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台灣的建醮活動相當稀少,由於辦這種活動科儀複雜,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台北三重去年就舉辦過一場。南台灣也有許多廟宇曾經舉辦過。不過由於耗資龐大,這種大型祭典科儀通常可遇而不可求,尤其是在北台灣!

在這一天由大里迎請天公蒞臨後,平安祭典也陸陸續續展開,除了玉皇上帝以外,普化警善堂也將在中正路本堂的所有神尊請到天宮壇內,這樣華麗的天公壇在建醮活動中成為了活動的重要焦點,是由彰化中國藝閣公司製作,共有五層高度,上方都是神話故事,最上方則是本次主角-關聖帝君。





雖然說名為平安祭典,但是其實就是一場做醮儀式,在道教傳統習俗中,「醮」專指答謝上蒼及神明庇佑的慶典活動,目的有答謝上蒼三界眾神的保佑,安撫境內無主孤魂並祈求未來平安的功能。除此之外,也為了普化警善堂的建廟基金進行籌募,也算是活動的一大重點。





這一週進行各式科儀後,5/31及6/1日將舉行「天子祀宴」及普渡三界的儀式,象徵整段祭典完全結束,去年七月我曾經在正濱漁港看過警善堂的天子祀宴,能兩年辦兩次這樣的盛大神明宴會,可以說是相當難得,由於做這場天子宴的餐廳老闆是我的讀者,我推薦大家本週六有空,都可以去現場看看難得一見的神尊餐會。



天公壇內無法進入,入口處是由甘蔗搭成,有象徵「步步高升」的用意,內部前來鑑壇的紙糊神尊,在天公蒞壇之前都還沒有開光,這些紙糊神尊在建醮科儀全部結束後,會全部超化送返天庭。同時旁邊還有下週日下午即將燒化的水燈。





會場除了天公壇,週邊也展示著相當多的特殊造型花燈,有卡通圖案,歷史人物等等。我上個禮拜在六堵慈鳳宮看到的王船花車,就出現在現場。這些花燈和剛剛那座醮壇,晚上其實都會放光明,找個時間晚上來拍拍夜景,畫面一定相當的美麗。



除了華麗裝飾,普化警善堂還有一支超級大隻的關刀,這把關刀非常大,目測重量應該也相當的的重,同樣是從基隆本堂運過來的,成為一大景點及特色,來到這裡也不能錯過。





看完了裝飾,剛剛一路從基隆方向走來的行腳隊伍也到達了,時間是上午的十一點三十分,從六點開始行走,總共花了五個半小時。在車輛開道下走入會場,而廟方這邊則是施放鞭炮迎接。



雖然不是什麼華麗的陣頭隊伍,不過這一天的天氣相當悶熱,走起來想必相當辛苦,神尊排列依照次序「輩分」依序進場,前方是兩尊玉帝神像,後方則接著有這是神尊,進入天公壇後,現在一旁置放,穿帶帽飾!





印象之中,玉皇大帝真的很少這樣拋頭露面出巡的,一搬來說都是看到他的兒子女兒比較多,畢竟他是道教中的帝王等級,出馬非同小可。前方兩尊玉帝神像非常好認,穿著黃袍。而後方則是三官大帝、開基大二媽及五顯靈官大帝。



比較特別的是最後一尊站姿的神像,他稱做「柳恩師」,就是所謂的南宮星君,南宮星君根據資料,是出自於元曲中的「呂洞賓度脫城南柳」的故事,故事中的柳樹精在修鍊成仙後,伺候在西王母身邊為神,而一般有奉祀呂洞賓的廟宇,皆有配祀南宮星君。



時間接近中午,看完了行腳隊伍,我們就離開前往鄰近的金山市區走走,我上次來金山是大學時代的事情了,算一算也有很多年沒來,來金山除了泡溫泉和吃鴨肉,還有金山慈護宮可以參觀

金山古稱「金包里」,地名起源於當地原為台灣平埔族「基包里社」最早的居住之地,「基包里」象徵豐收之意,後來相傳有人發現金礦,因此又被稱為「金包里」,地名因此由來,從日治時代改稱金山至今。金包里慈護宮嘉慶十四年(西元一八九年),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金山慈護宮主祀天上聖母,故另稱「金包里媽祖廟」,廟埕相當寬廣,香火鼎盛,正殿除了本廟金包里媽,另有湄州、北港媽陪祀。特別的兩旁的千里眼及順風耳,不是一般看到的威猛造型,而是手持元寶的文官樣,全台相當稀少。





我們才剛剛在門外停車,很湊巧的正好碰上進香團來參訪,還帶了陣頭同行,來到金山,意外的可以拍到短短小小的入廟儀式,相當幸運!前來進香的,是來自台北五股代天府。





台北五股代天府主祀五府千歲,這次前來除了前方的神將是由慈護宮派出接駕,後方則是代天府的太子、土地公及濟公、溫府千歲的乩身,這只是一場短短的入廟儀式,鑼鼓喧天相當熱鬧,許多觀光客也跑來圍觀。





最後,在三進三退中,五股代天府的神轎入內,同時將廟內大批神尊卸下,小小的轎內有十多尊神尊,最後還有一隻小虎爺,都依序過火入內、鐘鼓齊鳴。





結束入廟儀式,代天府龐大的的進香團也向金包里媽祖敬拜,隨後他們就一哄而散逛老街了。拍完慈護宮,我也就騎回基隆休息,下週在造訪此地拍天子祀宴,以及其他的活動。

延伸閱讀
神明天子宴(基隆普化警善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