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文山區是台北外省移民比例最高的地方,被少數人戲稱為「中國城」,所以這樣的繞境民俗活動在這裡算是相當少見,除了少數路段熱鬧以外,行經的很多地方居民都相當冷漠,香案也寥寥可數,可以發覺屬於台灣在地的文化,並不能在這裡引起共鳴!



隊伍通過考試院及國家考場,這裡古稱「溝子口」,這裡臨近景美溪,土地肥沃適合耕種,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就留下泉州人開墾的紀錄。不過一直到國民政府戰敗撤台,把考試院進駐後才越來越繁華;大隊在景美溪橋頭轉入和興路,這輛花車上放的,是信徒家中的「家神」。



一進和興路,隊伍來到了一間名為「聖安宮」的廟宇,雖然規模不大,但是感覺相當有財力,是一間以幫人辦事為主的廟宇。不過雖然有錢,還是放起了台北特有,臭到不行的雙響炮,加上現場的光線問題拍照起來效果不好,在看完官將首拜廟後,就跟著離開了!





和興路段窄窄小小,是整場繞境中唯一的小巷弄,今天的天氣真的非常的好,但是不會太熱,拍起照來相當有活力,有一段甚至還要越過河堤,工作人員奮勇推著神轎上坡,很是辛苦!





離開了和興路,車隊到達辛亥路七段,沿著景美西堤防前行,準備左轉木新路,雖然說這是一場時間不長的繞境,不過統計一下,行走的路程還是超過了七公里,回家後雙腿照例酸痛!在辛亥路上隊伍休息將近二十分鐘,同時等候後方陣頭接上隊伍!



在接近四點時,我們繼續左轉進入木新路,木新路走完就要入廟了,整條馬路上雖然私壇都沒有,但是有熱情的店家放假手邊生意,出動全體餐廳員工接駕迎接,忠順廟方面也相當給足面子,用拜廟的規格回應。





接下來是剛剛有看過的西螺福興宮,開路鼓相當特殊,是用腳踏車當成動力,跟一般看到的人力推行不一樣,感覺這樣子騎比較省力,也相當特殊。



在開路鼓之後,是由彌勒團進行在成家小館前的『拜廟』儀式,彌勒團的角色就是三尊長相討喜的彌勒佛,負責在媽祖轎前帶來歡樂,招財進寶。西螺福興宮的彌勒團成員相當友善,看到我在拍攝,還特地停留幾秒給我拍特寫,很有人情味!





西螺福興宮的金精將軍及水精將軍神將,神韻較為威嚴。





由於成家小館在對向車道,拜廟時需要封閉木新路兩端,無可避免的又造成了阻塞,福興宮拜廟隊伍相當久,兩邊早已排成長龍。太平媽的轎班成員看盪我在拍攝,跟剛剛彌勒團一樣停留幾秒,幫媽祖出巡的忙,大家都跟媽祖一樣慈悲!





在福興宮之後,是松山慈祐宮的隊伍。松山慈祐宮這是來到木柵參加保儀大夫繞境,請來的是二媽,由松山永樂軒擔任駕前,跟上禮拜在松山看到的是完全一樣的編制,連陣頭都一樣請來基隆長興呂家班,他們晚點即將入廟表演,在這裡擺出一般常看到的陣勢,祝福餐館生意興隆!







在外拜完,龍陣照例進入餐廳內繞一圈,這樣的模式就是所謂的『淨宅』,走一圈後,龍陣離開繼續前行。齁方的大爺二爺、千里眼及順風耳進行敬拜,永樂軒另外還有兩尊將爺,因為跟上次一樣沒標名字,所以我沒辦法認出他們的名稱。





慈祐宮二媽的神轎並沒有進行敬拜動作,而是由老板娘代表到了對面,向松山二媽下跪敬拜,表達敬意!



兩間前來贊境的媽祖廟之後,就是忠順廟本廟的陣頭了,忠順廟請來的駕前不是家將,而是所謂的『鍾馗五鬼陣』,我在去年靈安尊王繞境的時候曾經看過一次。團隊來自於板橋『北安社』,跟轎前鼓的北安壇名稱類似,不過不是同一間。





所謂的鍾馗五鬼陣,顧名思義是由五位小鬼及鍾馗組成,這一團的五鬼分別手持草蓆、燈籠、板凳及酒瓶,在上次靈安尊王繞境時則是看見拿扁擔的小鬼。而在鍾馗身後的小鬼則是幫鍾馗撐傘,襯托出鍾馗『鬼王』出巡威風領領的氣勢!





在敬拜之後,鬼王鍾馗照例進入餐館內,除了趨煞改運,另一方面也有『五鬼運財』的意義存在。我決定跟隨五鬼鍾馗走下去,往終點站準備回忠順廟拍入廟。





在興隆路及木新路口,這裡也有一家店家放炮迎接,不過鍾馗五鬼在此只擺出了一個pose,便匆匆離開!



入廟前,隊伍在忠順廟周邊轉一圈,我也就剛剛好可以拍到後方的忠順廟將爺,由三太子領軍,率領大爺二爺走過狹窄的中崙街,三太子不是重點,後方的二爺范將軍不同於我們一般常見的『頭大身體小』體型,而是剛好相反,後方的大爺謝將軍亦然,很少看到這種比例的將爺,相當新鮮!







在後方,就是保儀大夫及夫人的神轎了,壓軸的兩頂神轎一樣充滿了日式風格,同時轎班阿伯照樣相當友善的停下來讓我拍照。照完神轎,我回到廟前,準備拍攝最後的入廟工作!

延伸閱讀

鍾馗五鬼陣(艋舺靈安尊王繞境)
鍾馗五鬼陣(屏東官將首比賽)
八仙過海陣(台東元宵節繞境)
松山慈祐宮媽祖遶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