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天經過、熟悉的街道看廟會其實是一件相當開心的事情,雖然台北市被鄉民戲稱「台北國」,不過所在地的大同區是台北老聚落,居民相當熱情友善。暗訪夜巡沒有像其他地區一樣出現華麗職業陣頭,而是完全由在地軒社出陣風格,縱然被指熱鬧程度不如以往,不過還是相當吸引不少人在陣頭經過處圍觀。

擔任南區暗訪遶境的軒社,分別是明光樂社、雙連社及共樂軒,在休息了半個小時之後,隊伍開是移動往巷內前進,巷內參拜雙連社之後,隊伍轉入雙連街拜雙福宮,接著來到成淵高中旁邊的錦西街迴轉,沿著承德路來到對向續行。由於雙連社壅擠人多,我就沒有入內跟著眾人拍照片了,而是在巷口看完三軒社走進去,雙連社除了在巷口放砲,到了門口也會又放一次,承德路上煙霧迷漫。

承德路雙連社巷口,放煙火迎接明光樂社



明光樂社大二爺,入雙連社



雙連社大二爺,過火入雙連社巷內



雙連社大二爺,雙連社前走七星



承德路雙連社巷口,放煙火迎接八將團




目送八將進入雙連社後,我沒有跟隊伍走到雙福宮了,而是離開了巷口來到對向五原路上等隊伍,五原路上也有接駕陣仗,是當地的義消分隊,隸屬「台北市義勇消防總隊建成中隊第一分隊」,這裡每年都會安排接駕,請出消防守護神「火德星君」,趁隊伍還沒到,我先來到分隊內借用洗手間,獲得飲料贈送。

我喝著運動飲料,在馬路上等著隊伍過來,不過夜巡陣頭繞過錦西街後,就一直停在民生西路口不再往前走了。廟前打鼓聲暫時停了下來,而請來接駕的一對「法主公長柳神將會」的大二爺,也開始在廟前跳來跳去,擺出姿勢讓民眾圍觀,同時開放合影留念,我也跑到范將軍前跟祂留下合照,當成今晚參訪活動的紀念。

合影留念後,晚間九點半,在現場民眾的望穿秋水之下,暗訪隊伍終於走到五原路上了。路旁坐著休息的人跟騎車追陣頭的群眾紛紛來到,瞬間就將五原路擠爆,人擠人的廟會我不喜歡,加上會被推來推去根本看不到陣頭,我於是乎跟著明光樂社一起離開這裡,往寧夏路方向移動。

五原路「台北市義勇消防總隊建成中隊第一分隊」前,大二爺接駕



「法主公長柳神將會」的大二爺,五原路上開放民眾合照



版主與「法主公長柳神將會」的大二爺合影留念



台北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陣頭進五原路



台北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大二爺接駕明光樂社



明光樂社大二爺,拜義消分隊火德星君



接下來,我們跟著明光樂社一起走,轉了幾個彎之後就到了寧夏路夜市,隊伍街沿著寧夏路夜市車道行進,同時參拜位在夜市巷弄間的「聖南宮」。寧夏路夜市是台北是相當知名的美食大街,充滿許多在地名食,內行人才會常常來此。

台北有某幾個夜市沒有特色卻人擠人,加上中國大陸遊客充斥,已經不值得去了。
真正好吃的台北美味,讀者應該都要來到寧夏路夜市才是。

台北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南區報馬仔拜寧夏路「聖南宮」



台北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開路小轎過寧夏夜市



台北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明光樂社大二爺過寧夏夜市




時間已經晚間十點,我繼續跟著明光樂社行進寧夏路,接著來到了歸綏街及寧夏路口,這裡是南區及北區隊伍交錯會合之處,知名的台北「雙連義勇獅」,每年都會來這裡接駕兩區陣頭,每年暗訪夜巡活動的最高潮就是此地,我來到了路口,明光樂社正在參拜,雙連義勇獅方面派出工作人員維持秩序,將看熱鬧民眾隔開,保持安全距離。

我站在雙連義勇獅工作人員旁邊,接下來就在這個地點看完三間軒社參拜行台,雙連義勇獅實力堅強,各軒社在這裡拜廟都完非常久,雙連社請出三對將軍,三進三出相當熱鬧。而後方的共樂軒八爺則是在拜行台前,先來到跟當地軒社關係良好,知名的「太春餐廳」內走了一圈。

現場雖然有人檔,不過內部還是有陣頭工作人員走來走去,要留下影像有點困難。拍陣頭多年,我現在的心態是能拍就盡量拍,如果拍不到的話那也不強求了,於是乎留下了幾張大二爺拜廟畫面就好,其他的時間就單純看熱鬧。

接下來就請讀者,直接欣賞三軒社拜雙連義勇獅行台的畫面

寧夏路歸綏街口,明光樂社參拜雙連義勇獅案台



寧夏路歸綏街口,大同分局員警與工作人員對話,內容不明



寧夏路歸綏街口,雙連社參拜雙連義勇獅案台







寧夏路歸綏街口,共樂軒至雙連義勇獅案台



寧夏路歸綏街口,共樂軒出發參拜「太春餐廳」






看完大二爺拜廟後,我離開這個點來到靜修女中前方,等待接下來每年都會出現的接駕辣砲。八將此時通過了砲陣,準備參拜義勇獅案台,不同於一般的參拜模式,八將在此擺出陣式互相刁招,引來路人紛紛圍圍一圈一圈的,畫面相當精彩。

當然最吸引我的,還是這一場大規模的辣砲,辣砲砲陣擺滿靜修女中前方道路,常約一百多公尺。既然規模這麼龐大,我於是乎承襲今年五月初在東石港口宮看拖板車煙火秀的精神,請身旁讀者協助,當起主持人「現場直播」這一段煙火秀,我接下來煙火全程以錄影方式,過幾天將會把影片刊出。

寧夏路歸綏街口,八將參拜雙連義勇獅案台











寧夏路靜修女中前,辣跑接駕




長達七分鐘的煙火秀結束後,雙連義勇獅的獅陣接駕霞海城隍令牌,在晚間十一點結束了南區的接駕,北區的陣頭其實在南區拜廟時已經抵達,在歸綏街上等待了!接下來此地右是另一波高潮,不過由於時間已經很晚了,加上明天要上班,趕回基隆家中一定會超過十二點,我於是乎結束了這場大同區的熱鬧暗訪活動,期待明年再相會。

寧夏路歸綏街口,雙連義勇獅接駕霞海城隍令牌



台北霞海城隍暗訪令牌,過雙連義勇獅案台




關鍵字:2010台北廟會、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遶境、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台北霞海城隍廟遶境影片、迪化街、普願宮、慈聖宮、八大軒社、靈安社、平樂社、保安社、清心樂社、共樂軒、雙連社、新樂社、明光樂社、章厝街霞海城隍、法主公張柳神將會、廣澤堂、圓明堂、福田宮、福德宮、德樂軒、清心樂社、大橋頭飛舞獅、台北大頭鼓亭、鯤溟八將廟、周守訓、守訓數學恆等式、寧夏路、雙連義勇獅、霞海城隍廟遶境影片、寧夏夜市、聖南宮、五原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