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活動,是我今年過年之後的第一項重要行程,由於早早就計畫要去台東,於是乎我在活動前好幾個禮拜,就循「去年模式」在兩個禮拜前就開始安排好車票訂票、房間住宿等問題。這次的元宵節適逢週四,我今年請了兩天的休假,配上週休形成四天的連續假期,除了探訪台東元宵活動,也有暫時離開煩悶的辦公室,讓自己休息一下的意味存在。

搭著清晨出發的1051次自強號從瑞芳站上車,經過了五個小時的車程,我在中午十分抵達了台東車站,這次的行程安排一開始其實跟去年完全都一樣,我下車後在台東車站前租機車,然後沿著熟悉的台東道路前往市區,住跟去年一樣的正氣路假期商務旅店,沒想到相當湊巧的,房間跟去年竟然也是同一間,這麼多的「一樣」加起來,我決定繼續「一樣」下去,放下行李後出門,跑到新生路上的速食店先解決午餐,去年來到台東的「第一餐」,就是在這裡解決的。

行程出發,看報照



1051次自強號列車,停靠花蓮站摘掛車廂




吃完午餐後,我正式開始今天的參訪行程,我先行前往台東天后宮參拜天上聖母後,隨即下午一點三十分,2011台東元宵平安遶境的隊伍前導頭陣,台東天后宮隊伍正式出發,穿越牌樓後左轉前往四維路上集結,我也在這裡跟我的台東讀者st310929305同學會合。目送台東天上聖母離開廟門後,我接著再騎著機車回去精誠路上的忠合宮。今年我的好朋友,常常同行看廟會,版上讀者都很熟悉的CASH先生以及蘇冠瑋先生,此時此刻都已經來到台東,在忠合宮內等待會合。

下午兩點十分,繞境隊伍進入了精誠路,精誠路上除了有忠合宮外,另外還有北極殿以及台東太子宮、福安宮等廟宇,拜廟地點繁多。依據路關,隊伍在寶桑路口會先轉彎,繞到平等街上從台電公司處迴轉精誠路,再度「迎面」相逢於寶桑路口,然後轉往北繼續前行。我於是乎先跟著朋友們來到寶桑路口看陣頭,隊伍在開路警車及報馬仔之後照例由台東市義警機車隊,以及消防局等機關車輛參與遊行活動,今(2011)年台東即將承辦全國原住民運動會,縣府也派出吉祥物遊街宣傳,車旁還特別加了一塊「請不要炸我」的牌子隨行,怕民眾不小心拿炮扔他們。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天后宮隊伍出發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天后宮真人藝閣花車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2011年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吉祥物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天后宮真人藝閣花車




回到了忠合宮前,開路報馬仔也已經抵達此地參拜,今年的台東元宵活動我給自己兩天假期,時間相當充裕,因此我計畫在此地看完一次陣頭後,這兩天就以忠合宮的隊伍為核心進行移動,在這一天晚間七點並前往欣賞南京路上的晚會,首次目睹「炮炸寒單爺」的活動。遶境陣頭順序在活動開始前幾天進行公開抽籤,扣除前後的天后宮及先行性質的台東福安宮,共有七十間廟宇陣頭參與為期兩天的遊行,今年順序第三形同「籤王」的單位是台東安天宮,而台東忠合宮則是排在第五十六號。

由於有兩天時間,加上已經是第三次參與,我這次的台東元宵拍照計畫並不是以完整記錄為主,一些前幾年看過的「固定式」裝備或是陣頭,我就沒有必要在放上本版給讀者欣賞,畢竟一直給讀者看重複的東西「照本宣科」,是沒有甚麼用心的行為;開路報馬仔後隊伍依序通過,在本篇圖文出現的隊伍是台東忠善堂、順陽壇、聖興府、皇天府、關山觀音壇、汾陽壇以及岩灣天上宮、台東海印寺以及軍師孔明等陣頭廟宇。

本篇圖文出現的各間廟宇有幾間是每年都會出現,有幾間則是今年第一次參加。台東海印寺以及軍師孔明等兩間陣頭廟宇,請出了我今年第一次看到的「大鵬金翅鳥」,以及上書「卯年值年元帥」的兔造型小將軍神偶,展現創新。大鵬金翅鳥在忠合宮前大力「展翅」參禮,我的好朋友蘇冠瑋在一旁直說「看了相當感動」。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開路報馬仔通過忠合宮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忠善堂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順陽壇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聖興府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皇天府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關山觀音壇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汾陽壇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岩灣天上宮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海印寺「大鵬金翅鳥」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軍師孔明」兔造型將軍神偶




關鍵字:2011台東、台東元宵、2011台東元宵繞境、炸寒單、寒單爺、台東元宵影片、台東線鐵路、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假期商務旅館、南京路、台東海濱公園、沐春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