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巡狩鎮北海、王祐社寮島」為活動主軸的2011年社靈廟三府王爺遊江祭,相對於去年恢復舉辦時規模更顯盛大,我相當幸運有這麼多的在地朋友幫忙,讓我得以上船欣賞整海上巡江活動,在這一天我認識很多讀者及在地人士,我獲益良多。在台灣由於海洋政策因素,一般人能從海面上看台灣陸地的機會並不多,這一天我飽覽基隆海岸線及海港風光,也是我這麼多年拍攝各式活動以來相當難得的一個經驗。

船隊越過基隆港內防坡堤,通過了地標「光華塔」後,算是正式的來到了基隆港的內港,搭載著約兩百名信眾的各式船隻,進港後調整隊形,排成縱隊方式已相當緩慢的速率前行,漁船進入基隆商港的畫面太罕見了,各艘船所有人此時此刻都感到驚奇,此時船隊與港內世界各國大型商船、以及港內軍艦錯身而過,船上的水手們很多都放下了手邊工作,好奇欣賞這樣有趣的場景。船隊越過牛稠港後來到東岸第一碼頭「海洋廣場」前,王船繞行一週後停靠火車站前方的小艇碼頭。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王船抵達光華塔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船隊於基隆港內港航行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王船抵達市區海洋廣場前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王船抵達市區小艇碼頭前





王船抵達小艇碼頭後,「王船與基隆港」的畫面立即引起了基隆市民的注意,海洋廣場前瞬間擠滿圍觀拍照民眾,而港邊基隆護國城隍廟的工作人員也已經在等待中,請來一對大二爺接駕;王爺巡例下駕後,乩身再度站上轎子,與前來會合的大鼓隊、森巴鼓隊集合起來,繞行基隆火車站前圓環往城隍廟方向行去,王爺站上轎子行走基隆交通市區交通最頻繁的大馬路上,也是一個難得的畫面。

「經由水路前來」的三府王爺,在廟前的的香條中也特別的註明;以森巴鼓隊開路的隊伍繞過火車站圓環後來到了忠一路上,隨即陣頭參拜護國城隍,最後在城隍廟大二爺開路之下,王爺走入城隍廟大殿內,循例完成參拜儀式。時值下午太陽大,城隍廟內因為瞬間己進大量信眾,變得相當悶熱,團拜完畢後大家汗如雨下,趕緊來到廟後殿「城隍夫人」前,喝廟方提供給信徒的仙草蜜。這是今天活動的高潮,許多新聞記者也都在此時前來採訪,主辦人涂先生密集接受訪問中。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王船於小艇碼頭停泊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王爺乩身小轎下船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基隆護國城隍廟於海洋廣場接駕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王爺乩身站上小轎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森巴鼓隊抵達基隆城隍廟前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基隆城隍廟前香條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基隆城隍廟大二爺參拜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王爺乩身進入城隍廟




在城隍廟的停留時間大約半個小時,下午四點五十分,三府王爺陣頭離廟回到海洋廣場,信徒陸續上船,在五點準時出發,伴著漸漸西下夕陽餘暉離開基隆港,緩緩開行了半個小時後,回到了今天一早的出發地正濱漁港安檢所,辦理報關後約六點回到了碼頭,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從一早上船到結束活動,共計約九個多小時,今天的太陽毒辣,雖然我擦了防曬乳意,不過還是讓我的臉整個曬傷。

帶著大紅臉下船,我回到社靈廟前吃了點東西,參拜三府王爺後,我就先跟讀者及朋友們告別,準備週五的遶境再相會。這是一趟今年來最令人難忘的活動,也算是我紀錄廟會活動以來,目前最經典的圖文之一。社靈廟的三府王爺王船信仰是北台灣僅見,我相當建議有興趣想了解該廟文化朋友,都能抽出時間來到和平島走走,和平島人友善熱情,處處是故事,來一次你就會收穫很多。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社靈廟隊伍離廟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王船回駕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船隊於基隆港返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