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一夜的好天氣,日巡當天我在雨聲中醒來,發現外面出現的是典型的颱風天風大雨也大的典型。雖然如此,在經過確認日巡活動照常舉行後,我還是整裝出門準備參加日巡繞境。我與友人在八點多出發,時值農曆月中,我們前往后天宮、和平島天后宮及三府王爺廟拜拜,拜完在前往基隆城隍廟,參與日巡繞境活動!

其實農曆八月十六日是基隆護國城隍的年例安座紀念,並不是城隍爺生日,不過眾信徒們還是以幫城隍爺過生日的心態慶祝;我們在十一點時進入了城隍廟內,這是城隍廟一年做熱鬧的一天,平日冷寂的廟內今天熱鬧滾滾,後殿開放信徒用餐,前殿則是充滿參拜信徒,雖然壅擠潮濕,不過廟內氣氛還是相當歡喜,亂中有序。

基隆護國城隍廟中庭,前天辣炮轟動基隆的「北邑尊靈堂」



基隆護國城隍廟後殿





基隆護國城隍廟前殿參拜人潮



城隍爺的登轎時間,照例在中午十二點整,今年基隆護國城隍廟特地首次請出了後殿的城隍夫人隨行,在台灣的城隍廟中,請出夫人遶境的相當稀少,登轎時間也因為城隍夫人今天的蒞臨,提前了幾分鐘先讓夫人先行,而在中午十二點整,城隍爺神尊正式登轎!

城隍夫人登轎,不同於夜巡當天,這一次廟方直接打開中門,走天公爐進轎。







城隍爺登轎








登轎後將轎頂重新安置,完成了全部的登轎儀式,接著由將爺班及轎班起馬,準備出發。






相傳,城隍爺出巡時天氣狀況應該都不錯,不過今年的颱風外圍環流實在離的太近,讓這一天的雨勢相當的大,十二點四十分,從海洋廣場前來的各縣是城隍廟隊伍浩浩蕩蕩前來,前導車照例由警車帶隊通過廟前,象徵日巡遶境正式揭開序幕,我的日巡拍攝行程開始。



這是我換了新的D90相機之後,繼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及上禮拜的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之後,第三次碰到下雨天;跟之前定點拍攝及固定形式遊行的狀況不同,廟會攝影變數很多,平常在好天氣時要應付圍觀人潮炮炸就已經要相當快的反應,到了下雨天,你更要擔心雨水會傷到鏡頭,我的相機跟機車一樣貴,這一天雨中拍攝於是乎就變的相當刺激!

掛上單眼相機雨衣,我走到廟前開始拍攝行程。這一次前來參加基隆城隍文化祭日巡的廟宇,計有松山霞海城隍廟、台灣省城隍廟,台東城隍廟、豐原城隍廟及台北府城隍廟等五間。一到廣場前,發現跟我之前雨中拍攝的情況完全不同,由於這裡緊靠海邊,風勢強勁,相機鏡頭不時沾水,褲子也開始漸漸變濕

在本廟參拜時各廟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所以一開始的三間廟宇,我們就先字少圖多的帶過,接下來再慢慢幫大家介紹。

松山霞海城隍廟頭旗



松山霞海城隍廟哨角隊





松山霞海城隍廟頭旗,出鍾馗爺及大二爺







松山霞海城隍廟,城隍爺轎





台灣省城隍廟,出大二爺





台灣省城隍爺武轎






關鍵字:關鍵字:基隆、2009雞籠城隍文化祭、基隆護國城隍廟、基隆海洋廣場、城隍日巡、聚樂社一組、松山霞海城隍廟、台灣省城隍廟,台東城隍廟、豐原城隍廟、台北府城隍廟、基隆廟口、基隆閩南檺林宮、獅球嶺、北邑尊靈堂、辣炮、基隆海洋廣場、閩南大鼓隊,基隆覺修宮、田都元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