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怕東北季風以及即將到來的輕度颱風,我再度進行我的離島之旅,這次的旅行我來到台灣最大的離島-澎湖,去年我曾經休假來過這裡,不過只是休息,除了看到花火節,沒有太多記錄,雖然風大沒有船,這次沒辦法出海遊覽,所以這兩天的行程,我騎著車,繞遍澎湖本島,走片南環北環的旅遊風景線!

中午時分,我搭乘飛機從台北抵達,到了馬公市區後肚子也餓了,於是乎先來吃飯,我來到馬公市仁愛路上,啟明派出所前的『席炒手』,吃好吃的紅油炒手料理,嗆辣過癮,相當開胃,這家店在澎湖相當知名,在地人曾經推薦,還有報章雜誌專文介紹。吃飽喝足,到住宿地下好行李,騎車出發,頂著艷陽及強風,先來南環公路



旅程一開始,首先沿著南環的201公路前行,我還沒有在冬天來過澎湖旅行,才剛剛出發,我就體驗到澎湖的風力果真不同凡響,我的機車遇到側風強勁,會隨著風力漂移,時而飛向邊坡,時而飄向路中央,必須相當用力的控制龍頭,保守估計風力超過八級,幾乎接近輕度颱風等級,201公路不長,只有十公里,我抵達終點--風櫃





澎湖是一座由玄武岩堆積而成的島嶼,在這裡的玄武岩礁石,由於風力來襲加上漲潮時,潮水進入石穴發出隆隆聲音,並噴出浪花,潮水進入石穴發出隆隆聲音,如同古時生火之風櫃,地名因此由來,東北風來襲的風櫃,有著少數的旅人,在此休閒聊天,這裡同時也是磯釣客的天堂,不怕巨浪,在此驚險垂釣





風櫃是一個非常古老的漁村,澎湖的漁村聚落跟台灣許多地方聚落一樣,會有一間信仰中心,如同小琉球的漁村背景,這裡廟多,同時有相當獨特的石敢當文化,我再下一篇會有專文介紹,這裡是風櫃的信仰中心--溫王殿,供奉陳、馮、高、葉、王五位千歲,建廟已經兩百多年,最近一次整修是2003年的事了



澎湖的廟宇,都相當金碧輝煌,建材都裝潢都非常講究,走進廟內一看,神龕採用金箔貼上,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風櫃位於馬公港口,懷抱整座內港,1983年侯孝賢的電影『風櫃來的人』,讓風櫃成為澎湖的代名詞,來到澎湖旅行,都不能忘記來這裡,這裡的聚落古厝,就在路邊,隨手一拍,就能看到寧靜的美



望安的雙喜窗戶,在這幾年的雜誌電視有心炒作下,成為了望安觀光的新名詞,不只是望安,風櫃里也看的到精美的雙喜拼貼



古老的漁村,學生不多,不過離島的校園建築『照例』興建的相當華麗,這裡是風櫃國小的新校舍,嶄新前衛的新建築,如同五星度假旅館



離開風櫃,我來到一旁的蛇頭山風景區,這裡在前陣子因為有商人買下土地,計畫興建賭場而耀上新聞版面,商人慧眼獨具,如同早期佔領蛇頭山的異國政權,看到路旁的紅色小廟,就可以進入,上坡之後來到蛇頭山頂,風力超強,別看畫面中天氣好好,風力已經大到我無法站穩,拍下照片,不能靜靜欣賞美景,我就很快下山了

蛇頭山雖然海拔不高,只有三十餘公尺,不過卻名列為『台灣小百岳』,這裡地理位置太重要,1622年荷蘭人曾於此築城,是台灣第一座西式城堡,現今已經不復見,二戰期間日本海軍艦隊長期駐紮蛇頭山海域,這裡也看的到法軍千人塚紀念碑
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 ,登高望遠,可以看到馬公市區,晴朗時甚至可以看到西嶼,虎井及桶盤,也是觀察馬公港船隻的好地方,對岸就是海軍測天島營區,成功級艦的大本營,我定睛一看,前陣子常常出現在基隆的大字號551,也停泊在這裡



澎湖的陽光及乾燥的天氣,讓仙人掌長的特別茂盛,從蛇頭山山坡下來,路旁,就是成群的仙人掌



往回走,來到蒔裡沙灘,這裡曾經是澎湖最有規模的海水浴場,不過因為多年前經營此地的業者不再經營,加上縣政府不太管理,這裡於是漸漸荒廢,冬天的午後,沒有遊客,我行走在沙灘間,只看到舢板懶洋洋的翻面,置放在沙灘上,有人說澎湖冬天有寧靜的美,不像夏天都是來玩水的觀光客充斥,銀白的蒔裡沙灘,今天我一人獨享



澎湖的蒔裡海灘及林投海灘,都還保有早期傳統的牽罟文化,目前更進化推廣到休閒漁業活動,這間是水仙宮,是蒔裡村的信仰中心,當今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早年躲避白色恐怖的時候曾經短暫到澎湖隱居,就居住在蒔裡



沿著201往回,看到五德村的五德國小,可以往此到達鎖港



剛剛在五德國小外,可以看到的就是鎖港的地標--鎮風石塔,如同金門的風獅爺,小金的風雞,都是為了鎮住強烈的冬季東北季風,也算是石敢當的一種類型,鎖港陣風石塔共有南(午塔)、北(子塔)兩座,面積60平方公尺,高14公尺,原為七層,1962年改建時增為九層,石塔以澎湖特有的玄武岩堆黏而成,來到鎖港,不能錯過這裡





離開鎖港,我繼續往前,來到山水社區,山水社區海濱的山水沙灘,已經成為現今台灣年輕人來澎湖玩水的知名景點,山水古稱「豬母落水」。 地名的由來有一種說法是曾經有一隻母豬跑到沙灘上被大章魚拖下海去,所以被稱為「豬母落水」。 日治時期被改叫為「豬母水」,國民黨政府來台後才改為「山水」,相當具有故事性,除了玩水,每當秋冬季,馬公機場的班機會經過這裡降落,是欣賞飛機起降的好地方



這裡是山水社區的信仰-山水上帝廟,主祀五府千歲,時值聖誕,現場請來歌仔戲團表演,吸引大批當地居民扶老攜幼前來,同時吸引攤販群聚,廟埕熱鬧滾滾





雖然說是鄉下地方,歌仔戲團的化妝和身段都相當講究,演出的戲碼是有名的『道公斬子』



經過鎖港漁港,剛剛好下午時分,有魚貨上岸,魚販聚集在此整批購買魚貨,手裡拿著號碼牌,準備待價而沽,形成有趣的漁港景象



離開鎖港,201公路大致走完,我繼續往前到達湖西鄉,走204道路,通過馬公機場後,來到隘門林投公園,由於這裡背對隘門高地,躲避了季風,形成澎湖難得的綠地



1957年成立的林投公園風景區,經過了多年歲月,這裡仍然是旅人的必經景點,一旁還有孔雀園及猴園,可是這些動物關在籠子裡,臉都很臭,同時孔雀也不開屏,我沒有拍下,一旁的林投沙灘與隘門沙灘聯成一氣,是夏日的戲水景點,現在是冬日,沙灘沒人,不過還是可以靜靜休息,看著沙灘美景,遠方的三根彩繪煙囪,是尖山發電廠,已經成為澎湖的新地標



一旁還有澎湖國軍公墓,823炮戰葬生的知名將軍吉星文,張家驤及章傑就安葬在此,一旁還有一個特別的『中華航空紀念公園』,是2002年的525澎湖華航空難紀念碑,讓人追思憑弔這場空難



離開了林投,我來到最後一站--菓葉,這是澎湖本島東方的聚落,以『菓葉日出』打響名號,已經接近落日,我想要趕回觀音亭看夕陽,於是想說隔天來看日出實再好好走訪,不過第二天一大早醒來,天氣變多雲天,就很遺憾的沒有多停留這裡,希望明年天氣好時,能夠再來給讀者做介紹

菓葉漁港



離開菓葉,我回到馬公,趕在太陽下山的最後一刻,拍下澎湖夕陽,拍完這張後的三十秒,太陽就躲進雲層裡了。



結束半天奔波,回馬公吃完飯後,結束這天行程,準備隔天一早繼續走訪白沙及西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