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2008年圖文的壓軸系列,將開始回逤我這一年來的台灣各地廟會民俗文化介紹,經查這一年新增的374篇文章裡面,有接近三分之二是廟會相關主題,照片數量超過一千五百張,用了將近三萬字在廟會主題裡面,數量相當驚人!台灣有很多人喜歡拍陣頭照片,但是會像我這樣看圖說故事的人不多,這也是造成本版讀者中,民俗愛好者居多的最主要原因,我不敢說都很精彩,但是內容豐富性是有的!

台北地區的廟會活動相當興盛,熱愛廟會民俗文化的人相當的多,我現在工作的地方就在大稻埕重慶北路二段上面,之前住台北時也在大同區生活,可以算是繼基隆之外,我第二個親近的地方了!大同區廟會軒社風氣鼎盛,號稱的三大傳統台北廟會,就有兩場在大同區!

2008/4台北保生文化祭--大稻埕區





2008/4台北保生文化祭-- 大龍峒豬屠口







2008/6台北霞海城隍夜巡遶境





2008/6台北霞海城隍家將匯演 本次活動請到台灣知名的家將團表演,不過當天會場秩序極差,我曾經專文抱怨,大家可以點選台北廟會分類中的文章。

2008/6台北霞海城隍家將匯演-嘉邑巡天堂



2008/6台北霞海城隍家將匯演-白龍庵五靈堂



2008/6台北霞海城隍家將匯演-古桃城拱吉堂



看完了這兩場活動,台北市內的遶境還有五月的木柵忠順廟遶境,松山慈祐宮繞境,七月艋舺地區的北邑池王會回駕遶境,以及年終的重頭戲--靈安尊王出巡,這幾場活動中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木柵忠順廟遶境,那是難得沒什麼人拍攝的遶境活動,不過遶境內容相當豐富,同時這也號稱中國城的台北文山區,一年一度的遶境活動!!

2008/5松山慈祐宮媽祖遶境





2008木柵忠順廟遶境--西螺福興宮



2008木柵忠順廟遶境--台北振和社



2008木柵忠順廟遶境--入廟陣頭



2008/7艋舺北邑池王會回駕遶境





2008/11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遶境夜巡







離開台北市,北台灣還有諸多地區辦遶境,今年也是我首次跟隨稱做「新莊大拜拜」的新莊大眾廟遶境,看了兩天的喊班,跟中港區和新莊街的遶境,也因為這場大眾廟遶境,我下半年也跑了兩趟新莊,分別是觀賞十月的保元宮繞境,以及最慬剛剛結束,還在熱烈討論中的台北尊澤堂繞境!

2008新莊大眾廟遶境--喊班出發





2008新莊大眾廟遶境--中港區夜巡



2008新莊大眾廟遶境--新莊街遶境日巡







2008/10新莊保元宮中壇元帥遶境







2008/12新莊台北尊澤堂遶境





在這一年的台北廟會圖文中,我認為最難拍的應該是六月初的淡水清水祖師遶境了,由於事前沒有做很多功課,加上對北淡水地區完全不熟,所以這第一次拍攝淡水大拜拜的畫面相當稀少,這ㄧ晚淡水鎮幾乎水泄不通,陣頭趕人氣氛火爆,在文章的最後,就以這一年的淡水大拜拜少數畫面,當做2008年廟會回顧的壓軸!

2008/6淡水清水祖師夜巡遶境







相關延伸閱讀
北台灣廟會分類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