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的最後一個周末,我還是搭車南下,離開寒流來襲的北台灣,這一天屏東地區的最低溫,是北台灣的最高溫,我搭乘1009次自強號,再度南下,前往屏東站前的慈鳳宮,參觀『阿猴媽祖』盃的青少年家將大賽,這是一場全台家將的大集合,吸引為數相當的民俗迷,擠爆慈鳳宮,表演時間更長達七個半小時。



這是一場由屏東縣政府主辦,慈鳳宮承辦的活動,共有二十四間團體的官將首,及五間團體的八家將共同表演角逐,由於必須拼獎金,因此很多團體都使出渾身解數,博得獎金,整場活動禁檳榔禁鞭炮,看不到廟會常見的混亂,井然有序的表演讓人大開眼界,活動在我到達慈鳳宮後馬上開始,一開始看到的就是兩段表演團體,今年在萬華青山宮遶境中,我曾經介紹過的鍾馗五鬼陣,再次出現,同樣是五位小鬼及鍾馗的陣勢





在鍾馗五鬼陣後,出現的是來自新竹青山宮的表演隊伍,同樣是八將團



由於現場人越來越多,我跟CASH兄由於太晚來了,無法擠進前面,我們於是決定分進合擊,自別尋找好畫面,我把目光,移向旁邊的唐榮國小,所有的表演單位,都在此準備



所謂的官將首,主要是由三人組成,分別是在中央的損將軍,綠色為主色的臉譜。兩旁的增將軍當初原為一人,但因為陣法上變化需要而改為兩人。站於陣右的增將軍手持手銬與虎頭牌,站於陣左則拿手銬與火籤。因為實屬同一人,所以都為紅色為主的臉譜,但有時候會一人以藍色臉譜出現。除了增損三位將軍,每家宮廟團體,會增加一些自創的角色,例如陰陽司官,差役,范謝將軍等等,增加團體可看性



這是一場充滿創意的比賽,各家人馬在此磨刀霍霍,準備上台表演,在學校操場內,就開始彩排,這是來自桃園龍潭合眾會,有陰陽司官的角色







台北聖將會,出現了小辣妹,這個不是八將中的引路童子,出現顯然是自創角色



除了主要成員的增減,拼場面是一定要的,哨角隊伍中,人數多已經不是重點,而自在於隊伍的花樣性,有穿著古裝的,還有日式服裝,現場彷彿嘉年華會,聽不到鞭炮聲,沒有陣頭較勁的江湖味,由官方舉辦的活動同時全面禁止武器,還有警員全程站崗,相當健康安全


花蓮藝真軒太子會





新竹合明軒







台東池上玄武宮



屏東皇呈會





官將首同時有各種不同年齡層,例如台南吳敬堂,出現小朋友的官將首







活動持續進行到接進入夜,連七爺八爺,都走上街頭





看完官將首,八家將即將出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