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稱「新莊大拜拜」的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聖誕遶境活動,是北台灣相當知名的民俗盛事,由於該廟的官將首「正統」性質,加上我的好朋友,「暫別演藝圈」許久的CASH先生重出江湖錄影。暗訪在周五晚間開始,我特別在這一天下午來到新莊,跟著多如多毛的攝影蟑螂、文化流氓及廟會愛好者,一起來觀賞全國僅有的喊班出發儀式!

俗稱「新莊大拜拜」的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聖誕遶境活動,目前分為新莊街、頭前區及中港區三條路線繞境,喊班出發時間根據資訊,在下午三點開始第一場出發的是新莊街的官將首,我吃完午餐坐著公車從台北橋出發,在下午兩點左右來到新莊大眾廟。由於去年沒辦法參加大眾廟遶境,這也是我睽違兩年多來再度踏入廟內,我特別入廟上香祭拜,並祈求這兩天行程順利!

新莊地藏庵主祀地藏王菩薩,創建於清朝年間,同時奉祀漢民開墾時期,不幸因貧病過世的死者(文大眾爺)。以及1840年「閩客械鬥」中戰死的武大眾爺,另外有傳說專供信徒們詛咒發誓的神祇『董大爺』及其他神祇。是國內相當知名的地藏王廟宇。由於文武大眾爺求人、求財、問事、討債都相當靈驗,因此香火非常鼎盛。我有同學筆記電腦不見來這裡拜拜,然後隔天就找到了!

我在人潮壅擠中持香逐一參拜,因為順便要交代一些事情所以花了十分鐘,才把拜殿全部走玩。順便跟朋友相認後我來到廟外,新莊虎爺宮的虎爺此時正要準備吃炮,原本的雨勢已經停了,於是乎我來到廣場上拍吃炮,不過才剛剛開拍,砲灰一陣亂飛,然後飛進我的左眼。

新莊虎爺宮,虎爺吃炮,砲灰亂飛飛進我的左眼。




異物入眼相當疼痛,我眼淚一直流,只能先暫停廟前圍觀,來到廁所洗了五分鐘的眼睛,這才能回到現場繼續!虎爺宮在廟前除了吃一團鞭炮,同時也進行源自北港,傳統的「犁炮」動作,所謂犁砲,係指以耕田用的鐵犁,用木碳加熱後來點燃鞭炮,下方照片的左邊,就是鞭炮施放的位置。不過由於剛剛的「飛灰事件」,我暫時不想接近砲區,只敢遠遠的拍。

新莊虎爺宮,虎爺「犁砲」。



下午兩點半,我進入廟內準備觀賞第一班「新莊街」的喊班儀式,喊班儀式開始前,固定每年參與新莊街遶境,走在官將首之前的「虎爺」也拜廟出發了,虎爺與引路童子等八人走在新莊地區直接稱為虎爺會,根據熱心讀者給予資料,該團正式名稱為「虎爺官將陣」,虎爺官將陣早期由三人扮將且皆開虎面手持虎爺,後來因為消防單位的贊助,才增加為八人。

虎爺會參拜地藏王菩薩、目蓮尊者、文武大眾爺及董大爺等神尊,虎爺為首也念起疏文稟報出發
我的朋友去年曾經對虎爺官將陣做過簡單介紹,讀者可以點選下方去年他的舊文欣賞






「喊班」儀式目前僅有被稱作官將首發源地的新莊地藏庵才看的到,在暗訪及日巡出發前,官將首必須向地藏庵的文武大眾爺領旨出發,代替大眾老爺點兵點將,讓其能名正言順的出巡,這個點兵點將的動作,就是所謂的「喊班」。下午三點,新莊區喊班正式開始了。

由於新莊街暗訪陣頭多加上沿線廟多,許多人非常注意,廟前一下子就擠爆了,天井前面一下子就被各路人馬佔滿。站在左右兩邊容易被推擠,會看不到整場喊班,於是乎我依詢兩年前的模式,來到正殿龍堵旁圍觀,因為在我身旁一公尺就是陰陽司了,不太會有人擠到前面,也不會有人再把我往後趕。

官將首及陰陽司參拜之後,首先依照傳統由法師持咒淨身,不過新莊街的第一場喊班,以前都會出現的那位法師不見了,一直到下兩場才出現,原因不明。我的板上有相當多熱愛台北新莊地區廟會的專業讀者,很多都是看門道的內行人,歡迎對相關問題提出回應交流。

新莊街官將首喊班,參拜各尊神



新莊街官將首喊班,持咒淨身






喊班儀式一場約進行四十五分鐘左右,所有儀式會搭配隆隆鼓聲進行,相當好看精采,現場此時此刻圍觀的除了一些在天公爐前面亂跑,把官將首當成「八家將」的白目以外,絕大多數都是一些看的懂喊班的人。當然,這些攝影蟑螂文化流氓這兩天還是出現了,我在新莊大拜拜系列文章寫完後,會特別專文修理的。

喊班過後這正式啟駕,所有的將首是同時從椅子上「嘩」的一聲跳起來,接著進行請神動作,新莊區官將首請神前會來到天公爐前拜禮,這是新莊街才看的到的動作,參拜完天公爐後隨即請出大眾爺等眾神,先請到正殿前方。

隨後執行喊班儀式過程中最重要的步驟,由陰陽司官將手中的旨令送交將首,領取旨令後,持令的將首會在殿內天井執行「煽令」的動作,代表即將開始出兵。煽令之後,將首三進三出執行「點兵」動作,最後回廟內向文武大眾爺報告。完成了喊班儀式,正是出廟門展開暗訪遶境!

所有對招動作相當好看,接下來就請大家直接看圖,相關影片我的好朋友CASH先生正在製作中,讀者們過陣子也可以看到。

新莊街官將首喊班,起駕參拜天公







新莊街官將首喊班,迎請神尊上座







新莊街官將首喊班,領旨及煽令









新莊街官將首喊班,三進三出點兵



新莊街官將首喊班,回廟報告隨後出發




俗稱「新莊大拜拜」的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聖誕遶境活動,暗訪新莊區出發在即,照例開始發放所謂的「鹹光餅」給信眾吃平安。鹹光餅在北台灣司法神性質暗訪遶境中常常出現,而新莊有幾間鹹光餅店相當聞名,位置都在新莊路上,尤以「老順香餅店」最獲好評!其實不只是新莊大拜拜時出現,平日也可以去買,讀者來到新莊市走走的話,千萬別錯過了!

有名的鹹光餅店家,老順香餅店地址:台北縣新莊市新莊路341號

新莊大眾廟新莊區暗訪出發,新莊虎爺會拜廟出發



新莊大眾廟新莊區暗訪出發,陰陽司車上發鹹光餅



新莊大眾廟新莊區暗訪出發,鹹光餅



新莊大眾廟新莊區暗訪出發,本日最特別的車子,上面的龍會噴乾冰




離開前拜廟加上神尊登轎,新莊街陣頭也花了將進十幾分鐘的時間才離開廣場,時間是下午四點十五分,第二團即將喊班出發的是「頭前區」的官將首,因為剛剛在看廟外,所以應該是擠不進去了,於是乎我決定不進廟內,改在外圍觀,趁將首三進三出的時間留下一點畫面就好!

隔天上午日巡頭前區最先出發,接下來幾篇讀者也可以看見隔日入內拍喊班的畫面了。頭前區喊班進行一樣的時間之後,隨後就出發準備開始今晚的夜巡,我換個角度,來到廟外中正路的牌樓下方看陣頭出發,在砲聲隆隆煙霧中,頭前區的陣頭在下午五點整準時出了廟門。

新莊大眾廟頭前區暗訪喊班,將首三進三出





新莊大眾廟頭前區暗訪出發,大二爺






新莊大眾廟頭前區暗訪出發,官將首



新莊大眾廟頭前區暗訪出發,神轎車




關鍵字:2010台北廟會、新莊大拜拜、新莊地藏庵、新莊地藏庵遶境、新莊大眾廟、新莊大眾廟遶境、地藏王菩薩、目蓮尊者、文武大眾爺、新莊市、新莊路、新莊街、中港區、頭前區、官將首、增損將軍、喊班、煽令、陰陽司、新莊虎爺會、新莊虎爺宮、北港犁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