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元宵平安遶境活動再度回到台東天后宮主辦,隊伍順序改由A組(文陣)及B組(武陣)方式進行,A組共有42陣,B組則是22陣,遶境前夕按照公開抽籤排序;台東福安宮如往常擔任開路任務,天后宮除了編號第二陣先行之外,同時擔任壓陣神轎,依循台東遶境的年例傳統。至於今年出陣「龍鳳閣」的台東救世殿則是編號第三。第一天隊伍繞行台東市街精誠路、福建路、中華路及中山路等南北向重要幹道。

這已經是我第五年來到台東參訪元宵遶境了,我在忠合宮前的這一個下午,改用欣賞的方式跟友人輕鬆的看陣頭,許多以前已出現已經拍過、介紹過的東西,在今年的此時我都不再多做介紹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往年圖文複習就好。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台東「重陽藝陣團」(重陽堂)的八仙陣在睽違兩年後,再度現身元宵平安遶境,這是全台唯一的陣頭,我看到後有非常興奮。

全台唯一重陽藝陣團(重陽堂)「八仙」陣,源自東方傳統故事「八仙過海」中的八仙藝陣,分別是何仙姑、呂洞賓、藍采和、曹國舅、鍾漢離、李鐵拐、張國老、韓湘子等八位,相傳凡八仙走過之地都為福地,所以派出八仙陣頭也有趨煞的作用,其陣式是以八仙獻藝、八仙過海、十字陣、對陣和八仙賀壽五種陣法穿梭在其中。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大橋功德宮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藝真軒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諸葛真君會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忠合宮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劉部堂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馬蘭道堂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范王會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忠聖堂五毒大神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重陽藝陣團(重陽堂)「八仙」陣








因為忠合宮剛剛位於隊伍出發起點處的關係,由許多的藝陣似乎還沒有到位,加上今年台東當局嚴格限制遶境時間的關係,拜廟流程在警察不時催促下短到不能再短。也因為這樣,在忠合宮前的隊伍竟然只花了兩個多小時,下午四點就全部走完,創下近年來的最快記錄!相對於2010年在此需要看到晚上的常例,今年的速度實在有點誇張,離譜程度直逼基隆中元祭,我與友人在廟前,議論紛紛。

由於時間才四點,我們於是乎就先行離開了忠合宮,來到位在新生路、傳廣路口的台東「三角公園」前,欣賞下午場次的炮炸寒單爺活動,邯鄲爺在我們來到沒多久後開炸,現場熱鬧滾滾,連續四輪炮炸後,現場響起掌聲,參訪台東遶境時圍觀炸寒單,也ˋ是我自2011年以來的例行公事了;結束了砲炸活動後,時間已經五點多,我先與友人前往新生路上找了一間餐廳,吃晚餐,解決民生問題。

領頭隊伍在此時於新生路、中山路口休息,用餐後大約六點時繼續移動,中山路是台東重要商圈,台東縣政府也在此地,市民們看到隊伍前來紛紛圍觀,馬上就擠滿兩旁道路,並且爭相鑽天后宮媽祖轎腳;市民商家循例準備案台接駕,凡是可以吃炮的隊伍一律排炮伺候,整條中山路立即炮聲隆隆,許多剛剛在忠合宮前面還沒「跟上隊伍」的陣頭,此刻都已經現身。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三角公園炮炸寒單爺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用餐後繼續遶境(台東天后宮)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用餐後繼續遶境(台東救世殿龍鳳閣)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濟世慈惠堂龍陣吃炮






2013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竇聖先師廟寒單吃炮





 

關鍵字:2013台東、台東元宵、2013台東元宵繞境、台東線鐵路、台東玄武堂、炮炸寒單爺、黃健庭、饒慶齡、正可口肉圓、金平順媽祖、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鰲山居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