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休假日,天空出現了一個藍到不行的好天氣,我利用上午時間陪朋友去拜拜,中午搭車前往台北,參觀木柵地區忠順廟繞境。忠順廟位在木新路旁的中崙街上,鄰近木柵行政中心,我大學時代撘公車,天天都會經過這邊,不過很少下來這裡,忠順廟我也是第一天參觀。

木柵忠順廟已經在木柵地區創立兩百多年,是木柵當地台灣居民的主要信仰中心,供奉的是俗稱「尪公」的保儀大夫及保儀尊王,是泉州安溪移民的主要信仰,除了木柵忠順廟,北台灣也有相當多的廟宇奉祀保儀大夫。相傳保儀大夫可以驅趕害蟲,被視為茶葉守護神,在南台北茶葉產區信仰相當興盛!



這場繞境將從今天下午開始繞行木柵地區,除了本廟派出的陣頭,還邀請了來自西螺福興宮及松山慈祐宮的團隊共同繞境,就在我要前往廟裡參觀的時候,西螺福興宮也正要出發到木新路上集合,福興宮請來彌勒團及哨角隊,還有相當華麗的鑼鼓車!





我先走入廟內參觀,忠順廟內主要奉祀又稱「雙忠神」、「雙忠公」的保儀大夫及保儀尊王。相傳他們是唐朝安史之亂時的張巡、許遠兩位忠臣。廟殿規模不算大,前方沒有石獅,而是兩匹白馬,今天時間不夠沒辦法好好拍廟,有時間會再來這裡介紹給大家!





由於沒有交通工具,我於是決定採取最忠實的拍照方式,也就是全程行走拍攝,跟著隊伍頭來到了永安街,會經過「天和宮」進行拜廟,隊伍全程路關中所經過的廟宇不多,絕大多數都是這種規模不大的廟殿或是私壇,隊伍開頭首先由「武安宮」進行拜廟,前方則是由轎前鼓陣頭帶領





在武安宮後是由本廟的觀音佛祖及保儀尊王小轎拜廟,接著是由西螺福興宮拜廟,西螺媽祖又稱「太平媽」,相當少機會來到台北,首先由彌勒團向天和宮拜廟,彌勒團顧名思義,就是由三尊相當可愛的迷勒佛帶領,走的是醉步!







在彌勒團後,就是太平媽的神轎,向天和宮敬拜後離開



由於廟不多,所以計畫原本要在這裡看完全部的隊伍,再往前追上。在有這個想發即將開始實行的時候,忽然在太平媽神轎後面來了一團官將首,由於拜廟的時機相當不同於平常,感覺也相當匆忙,簡單敬拜之後就再往前走



我於是趕緊改變主意,跟著將首前行,並在他們之前改到了位在木柵路上的隊伍頭,這裡將在到達一個私壇,由於位在對向車道,拜廟時都要封閉木柵路,造成了不小的交通阻塞,忠順廟的所有神轎都是用推行,規模也不算大,同樣用奔跑的方式行敬拜禮。



接著是剛剛看到的武安宮的駕前轎前鼓,在台灣名叫武安宮的廟宇相當的多,我回來查詢找不到他們的相關資料,轎班跟轎前鼓表現都相當完美,甚至還用跪拜的方式拜廟,轎前鼓是來自北安壇團隊!





武安宮轎班拜廟,轎上神尊為周府元帥,關於周府元帥的敘述,有用心的讀者補充在回應的部分,歡迎大家參考!





駕前官將首終於跟上隊伍進度,他們擔任的是保儀尊王的駕前,在這座私壇前他們展現完整的拜廟儀式,全程三分鐘,兩旁的車輛完全無法動彈,在南台北市相當少見這種有規模的繞境,也吸引了許多觀眾在此停留駐足圍觀!





這團駕前官將首是來自於台北「振和社」的團隊,他們曾經在去年年底屏東「阿猴盃家將比賽」中獲得官將首第二名的成績,我介紹那次活動的網誌文章中,第一張所拍到的就是振和社,可以說是相當優質的家將團隊!







在這次拜廟之後,跟這在場的同好表示,振和社還要接著在傍晚的板橋繞境中出巡,所以在通過考試院溝子口地區後就離開了,沒有參與接下來的繞境及入廟儀式,接下來行經的廟宇也沒有這麼完整的走步,所以這場在私壇前的拜廟,是全程繞境中官將首的最完整表演!





由增損三位將軍為角色的官將首,我已經在很多次的繞境文章中介紹過,最後照例會有連結給大家欣賞,在通過興隆路及木柵路口時,也是照傳統踩步通過,不過因為後方的隊伍正在拜廟,廟方不想讓隊伍拖隊,所以就在前面暫時休息。





保儀尊王的神轎及最後保儀大夫的神轎,都都有濃濃的日式風格,相當的精緻,這場繞境沒有太多人來拍照,也少了很多愛湊熱鬧的攝影工作者,廟方工作人員也相當親切,是一場拍起來相當輕鬆愉快的經驗。在休息之後,隊伍繼續前進往考試院方向前進!

延伸閱讀
屏東官將首比賽
艋舺靈安尊王繞境
台東元宵節繞境官將首
淡水天將館家將(保生大帝繞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