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鬧鬼傳說的鄭成功廟雖然白天不怎麼可怕,不過還是有點毛毛的,加上靈學民俗專家朋友常跟我說的「四處是靈體」論述,我還是想說找間廟宇龍門進虎門出,吸收一些正氣磁場為宜!於是乎我接下來下山後,把機車轉往士林區方向,來到久聞大名的芝山岩走走,登山踏青兼拜廟,拜芝山巖惠濟宮!

芝山岩為臺北市士林大直一帶的獨立小山丘,根據普遍查到的資料,兩百多年前移居來以的中國漳州人,因其小山丘風景很像中國漳州芝山,故以芝山岩為名;而另一種說法,則是以該地山頂上,芝山巖廟宇而命名。而芝山岩之所以形成,主要是幾百萬年前台北盆地尚為湖泊,在地殼變動中,芝山岩率先浮起,成為一座小島嶼。

芝山巖惠濟宮,山底山門




芝山岩不是很高,要到達山頂上的芝山巖惠濟宮須拾級而上,大約兩百多階即可到達,由於這是一座海底升起的島嶼,此地富含由海內厚砂岩組成古生物(例如貝類)化石,加上風化、侵蝕作用的許多特殊的地質景觀。有關於這裡的地形及步道下一篇文章將會作出介紹。

由於版主年紀已經不小,我吃力的爬著樓梯往上,不過幸好這段兩百多階的入廟樓梯兩旁充滿人文遺跡,我們首先可以先看見右邊由清代當地仕紳潘永清於岩壁書寫的「洞天福地」仙水聖泉,以及滴水觀音、十八羅漢像等。 再往上走則是清代先民漳泉械鬥時,漳州人為了自保而設立的「芝山岩隘門」,關於當地先民漳泉族群械鬥歷史,讀者可以參考連結資料。

芝山巖惠濟宮登山步道上,「洞天福地」仙水聖泉





芝山巖惠濟宮登山步道上,芝山岩西隘門



芝山巖惠濟宮登山步道上,海蝕岩石「蛇蛙石」




位在山頂上的芝山巖惠濟宮草創於1751年,由移民當地的漳州人興建,主祀祭祀開漳聖王與觀音佛祖,廟體在隔年建成,東側為觀音佛寺,以芝山巖為寺名,西側為開漳聖王廟,以惠濟宮為名!1786年漳州人林爽文事變後,該廟旁設埋葬死難者的同歸所(大墓公),1840年再於大墓公附近另蓋文昌祠,1871年芝山巖,惠濟宮兩者合一,稱芝山巖惠濟宮,西元1890年,該廟因火災改建,並正式將將芝山巖,惠濟宮及文昌祠等三廟合而為一。

現今的芝山巖惠濟宮前殿奉祀開漳聖王,後殿則上祀文昌帝君下祀觀音佛祖,皆稱為主神;該廟在2001年時曾經舉行250周年的祭典,每年諸神聖誕時也會舉行繞境,在我們光臨的前幾天開漳聖王聖誕,該廟固定於農曆二月15日舉辦過火儀式,廟前空地上,黑了一大片遺跡仍在。

目前該廟為國家三級古蹟,也是台北市相當之名的景點,廟內除了三位主祀神,另有六十甲子太歲,廣澤尊王、天上聖母、王靈天君、地藏王菩薩、月下老人等神尊,該廟也有軒社「三義樂社」,兩尊將軍就在前殿旁。

芝山巖惠濟宮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至誠路1段326巷26號

芝山巖惠濟宮,前殿



芝山巖惠濟宮,前殿開漳聖王



芝山巖惠濟宮,前殿旁「三義樂社」兩尊將軍



芝山巖惠濟宮,側殿廣澤尊王及張天師



芝山巖惠濟宮,側殿天上聖母



芝山巖惠濟宮,側殿月下老人



芝山巖惠濟宮,側殿王靈天君



芝山巖惠濟宮,廟前廣場運輸流龍



芝山巖惠濟宮,廟前廣場



芝山巖惠濟宮,廟前中門門檻,提醒香客勿跨越



芝山巖惠濟宮,版主獨照




關鍵字:外雙溪、台北市、故宮、中影文化城、東吳大學、劍南路、鄭成功廟、鄭成功、鬼故事、台北夜景、鬧鬼、芝山岩、芝山巖惠濟宮、開漳聖王、洞天福地、芝山岩隘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