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彰邑城隍廟、明聖廟天虎將軍聯合祈安遶境大典,是許多朋友這幾個月來口耳相傳的大型廟會活動,我雖然經營文史部落格多年,不過對於中彰地區的廟會活動沒有太大參與,遶境日期選在周六開始,我承襲這幾年來南下拍廟會的固定行程規劃,在周五下班後搭車南下,先行入住彰化市。

活動開始,看報照



這一次的活動行程規劃一波三折,首先是原先一起南下的同行者臨時有事,我緊急取消周六當晚再住一天的規劃,重新訂票改成當晚北返。接著在活動前夕,在台中唸書,相約一起同行拍照的讀者也生病了!行程規劃也不停更改,這一個晚上剩下我獨自南下;我搭著周五晚間台鐵最快的1149次自強號,在晚間八點二十分抵達了彰化站。

住宿地點在一周前就定好,我選擇在彰化火車站對面,長安街上的「富皇大飯店」,這間飯店距離車站真的很近,走兩百公尺就到了。由於我原本特別提醒飯店是要兩個人住,飯店留給我的一間雙人房,我走入房內定睛一看嚇了大跳!飯店安排一間有和式風格的房間給我,雖然內部並不是很新的裝潢,不過相當寬敞,再多睡一個人也不是問題,飯店衣櫃門上書「書香世家」字體,與我文史(聞屎)工作者形象互相呼應。

彰化富皇大飯店地址:彰化市長安街97號
       電話:(04)723-7117

彰化富皇大飯店,房間內部





彰化富皇大飯店,房間衣櫃門




我於是乎決定放下行李後,先去廁所進行聞屎工作。接著離開飯店租車,我騎著機車先找加油站加點油後,按照著「在火車上背起來」的路關及彰化市道路,沿著彰化市區大小道路前進,彰化市道路狹小,但是道路並不複雜。我方向感極佳不致迷路,不過道路狹窄讓我明天騎到快抓狂,這一部份我接下來幾篇會提,抱怨一下給大家知道!

循每次活動往例,我來到了明天展開活動的主角,彰化城隍廟及明聖廟參觀,由於有做過路線預習,我很快就找到了位在民生路及太平街口的該廟,首先看到的是太平街上,奉祀天虎將軍的明聖廟,根據普遍資料,明聖廟的虎爺本是西王母之護衛,稱為 "天虎大將軍" 。後受命到彰化城隍爺身邊幫忙,2001年,彰邑城隍爺升格為 「仁愛侯」,天虎大將軍認為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於是乎獨立出來,自成一廟。

彰邑明聖廟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太平街60號

彰邑明聖廟前空間,天虎將軍轎





彰邑明聖廟正殿,上方為2001年彰邑城隍廟贈「義不容辭」匾






參觀完明聖廟,我沿著巷子到後方的城隍廟參觀,在廟前廣場,明天即將出巡的大批裝備、將爺等都已經搬出來了,與其在遶境當天跟著眾人,用一樣的角度擠來擠去拍裝備,前一天在廟前就真的可以細細的欣賞了,這是前一夜就先來現場的優點,我放慢腳步,在裝備及將爺前一尊一尊停留駐足,留下紀錄。

慢慢欣賞也可以看到一些一般人比較少注意的東西,例如四角旗後方的風帆,是彰化縣前議長,因案通緝結果就醫時脫逃海外的白鴻森所贈,白鴻森的兒子是目前的縣議會副議長白旻傑先生,目前的彰化縣議會成員普遍年輕化,白旻傑現年三十四歲,而議長謝典霖只有三十一歲,還有一個議員只有二十五歲,1985年出生的!

彰化城隍廟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民生路129巷8號

彰邑城隍廟,廟前廣場



彰邑城隍廟前,四角旗及後方的風帆



彰邑城隍廟前,大北旗



彰邑城隍廟前,將爺群



彰邑城隍廟前,李董排爺及童子




根據普遍資料,彰邑城隍廟創建西元1733年(清雍正十一年),經過多次重建,現今看到的廟殿是,1971年重建的,廟內主祀的城隍爺,於2001年由「顯佑侯」晉升至「仁愛侯」,一樓主祀城隍爺及六將尊神,八卦童子等,最有特色的是入口三川門旁,有一對大二爺矗立門邊,這對大二爺非常高,比門神還高,目測大約有三公尺的高度。

我走入廟內,來到大殿添了油香先行參拜,祈求參訪活動順利。大殿前幾位工作人員正在做最後的準備,測試轎子的燈光,廟內人潮並不多,只有少數的工作人員及香客,跟台灣某些地區廟會前夕,很多人在晚上逛廟,然後在廟裡聲大氣大討論陣頭轎子的情況不同,反而此時此刻有寧靜的感覺!我登上沒有人逗留的二樓,這裡奉祀觀音佛祖、城隍夫人、註生娘娘及邑主姑娘,邑生姑娘較為特殊,根據普遍資料記載如下:

『邑主姑娘是為紀念清乾隆五十一(1786)年十一月,彰化知縣劉亨基之女劉滿姑於林爽文叛變時彰化縣被攻陷後,滿姑不畏暴力跳池殉節的事蹟。』

彰邑城隍廟大門邊,超高大二爺



彰邑城隍廟正殿前,陰陽司爺轎



彰邑城隍廟正殿前,仁愛侯城隍尊神轎



彰邑城隍廟正殿,仁愛侯城隍尊神






參觀完城隍廟,我繼續騎車通過民族路太平路口的觀禮台後,來到位在中正二路上,這次北上讚境的台南普濟殿及西羅殿行台參觀,不過行台正在裝潢中,我只有拍了一下外觀而已,最後我來到了彰化市區內的永樂夜市參觀,永樂夜市正確名稱稱作「永樂街形象商圈」,路線相當長,周邊也是市中心鬧區,街道內有許多賣服飾的店家,許多速食店、彰化名食也都聚集在這裡。

由於出發時在火車上吃飯,不小心被沙魚肉梗到的關係,我來到彰化後腸胃不怎麼舒服,我這一夜並沒有大快朵頤的打算,於是乎最後來到飯店附近的85度C咖啡店,拿出IPHONE上了一下網路後,接著就飯店休息,為了配藥服用還買了一點小東西帶進去飯店吃,這一夜我沒再出房門!我必須再次強調這間房間實在不錯,一個人睡實在太可惜了,可惜我沒有舊愛住在彰化,不然我一定把叫牠回來陪我一起睡!

彰化市民族路太平路口,明天的活動觀禮台



彰化市中正二路,裝潢中的台南普濟殿及西羅殿行台



彰化市區,永樂街形象商圈




在房間裡看鬼片休息,沒有舊愛在現實中及夢中來訪的情況下這一夜相當好眠,我在清晨七點自然醒來,作了一些適當的事情後就出門了。因為年紀大了,要早起搭車南下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出外拍廟會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模式!我精神亦亦的吃完早餐,先來到了旭光西路上的隊伍聚集地,許多藝閣車在這裡集結,各廟陣頭還沒來到。

清晨七點半我來到了太平街上本廟前,許多的隊伍已經來報到了,出現在廟前方的大批人員是朝天宮虎爺的人,廟前拜廟的是東方醒獅團,以及東方藝術團,醒獅及跳鼓陣正在廟前表演,蜈蚣閣也已經推來民生路上了,由於時間太早,圍觀群眾並不多。

民生路及太平街口,廟前陣頭聚集



太平街口明聖廟前,東方醒獅團表演



太平街口明聖廟前,東方藝術團表演



民生路口,蜈蚣閣報到




眼看時間還有一點,我騎車離開廟前來到了南瑤路上,彰化知名的「南瑤宮」參拜,南瑤宮創建於1738年(清乾隆三年),由於建於古彰化縣城外,所以又稱為外媽祖,縣城內的內媽祖則是位在前一天經過,但是大門深鎖沒辦法拍的永樂街中,根據普遍資料,南瑤里一帶舊稱「南窰」,因北邊為一築窰燒瓦的「瓦磘庄」(今彰化市成功里)而得名,1738年11月,發起募資興建殿宇,並取彰化縣城南門之 "南" 與瓦窯庄的諧音雅字 "瑤" ,正式定名為 南瑤宮 。

南瑤宮是彰化大廟,香火相當鼎盛,每年大甲鎮瀾宮遶境都會途經此地休息,還有一間香客大樓可供住宿。該廟地裡位置極佳,由於「日月鐘地理」風水使然,該廟「有鼓無鐘」為一大特色,後殿的觀音殿東西合璧風格也是相當有名,不過由於時間有限,參觀廟殿又沒人陪我,我於是乎沒有多參觀,拜完大殿就離開了,有機會再訪彰化,希望能有時間再來走走

彰化南瑤宮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南瑤路43號

彰化南瑤宮,三川殿



彰化南瑤宮,正殿前




關鍵字:2010彰化、2010彰化廟會、彰化縣、彰化市、彰化車站、富皇大飯店、長安街、太平街、民生路、彰化城隍廟遶境、彰邑城隍廟、彰邑明聖廟、彰化明聖廟、仁愛侯、天虎將軍、彰化城隍遶境、彰化迎城隍、白鴻森、白旻傑、彰化南瑤宮、台南西羅殿、普濟殿、彰化南瑤宮、東方藝術團、東方醒獅團、蜈蚣閣、永樂街形象商圈、永樂街夜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