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過九份商業老街後的102縣道非常少有觀光客會光臨,從這裡過去可以到達雙溪鄉,再沿雙溪河到福隆。趁著休假時間,夏日午後我騎著機車上山,準備來場很久沒玩的「騎機車風景散步」,旅程在通過福山宮後出發,往回看後方,我上次爬到吐的基隆山正被雲霧籠罩,下方的建築不是廟宇,而是滿山陰宅!



通過福山宮後的102縣道,我以前只其到大粗坑一次過,後面的路線我還沒有光臨。我那一次上山是心血來潮,而且是冬天,騎到一半覺得很冷就下去了,也沒帶相機。暌違一年後,我再次騎上102縣道,這次的任務交給我的機車,前幾天在花蓮拍過汽車廣告,今天則是改賣機車!





我剛剛說過,這段路比較少有觀光客會走,車輛相對來講比較稀少,所以我可以把機車隨時隨地停下來拍,這段102縣道將在此跨過大粗坑山系,海拔高度都在四百到五百公尺之間,所以後面的山頭跟基隆山一樣,都籠罩煙霧,我等等也會騎到那個高度。



這裡除了大粗坑山系,也能銜接到一旁的金瓜石山系,來到十八公里處,首先要來到的就是金瓜石本山礦場當年的採礦的舊道,現今被台北縣政府規劃為「金瓜石地質公園」,本山礦場所開採的,是金瓜石含金銅量最豐碩的礦體-「本脈礦體」,這個礦體分佈的範圍從金瓜石車站南邊一路延伸至牡丹,當時的垂直面共設有七坑,不過現今只剩下本山五坑





由於只有我一個人來,在這種霧茫茫的山上,加上人車又少,我實在不想跑進山路裡面,所以等待天氣不錯的時候,我會多找幾個人壯膽進去參觀,關於本山礦場的介紹到時候也會更加詳細;通過十八公里的地方是一個漂亮的髮夾彎,再往上走五百公尺左右,可以看見剛剛通過的迂迴山路,美景不輸給金瓜石的腸子公路。



非常巧合的,下方到九份福山宮的公車,剛剛好來到這裡迴轉,就順便拍下了這段山路不會有班次的公車。





車輛從這裡往前,就會進入剛剛一開始看見的雲霧區,進入雲霧之中的能見度尚可,山下的風景還是隱約可見,不過因為水氣重,氣溫比起剛剛在山下要低很多,我今天沒帶GPS出來,不過根據一些資料,海拔大約是五百公尺左右,怕山下天氣熱的人,暑假其實可以考慮開車或騎車到這裡避暑!





在走幾公里就到了大粗坑的入口了,大粗坑是早期礦業發展時期的一個大聚落,當年淘金發達時,據說曾經有4百多戶人家聚集,被稱為「小美國」,繁華可見一班!不過現今早已沒落,只剩下幾間廢墟而已,我同樣因為剛剛的原因,還是沒有一個人下去聚落,有機會再來這裡,我就帶大家進去參觀!





離開大粗坑後,馬上就進入了雙溪鄉境內,一來到雙溪鄉,當然要來到上面的涼亭,拍下這段公路最熱門的景點了,這條直線沿山開闢的公路是102縣道最有印象的一個畫面,秋冬時代的菅芒花會開滿兩旁,有很多愛好攝影人士,還有廣告也都曾經來過這裡拍,雖然沒有菅芒花,不過直線公路還是相當美麗!



剛剛好有台重機通過,順便把他加進我的鏡頭裡!



離開這裡之後,接著就是一連串的下坡到雙溪了,從這裡也可以看見遠方的雙溪市區,如果不是天氣陰霾,我大膽推測應該可以看見海,希望下次來的時候天氣能清一點;山谷中同時出現了兩支老鷹,我雖然最遠只能把焦距拉到200,不過拍風景之餘,還是順便假裝野鳥協會,拍拍老鷹的丰采!





拍完老鷹,接著就繼續下行,通過的是金字碑古道入口,金字碑古道是早期清代「淡蘭古道」中的一條,從這個點距離金字碑只需要八百公尺,不過根據上述不想一個人的理由,我還是在入口拍了一張照片就離開,登山的階梯就在我機車上方,有欄杆的那個位置!





終於在經過四十分鐘後,我的拍拍逛逛瑞雙公路已經到了山下,跟侯牡公路交會繼續前行,這裡是牡丹站,來到此地看天氣相當晴朗,就順便當當所謂的鐵道迷,到老梗點拍個火車

1054次自強號



忘記車次的水泥列,逆光@



在往雙溪的路上,還經過了一段搭設電塔工程的地點,這裡搭起電塔之後,牡丹坡就越來越難拍了,施工單位家起了鷹架保護工程進行,不過這裡的居民似乎對這項工程感到感冒,路邊紛紛寫上抗議標語,不過抗議規抗議,工程還是在進行中。







雙溪鄉是一個相當優美的鄉鎮,遺世而獨立,由於雙溪河採封溪護漁政策,所以雙溪河相當清澈,流經的雙溪聚落搭配著太陽,就是最典型的台灣之美!



拍完美景,當然還是要來場拜廟,我來到是在雙溪站後方的南天宮,有搭火車的人都一定會注意到這間有著華麗牌樓的大廟,雙溪南天宮又稱三貂南天宮,興建年代不詳,不過查到廟宇是在民國八十多年重修的。廟內主祀關帝,靈驗的傳說相當多,據說去年台北縣議員吳善九槍擊案的承辦員警就曾經到這禮拜關帝,後來也就真的破案了





正殿神龕及關帝神尊





拍完南天宮,我這天的行程也完全結束,這是一場久違的騎車散步之旅,內容包含鐵道、人文、歷史、拜廟、風景全部都有了,內容之豐富,讓我花了兩個多小時打文章,全篇有兩千字之多,希望大家看了這篇還算豐富內容的網誌,能學著一起散步102縣道,體驗北海岸的公路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