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七篇接聯寫作的金門文章即將結束了,這是本版兩年多來首次離島旅行連續圖文,我必須要感謝我福建地區念書的友人,他本身有從事在地觀光導覽工作,本身對文史研究頗深,這兩天旅行的大多資訊有很多都是他提供的,讓我跳脫觀光客思維,看到別人沒發現的獨特資訊。他害羞不想將真面目示人,不過讀者們有機會來到金門玩,請不要再跟旅行團或是騎車亂逛了,大家可以找他導覽,我可以代為接洽。

參觀完文臺寶塔後,由於等待去飛幾場報到,接著我們就沒有安排太多遠行程了,而是隨意參觀以及吃東西,我們接著來到的是金門觀光聖地「翟山坑道」,有關這座坑道的資訊太多了,我不跟著大家一起抄抄寫寫,有興趣的可以搜尋關鍵字,你能找到一大堆資料。來到坑道入內參觀,裡面有大批遊客同行,還有觀光團在坑道內遊走。

如果只跟大家一樣拍拍照加上吱吱叫「好美好美」,那我就太膚淺了,我不會這樣介紹的,跟著友人腳步走可以發現不一樣的東西,我們遊走坑道走道間,眼尖的可以發現每隔幾十公尺就有一塊小木牌,有些已經被拆了,有些則是留有隱約的字體,甚至還有人塗鴉簽名。這東西沒人介紹過是甚麼,一般導遊也不會說,不過我身旁友人講述,據傳這是當初記念開鑿坑道時紀念殉職官兵之用,木牌上書的就是殉職官兵大名。

這「據傳」資料的真實性當然待查,不過當下聽他這樣一講,這些木牌看起來就有點詭異了,而那些亂塗鴉的人,我們這個時候就可以大膽訕笑他們了。

金門翟山坑道,坑道木牌





金門翟山坑道,坑道內部水道





參觀完翟山坑道,我們來到了后湖沙灘走走,后湖沙灘后湖沙灘連接尚義、歐厝、泗湖、昔果山沙灘,是金門全島最美麗的沙岸。沙灘位於金門島南側,從沙灘上看尚義機場就位在遠方,此地海洋生態豐富,擁有文蛤、紫菜等豐富海產資源,我們走入沙灘,朋友跑到地上一挖,小顆的文蛤就出現了。這裡有相當多人戲水撈海產、玩沙灘排球,我還看到有一個人撈了滿滿一桶文蛤,非常厲害。

我們就在沙灘上看海休息,這裡也是尚義機場的飛航航道,我也在此拍拍起飛的飛機當作休閒,我已經很久沒有拍飛機了,這次能臨時的「重操舊業」,我相當興奮。

金門后湖沙灘,背景為金門機場





金門后湖沙灘,挖到文蛤



金門后湖沙灘拍飛機,華信航空ERJ-190



金門后湖沙灘拍飛機,立榮航空MD-90




時間是下午三點,距離我飛機起飛還有將近兩個小時,我今晚的班機在17:45分起飛,到了台北都六點多了,於是乎我們回到金城鎮找東西吃,吃這一次離開金門前的「最後一餐」,我們選擇的是位在老街上,總兵署前的「張家小籠包」,由於要等待,我們還跑到了旁邊「魁星塔」走走,這是金門地區考生必拜的廟宇,魁星塔所在地周邊有棟荒廢洋樓,這是列為縣定古蹟的「陳詩吟洋樓」,雖然荒廢不過規模龐大,我駐足許久。

參觀完畢我們回去拿小籠包,接著到模範街上,金門相當知名的豆花店吃豆花,小籠包跟豆花都到齊後我幫他們留下合照,這小籠包相當多汁,配上清涼豆花芋圓在夏天讓人相當享受。

金門張家小籠包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33號

金門張家小籠包,店外觀



金門金城老街,魁星塔



金門金城老街,陳詩吟洋樓





金門張家小籠包,加上模範街豆花



金門張家小籠包,多汁特寫




金門是一個相當有深度的地方,我有機會將會三訪甚至多訪,所以我就沒有買任何紀念品了,吃完東西後我們驅車前往機場,在起飛半小時前報到,等待17:45分起飛。金門尚義機場為了迎接大量觀光客及小三通需求,在這兩年間又興建了新的機坪,航站也變大了,在站內還設有觀景台,讓遊客觀賞飛機起降,我辦理報到後就坐在這裡看飛機,看飛台中的立榮航空起飛。

晚間五點二十分,廣播聲響起,我跟我福建地區唸書友人告別,期待下次廈門相會。我搭乘的班機是華信航空的班次,以新型的ERJ-190飛行,這也是我第一次搭乘華信航空公司的班機。ERJ-190雖然也是2*2的座椅配置,不過感覺寬敞一點了,而相對於去程復興航空飛的慢,我在五十分鐘就飛回台北了,我就在飛機上看報紙看風景,結束了這兩天一夜的金門行程。

金門尚義機場,觀景台看飛機



金門尚義機場,立榮航空離站揮手禮



華信航空ERJ-190,登機前拍攝



華信航空ERJ-190,座椅內裝



華信航空ERJ-190,看報照





關鍵字:金門、離島旅行、二日遊、松山機場、復興航空、大鵬航空、立榮航空、ATR72、BN2、ERJ190、華信航空、金門尚義機場、廈門小三通、金許園餐廳、成功坑道、金城、金湖,金沙,金寧、烈嶼、烏坵、山外、微風海戀渡假民宿、山后、山后民俗文化村、金門馬術協會、沙美、沙美戲院、閩式燒餅、下埔下、巧味香蚵仔麵線、邱良功母節孝坊、慈湖、慈堤、慈堤夕陽、古寧頭、古寧頭播音站、北山播音站、北山斷崖、浯島城隍廟、古地城隍廟、全國城隍聯誼會、莒光樓、金門街頭藝人、董李排爺、八達樓子、仙洲號、小金門、虎井頭、烈女廟、黃厝芋頭水餃、勇士堡、文臺寶塔、翟山坑道、后湖海灘、張家小籠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