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CASH先生明天還有事情,經過短暫的討論之後他決定先行回家。我手上拿的是由郭姓宗親會發給的證件,自己騎車前往望海巷參觀放水燈的儀式。我看了很多年的遊行,但是從小到大只看過兩次望海巷的放水燈,分別是2002年的鄭姓及2004年的賴姓,所以距離最後一次的觀賞,已經經過了四年的時間。



這一天是基隆最重要也是最熱鬧的一天,從調和街口的管制點走到望海巷大約要一公里左右,不過我手上的證件在這天跟芝麻開門一樣,根本就是萬用的通行證!我於是當起暫時的「郭姓宗親」,直接騎進了望海巷碼頭,管制區域從調和街一直到台北縣的瑞濱段,讓平時車來車往的台二線,出現了難得的封街!





放水燈的場地就在望海巷公車停車場這裡,剛剛好就接近縣市交界的點,對面就是去年剛剛廢掉的深澳線「八斗子站」,雖然時間只到晚上十點出頭,不過現場的海岸線上已經擠了不少遊客,等待十一點多的放水燈奉厝。由於放水燈時間較晚加上比較神秘,所以其實前來欣賞的人還是不像剛剛在市區的洶湧!

現場的新聞媒體採訪車





在等待水燈車輛前來前,主辦單位在現場的舞台上進行相當精采的舞蹈演出。這是由基隆市相當有名的明日之星舞蹈團所進行的演出,主題為「牛郎織女」。許多在等待水燈的攝影愛好者聽到音樂響起紛紛走了過來,在拍放水燈鏡頭前,先拍拍美女!





「牛郎織女」是明日之星舞蹈團先前配合七夕情人節,在文化中心演出的一齣舞蹈,全長將近兩個小時,今天演出的是半小時的濃縮版。由於明日之星舞蹈團裡面有演員是我的讀者,我就順便找個位置好好拍一拍,全劇共分多個橋段,首先由織女進行舞蹈,象徵故事的開始,織女過著等待愛情渴望愛情的日子!







接著牛郎出現,發現了在河邊沐浴的織女。然後一見鍾情就愛上了織女,這位牛郎就是剛剛在觀禮台前面被我正面拍到的那個郭子儀兵將。同時他在去年的放水燈遊行中,被我拍到一張後空翻的鏡頭,自此成為了我的讀者之ㄧ





牛郎織女的相愛引來的王母娘娘的不滿,決定派出兵將來捕抓他們,這些兵將就是剛剛跟著郭子儀隊伍出現的兵將,同樣原班人馬搬到了望海巷這裡演出。明日之星在基隆的演出相當受歡迎,免費參觀的票通常到時候都是大爆滿,也是基隆三大舞團之ㄧ,另外兩間則是楓香跟方舟舞團!







接下來的橋段,是牛郎跟之女的雙人舞蹈,這段結合了武術及芭雷的舞蹈相當的吸引人。身段相當好,引來現場圍觀民眾的熱烈掌聲,鎂光燈更是閃個不停!







劇碼依然在賣力演出中,在接近十一點時。由市區拍來的各姓水燈車對已經進入了望海巷,停妥後各性宗親會立刻將自家的水燈卸下,放上了一旁的案桌上。由於這是今晚的重點,幾乎所有拿相機的人都暫時離開了舞台,跑去拍水燈了。



張廖簡姓





吳姓



陳胡姚姓



江姓



水燈放置後,會暫時將燈光點亮,同時在空間內塞入大量的紙錢有利於稍候的燃燒,主普的郭姓宗親會是大部分人士的拍攝重點,不過今年的水燈頭不如前幾年有些宗親會,會用超大艘的紙船當主普水燈。郭姓今年的水燈尺寸,只比其他姓氏的大一點點而已!





慶安宮



五穀首



塞紙錢的動作正在進行中,活動即將進入尾聲的最高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