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火車站是台灣少數保存完整的都市大站,它興建於1917年,經過多次天災地震,還是保有原來氣息,目前是台灣國定二級古蹟,它的設計者是日治時代的建築師森山松之助(Matsu-nosuke Moriyama),他是日本第一批出國學西洋建築的人才,除了台中車站,他還設計如監察院、台中州廳,甚至參與總督府的修繕.這一天的台中市一早就出了個大太陽,搭往后里前,我先到後站的「20號倉庫」走走,氣候炎熱,走著走著就開始脫起外套!





「20號倉庫」是台中站的知名景點,最早並不屬於台鐵系統,而是糖業鐵道的倉庫,在轉移至台鐵且閒置多年後,1998年前台灣省政府文化處向台鐵租下現址,委託姜樂靜建築師進行重新規劃設計,於2000年鐵路節當天正式啟用,命名為「20號倉庫--鐵道藝術網站台中站」





「20號倉庫」涵蓋了早期的20-26號倉庫,規劃設計為20及21號倉庫則為展演、劇場、咖啡館等,22至26號提供給藝術家免費創作空間,時值假日上午,這裡通通大門深鎖,而且意外的沒有什麼人潮,行走其中很是悠閒,據說到了晚上這裡會有燈光造景,相當漂亮,有機會夜由台中,會再來這裡走走





這樣人少幽境的旅程在離開20號倉庫後全部結束,走進台中車站,這裡充滿了北上收假的人潮,同時火車班班誤點,站員為了維持秩序,直接拿起麥克風在月台廣播,台中站雖然空間小,但是廣播維持秩序上相當的用心,不時會叮嚀旅客先下後上,或告知旅客多加使用售票機,志工也相當熱心,是難得的優質服務車站.搭上誤點的莒光號,我前往后里車站,展開今天的鐵馬行



在電影「練習曲」播出之後,單車旅行變成顯學,裡面的一句台詞「今天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被許多人無限上鋼使用,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大學生可能是家裡錢太多,跑去剪了一顆怪異的龐克頭,然後在網誌上也放上這一句話,令人哭笑不得!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是要你做有意義的事情,而不是要祢搞怪,這種行為令人看不清用意,只感覺祢是個無聊的孩子,如此而已!

不談這句有爭議的台詞,單車旅行確實是一項相當健康的運動休閒,台中縣市有相當多條規劃完善自行車道,我今天要遊走的,是后里~豐原段的「后豐鐵馬道」及豐原~東勢的「東豐綠廊」,這兩條自行車道都是由早期的鐵路遺跡改建的,有相當濃厚的人文風情及自然景觀,兩條自行車道在豐原連結,可以讓人一氣呵成的騎下去,同時因為是專用路權,所以相當安全;大家在后里站外就可以租借自行車,租一天只要150元,相當便宜,在完成租借手續後,正式出發上路!





后豐鐵馬道」是全國第一條利用鐵路隧道闢建的自行車道,全長共4.6公里,於94年4月17日全線正式啟用。起點從后里馬場開始,先沿鐵道前行,接著轉進舊山線路線上進入九號隧道,再過大甲溪花樑橋入豐原,后里馬場要收費,我就沒進去了,只在門口留下照片代表來過,然後繼續前行





起點段的鐵馬道,一旁是鐵路,列車不時呼嘯而過,大過年的好天氣,這裡充滿人潮,相當熱鬧、陽光、健康,有機會休息的讀者,很建議大家來這裡旅行!



經過一段彎道及上坡,就到了九號隧道口,九號隧道是台鐵舊山線中最南端的一座隧道,在1997停用,后里至豐原段的鐵道改由現今看到的新線,接著隔年后里~三義也改線,原有的車站及線路荒廢之後,都變成了新景點,例如許多人熟知的勝興站、龍騰斷橋等地,都是舊山線的遺跡,九號隧道是九座隧道中現今唯一整修完整,同時也是最長的一座長(1269.5公尺),不過台中縣市的首長似乎很喜歡秀政績,台中市長會把牠的頭像跟家人照片拿出來展示,而台中縣,則是在古隧道門口刻上牠大大的名字,嚴重破壞美感!



舊山線的隧道,歷史都已經超過百年,在北口看到的隧道題字「潛行不窒」,是由日治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所提,除了九號隧道,另外在二號隧道,也有他所提的『開天』,另外其他隧道也由總督及日治長官所題,都是傳神的題字,蒼勁筆鋒可以感受出當時的工程艱鉅,後藤新平任內完成了台灣南北縱貫線及許多重要建設,後人評價相當正面



進入隧道,內部照明相當光亮,同時設有分道線,隧道內狹窄,我就沒有停留拍照,留下了這張模模糊糊的鏡頭,在日治初期興建的隧道是磚砌的,不過經歷了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及多次天災,現今的內部已經多數改為混凝土形式



經過五分鐘,我們出隧道,這是南口,棄暗投明陽光出現!南口的題字,則是由興建當時的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題的「氣象雄深」,其實這樣的傳神題字,在宜蘭線的許多舊隧也看的到,相對一旁的當今縣長秀政績題字,深度水準一看就知!







出隧道口,就直接進入長382公尺的大甲溪花樑鐵橋,六孔花樑橫跨大甲溪,也是豐原市和后里鄉的分界,大甲溪花樑橋也是台灣現今唯一可以通行的花樑橋,雖然不是通火車,但是它用另一種方式存活也是特色。在台灣目前存在的花樑橋有舊山線不遠處的大安溪橋(保存完整),高屏溪舊鐵橋(有橋孔斷裂),其餘皆已拆毀殆盡,這讓我想起去年十月被摧毀的基隆八堵橋,雖然台中縣市長愛秀政績,不過我得承認他們對於文化保存,還是很用心!





通過花樑橋,我們進入豐原市區,『后豐鐵馬道』即將結束,在銜接東豐綠廊前,令人經驗的出現一片油菜花田,隨然不是花東線上的一望無際,不過還是有很多人看到了花海,就很開心的把車子丟在一邊,跑進花叢拍照,誰說看油菜花一定要到東部,這裡也一樣很美







稍微停留後,車輛轉個方向,騎進東勢舊鐵道繼續邁進!

延伸閱讀-
舊宜蘭線草嶺隧道
舊宜蘭線三貂嶺隧道
再見基隆花樑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