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除了是廟會頻繁區,同時也是美食天堂!很可惜的這一次的送天師遶境拍攝活動,我並沒有太多心思在週遭的食物介紹上面,時間是中午十二點整,我們選擇了海安路上鄰近保安宮的某間麵店用餐,位置就在保安街及大勇街口。保安宮週邊似乎有很多好吃的美食、飲品,前面一點的小西門圓環旁有間青草茶,據身旁朋友表示為台南有名店家!

吃完飯後,我們在南廠保安宮休息,隊伍停滯一個小時之後,嗩吶鑼鼓聲再度響起,如同上課鐘聲一般,大批民眾走出室內,再度準時出現在路邊等待隊伍,中午時分太陽升到最高(廢話?),雖然是冬天,不過南台灣冬陽還是非常毒辣,我們一早下車的時候,氣溫只有十度出頭,此時此刻估計已經超過二十度,紫外線指數再度飆高。

隊伍此時來到的是番號十一的昆玄宮,首先出現的就是台中十甲振梨園北管,北管帶路並不稀奇,不過振梨園的北管相當好聽,據說以下這畫面這不叫唱曲,叫「牌子掛詞」,我把D90轉到了錄影模式,很興奮的邊走邊拍,一路跟到了保安宮前,造就了以下這篇的錄影畫面,由於「邊走邊拍」,整個畫面動來動去讓你頭暈。

北管這東西太複雜了,本部落格在這篇之後將暫時不再對北管作任何評論;看完自己拍的成果,感覺還是乖乖拍照比較實在。



台中十甲振梨園,進南廠保安宮。










昆玄宮位在台南市東區古稱「竹篙厝」的地區,所以又稱之竹篙厝坤玄宮,奉祀玄天上帝。振梨園之後,接下來就是昆玄宮的大小陣頭,天氣在此刻炎熱至極,我來台南前看氣象預報,這一天是多雲天,所以連防曬乳液都沒有帶,為了不讓去年七月曬傷脫皮半個月的悲劇重演,我跑到了一旁的室內遮蔭處拍照,碰到陣頭停滯時趕快衝出來拍一拍,能長鏡頭捕捉的就直接用長鏡頭拍攝。

昆玄宮的陣頭有天德藝術團、桃園同芯社北管等等,由於在北極殿報到時有拍攝到一點,加上正在躲太陽,於是乎現場就直接將鏡頭帶到下一番的北極玄武壇,北極玄武壇一樣位在台南市東區,出的陣頭頗多,獅陣頭旗哨角家將皆有,還有一團小法轎後送,礙於版面加上此時偷懶躲在騎樓下,我就不一一介紹了,讀者可以點選熱心讀者記錄的陣頭表參考,在此不贅述。

台南玄武壇,玄天上帝頭旗



鹿港進樂社



蜈蚣陣,前為劉部靈公聖駕



台南玄武壇,金面玄天上帝





台南玄武壇之後,接下來進入是編號第十三的三官廟,開路有三隻漂亮的風帆



剛剛拍完三官廟風帆,接下來就被一旁的滿地辣炮吸引,映入眼簾的是一幅「金龍再現」贈匾,原來是這場送天師遶境中眾人討論的重點之一,艋舺會社尾金龍團即將來到,海安路一半的車道其實就相當寬了,三官廟陣頭依然在進入南廠保安宮拜廟中,隊伍行進沒有受到影響。




艋舺會社尾金龍團此次跟隨三官廟之後的「八吉境五帝廟」,在辣炮排列中的時刻,八吉境五帝廟的巨型花車也停靠在海安路上,車上由在地台南成功大學的「新湖幫」樂團擔任演出,在廟會活動中有大學聖參演並不稀奇,不過我定睛看了看,這輛花車的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回家一查,這花車在2009年雞籠中元祭的時候,出現在張廖簡宗親會的隊伍中:

2009/09/02,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主普張廖簡宗親會「牛郎織女」主題花車,讀者可以點選這裡復習當天圖文



八吉境五帝廟,台南成功大學的「新湖幫」樂團





學生樂團花車在炮聲響起時開走,接著在畫面當中出現的是整條海安路上的炮陣,聲響持續約五分鐘,艋舺會社尾金龍團位在台北市大理街上,「會社尾」一詞來自於該地鄰近的日治時代「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歷史,我曾經在2009年艋舺青山宮圖文中,簡短對該地做出介紹,日循當天也幾乎都在此地拍攝,這才是上個月的事情而已,讀者可以點選這裡復習

會社尾金龍團此次下來台南,以整齊的服裝及知名度造成的話題性,在這一天的送天師遶境中引起了相當大的討論熱潮!金龍團雙龍在炮聲中前進,雙龍工作人員看了還是相當熟悉,跟上個月在台北見的似乎為同一組,最後辣炮結束,雙龍接受獻禮後。接著接受「金龍再現」匾額,隨後放在一起從台北帶下來的賞旗上,隊伍才正式前進參拜南廠保安宮。

艋舺會社尾金龍團,辣炮聲中前進







艋舺會社尾金龍團,「金龍再現」贈匾







金龍團後大鼓陣頭






艋舺會社尾金龍團接受獻禮時,一旁的三官廟也跟著走完,隨後就是由五帝廟頭旗開路進入南廠保安宮,,頭旗之後接著的是知名的北港「金聲順」開路鼓,北港金聲順曾經是讀者指名特別介紹的陣頭,創立於清朝同治年間,是每年北港媽遶境時的開路先鋒。

八吉境五帝廟,五顯大帝頭旗





八吉境五帝廟,北港金聲順開路鼓




關鍵字:2010台南市、台南北極殿、台南北極殿送天師、2010年北極殿送天師、送天師遶境、玄天上帝、朱術貴、寧靖王、台南聯境組織、上大帝廟、張府天師、四安境、南廠保安宮、台南廟會、五府千歲、會社尾金龍團、振梨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