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公北極殿又稱東甲宮或「東甲北極殿」,是澎湖地方政府登記有案的歷史建築,位於馬公市啟明街,惠民路與重慶路交叉處,因為從市中心方向騎來都會看見該廟的屋脊山牆,我在前幾年間來到澎湖遊歷時,就已經被吸引了;身為國內知名的廟會部落格版主,我在這一天來回的澎湖散心行程,特別安排走幾間廟,吸收正向磁場,兼吸收廟宇建築常識,其中我一定要去的就是這間「傳說中」的東甲北極殿。

根據普遍資料記載,主祀真武大帝的馬公北極殿草創於明代,興建於清朝康熙29年(1690),是馬公地區三大角頭廟之一(東甲宮北極殿、南甲宮海靈殿、北甲宮北辰宮),三甲頭廟中,海靈殿及北辰宮都已經改建,也只有東甲北極殿仍維持傳統廟宇形式。我在廟前停車,緩緩走入廣場,現今看到的東甲北極殿廟體是在2006年起耗時四年重修,在2009年完工的,所以看起來相當新,該廟完工當時還舉辦了盛大的入火安座儀式,謂為澎湖地區文史研究話題。

馬公北極殿(東甲宮)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啟明街2號

馬公北極殿(東甲宮),廟前廣場



馬公北極殿(東甲宮),虎邊牆面(重慶路)




主祀真武大帝的馬公北極殿是澎湖地區廟宇經典建築,木構件及建築形式充滿澎湖特色,首先看到的三川殿,其三川門除了中港門外,兩旁的小港門以「太監門」形式稱之,由廟前中央立面乍看之下,會以為只有一個中港門(中門)而已,澎湖地區有幾間古廟,也還維持這種三川殿「開太監門」的形式,廟宇循例中港門(中門)不開,參拜時須由太監門進出。至於這樣的三川門形式何以稱「太監門」,典故我尚在查詢中,找到後會在文末補充說明。

馬公北極殿三川殿門神,則是由在地彩繪老藝師黃友謙協助重新彩繪,我特別查了一下老藝師黃友謙老先生的作品資料,除了散布在澎湖地區各大廟宇外,這幾年來與我關係相當密切的基隆「和平島社靈廟」門神,也是他所彩繪的;我走入廟內,平日午後此時並無香客,只有一位先生在顧廟而已,並沒有搭理我,我走到正殿前先向真武大帝參拜,打個招呼,兼祈求此行順利。馬公北極殿除了主祀真武大帝外,另配祀準提佛母等神尊。

參拜完真武大帝後,我在廟內走走,參訪這座保存完美的老廟,安靜及莊嚴的氛圍使我心情平靜,一待就是十多分鐘!廟內牆上也留著多座石碑,紀錄清代以來歷次的重修紀錄。澎湖地區的廟宇建築及道教科儀 ,相較於台灣本島又有不同,其特殊性相當值得一些對民俗方面有興趣的人細細了解。本版友版「碗糕雅舍」,在2009年該廟入火安座時,曾經走入內詳細介紹過其建築構件形式,相當投入用心,我在本文最後,就引用其兩篇圖文連結給大家,歡迎大家點選參考。

友版「碗糕雅舍」2009年介紹馬公北極殿(東甲宮)圖文
東甲宮 ( 馬公北極殿 )Part1
東甲宮 ( 馬公北極殿 )Part2

馬公北極殿(東甲宮),廟外觀



馬公北極殿(東甲宮),正殿



馬公北極殿(東甲宮),配祀準提佛母



馬公北極殿(東甲宮),正殿真武大帝(玄天上帝)



馬公北極殿(東甲宮),正殿錫燈(嘉義新港奉天宮贈)



馬公北極殿(東甲宮),門神



馬公北極殿(東甲宮),天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