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台灣燈會將於新竹縣竹北主辦,所在地的竹北天后宮特別選在這一天(3日)邀請北港朝天宮北上,遶境竹北市區,並駐駕該宮一個月賜福。因為有幾個北港在地朋友也會出現的關係,於是乎我特別排出了白天時間,與友人相約前往竹北與他相見歡,敘敘舊,並欣賞北港媽遶境的風采;這場活動也意外的,成為我2013年參訪的首場遶境,也是部落格今年首篇遶境圖文。

我在中午十二點多抵達了活動表訂的出發點的-竹北後車站廣場,北港媽神轎此時也剛剛抵達,並停駕接受信眾參拜。今天的隊伍除了北港朝天宮及即將駐駕的竹北天后宮之外,竹北、新竹地區許多宮廟陣頭也前來讚境,在下午一點之後陸陸續續出發,基隆精武門相當有特色的「布袋戲神將」列隊其中,引來路人的注意。竹北天后宮的千順將軍及媽祖神將,則是在贊境宮廟隊伍之後接著出發,竹北天后宮是2011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的主辦宮廟,當時遶境我也有前往參訪,老讀者們應該都還有印象。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駐駕竹北天后宮平安遶境,北港朝天宮隊伍抵達竹北後車站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駐駕竹北天后宮平安遶境,讚境陣頭基隆精武門的「布袋戲神將」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駐駕竹北天后宮平安遶境,竹北天后宮








北港朝天宮的隊伍,由北港「聖震聲」擔任開路,震威團、莊儀團跟隨其後,接著則是虎爺轎及媽祖神轎,大量人數浩浩蕩蕩的隊伍一開始出發,立刻成為了當地民眾的焦點,在北港媽祖轎來到中泰路上後,滿滿的鑽轎腳人潮綿延不絕,一路排到了中華路台一線省道,也因此行進剛開始有點緩慢,神轎花了二十幾分鐘才來到中華路上。遶境沿線處處可見香案,由此也可見竹北市民對於傳統信仰,有相當虔誠。

北港媽出巡竹北,當然也在在地特色的「犁炮」一併帶來此地,此次遶境的特色之一就是在活動訊息中列出了進行犁炮的地點,好讓民眾能夠追逐欣賞;隊伍在繞行後站區域後,由中華路轉上中正東路的陸橋繼續遶境,而橋頭就是「表訂」的第一場犁炮地點。號稱「台灣三大炮」的北港犁炮,用吹風機點燃炭爐,燒紅鐵犁,由炮手點燃手中的排炮丟向神轎為之特色,一直是許多愛好陣頭文化民眾熱愛的焦點。

我在此又欣賞了一遍隊伍。看完虎爺轎接受犁炮之後,因為有事要提前返基隆的關係,於是乎我就先告別了隊伍及友人,回到竹北火車站搭車北上,總計用了四個小時的時間紀錄了這場活動。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駐駕竹北天后宮平安遶境,北港聖震聲開路鼓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駐駕竹北天后宮平安遶境,北港威震團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駐駕竹北天后宮平安遶境,北港朝天宮虎將軍,沿路吃炮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駐駕竹北天后宮平安遶境,北港朝天宮莊儀團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駐駕竹北天后宮平安遶境,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駐駕竹北天后宮平安遶境,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轎民眾「鑽轎腳」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駐駕竹北天后宮平安遶境,隊伍抵達中華路、中正東路口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駐駕竹北天后宮平安遶境,北港朝天宮虎將軍吃炮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駐駕竹北天后宮平安遶境,北港朝天宮虎將軍犁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