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燈的作用是為了接引海上孤魂,前來人間接受一年一度的普渡,放完水燈也代表海上孤魂上岸,所以相傳參觀放水燈時,八字輕的人不能看到最後,這是禁忌之ㄧ;就在塞紙錢的過程中,明日之星的牛郎織女舞蹈已經到了最後的尾聲,舞者除了在台上跳舞,也跑到了台下跳起翩翩舞蹈,讓一些拍完塞紙錢的攝影人士回籠到舞台前方,繼續拍攝帥哥美女。







就在進行了最後五分鐘的結尾之後,長達半小時的,牛郎織女終於結束,現場響起陣陣的掌聲,男女演員分別謝幕,感謝市民的圍觀及支持!





在紙錢塞的差不多之後,接著就由道士開壇誦經。負責開壇誦經的一樣是由萬里雷星壇負責,雷星壇這次負責所有的科儀。道士的年齡層也相當的低,在看台上誦經之後,法師們還會繞經所有的水燈一圈,相傳此時會鬼影幢幢,不過者個現場人聲鼎沸,望海巷廣場鬧哄哄!





開壇之後我就來到了水燈要下水的上方至高點,等待拍攝有數位單眼以來的第一場放水燈儀式,這裡就是縣市交界的地方了。整個馬路邊都是圍觀群眾,有些人顯然早早前來卡位,地上的食物多到像在郊遊遠足。下方的海灘也都是人潮聚集,遠方的礁石上,還有一堆人拿著相機在卡位!





剛剛表演的舞台上,張阿火先生正在致詞,現場地面上燃燒起來了多方紙錢,讓剛剛上岸的孤魂能夠拿起盤纏過中元。此時此克的望海巷漁港方向方起了燦爛的煙火,雖然煙火不大,不過一共放了將近三分鐘。台北大稻埕有河岸煙火節,而我們基隆則有中元節的海濱煙火秀!





最後,在第二波的演火聲中,各姓宗親會的水燈頭由郭姓帶領,正式推入水中燃放。台灣相當多的地方有放水燈的傳統,不過水燈規模最大最精緻的只有基隆看的到。每ㄧ個都耗資上萬元之譜!





在煙火的襯托下,郭姓水燈施放!相傳水燈頭飄越遠的宗親會,明年的運勢就越旺。這一天的基隆海面相當平靜,每一個姓氏都飄的很順利,來年的基隆一定也很平安!







緊接著是各姓氏的水燈依序燃燒













劉唐杜姓宗親會,以紅色信號彈點燃水燈,海面一片紅通通





依照以前聽說的習俗我沒有全部看完!加上隔天要上班。放水燈遊行加上燃燒水燈的網誌到了現在才寫完。雖然每一年的活動大家都有每況愈下的感覺,大家都有想要批評的地方。不過在怎麼說都是基隆一年一度的大日子,我還是得花點時間用圖文介紹一下,接下來隔天(農7/15)的主普的看桌普度及「跳鍾馗清壇」儀式,整理完成照片之後,將繼續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