨即右轉往碧沙漁港前進

王船船隊進入碧沙漁港,後為基隆嶼






確認將進入碧沙漁港之後,我騎車離開堤岸,來到碧沙漁港安檢所旁碼頭接待船隊報關,碧沙漁港並沒有廟,岸上傳來陣陣鼓聲,來自於該島「和平國小」的森巴鼓隊在此迎接王船船隊,森巴鼓鼓聲引來路人前來圍觀,人潮一時間就相當的多。

碧沙漁港報關處,「和平國小」的森巴鼓隊接駕










報關之後根據消息,船隊將移動至漁港另一側停泊,我隨後騎著機車來到停靠地點,拍攝船隻在碧沙漁港的畫面,我的讀者此時也下了船,我就跟他喝著飲料,聊著剛剛他在海上看到的基隆美景;和平國小森巴鼓隊此時也慢慢走過來了,在堤岸上進行表演。和平島也是基隆市原住民的主要聚落,島上有相當多原住民,所以除了發展森巴鼓,也有原住民舞蹈表演。

正午時分,大家就在堤岸上看表演,不過因為看的忘我忘記擦防曬,回家之後發現都曬傷了!表演大概進行了三十分鐘左右,之後船隊隨即起航前往隔壁的八斗子漁港。

碧砂漁港碼頭,王船停泊







碧砂漁港碼頭,和平國小森巴鼓隊表演



碧砂漁港碼頭,和平國小原住民鼓隊表演




這場少見的王船巡江儀式追隨,我就決定拍到八斗子漁港結束,就沒有接受友人邀請吃東西了,我來到一開始接駕處等待船隻離港,不過發生一些狀況,解決過後船隻已經要出發了,情急之下我改來到船隻進港處,拍下船隻橫越出海突堤的畫面

拍完美景後,因為又講了半個小時的電話,掛完後飛奔到八斗子漁港邊,拍下王船船隊靠泊畫面,隨後結束了長達五個多小時的拍攝紀錄。

王船船隊,前往八斗子漁港





王船船隊,八斗子漁港停靠





關鍵字:2010基隆廟會、基隆、和平島、社寮島、三府王爺廟、社靈廟、海上巡江、北部王船、王船、正濱漁港、外木山漁港、碧砂漁港、八斗子漁港、正濱漁港安檢站、八尺門安檢站、社寮得義堂第九組、北管、傅家慶、和平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