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文化局在這今年五月二十九日起,在文化中心館內的第二陳列室舉辦一個月左右的「媽祖傳奇」專題展,這是本市文化局這幾年來少見以神明文化為主的展覽!展覽由文化局主辦,基隆市多間媽祖廟合辦,還請來了許多基隆資深文史工作者,例如衛生局前主秘藍德俊老師、以「中元祭看桌米雕」聞名的謝源張老師,以及曾經幫忙過我的攝影界前輩林觀清老師等人協助參與。

活動名稱:基隆市文化中心「媽祖傳奇」專題展
活動地點:基隆市文化中心第二陳列室 (基隆市中正區信一路181號)
活動日期:2010年5月29日~2010年7月1日
開放時間:AM9:00~PM17:00(逢周一休館)

周邊活動:和平島天后宮參訪
活動時間:2010年6月5日
活動詳情請參閱下方圖片




活動開展的這一天周六下午,文化局舉辦開幕茶會,邀請本市「玉照市長」張通榮、議長黃景泰及這次把神尊請來參展的慶安宮、新朝宮、后天宮等三間媽祖廟的主委共同參加,活動茶會開場請來了新朝宮的將軍、鑼鼓陣頭以及新朝宮媽祖大轎來到文化中心館內表演,陳列室前方還請來三尊神尊,作開幕拜廟之用。

印象中,基隆市立文化中心館內只有中元祭典的時候,才會看到民俗的東西,文化局在前幾年還有把「宗親會斗燈」拿來展覽的案例。而在館內有將爺以及陣頭表演相次數當稀少,前一次有將爺在館內跳來跳去,是2008年「基隆城隍文化祭」開幕表演的時候了,有定時觀賞本版的讀者應該都很有印象。

這場活動也是前陣子我的好朋友王東新告訴我的,該廟陣頭人員就有王東新的朋友。基隆「新朝宮」位於中山區建民街上,廟前是觀賞海三廠海軍船艦的好景點,下次我再訪該廟會作出專文介紹。該宮於2010/6/6日將於基隆舉辦遶境,詳見下方訊息

基隆新朝宮恭迎朝元宮三媽(分靈)回新朝宮適逢五十週年
邀請梧棲朝元宮基隆繞境

國曆六月六日(日) (農四月二十四日)

活動名稱:車巡基隆市中山區
活動時間:清晨出發,時間待確認
活動流程:大德國中→通仁街中華路→協和里→復興路→烏橋頭→中山一路→港西街

活動名稱:基隆市區繞境
繞境時間:約上午九點三十分(尚須確認起駕時間)
繞境路線:港西街→城隍廟→慶安宮→廟口(奠濟宮)→仁愛市場→沿中山一路回廟


基隆文化中心第二陳列室前,「媽祖傳奇」專題展開幕茶會



基隆文化中心大廳,新朝宮三太子及濟公、福德正神表演





基隆文化中心大廳,新朝宮媽祖大轎





基隆文化中心大廳,新朝宮將軍(秦瓊尉遲恭、千順將軍)



基隆文化中心大廳,新朝宮將軍(秦瓊尉遲恭、千順將軍)開四門







基隆文化中心大廳,新朝宮哨角隊進場



基隆文化中心大廳,新朝宮哨角隊帶媽祖大轎進場






媽祖轎拜廟後,玉照市長及許多貴賓正在致詞,我們就把焦點轉向館內,「媽祖傳奇」專題展內共有十多個主題,進入陳列室之後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由基隆慶安宮請來的媽祖神像,在她一旁則是所謂的「多媒體互動區」,以及可愛的Q版媽祖,遊客可以與之合照。

在另一側,中央則是放著一頂新朝宮的媽祖轎,兩旁則是有基隆市十八間媽祖廟的介紹,還有去年環球失敗沉沒的「太平公主號」故事導覽簡介,太平公主號出發時請來一尊慶安宮媽祖,沉沒時據悉媽祖神袍浮上水面,眾人因此得救;此外展區外側還有兩個櫥窗,裡面有新朝宮以及后天宮的媽祖神像。由於不涉及著作權,館內可以開放拍照,並沒有限制。

開幕茶會現場,玉照市長張通榮致詞



「媽祖傳奇」專題展館內,慶安宮媽祖像





「媽祖傳奇」專題展館內,多媒體互動區及Q版媽祖



「媽祖傳奇」專題展館內,新朝宮媽祖轎



「媽祖傳奇」專題展館內,基隆地區媽祖廟介紹



「媽祖傳奇」專題展館內,基隆地區媽祖廟分布圖



「媽祖傳奇」專題展館內,太平公主號介紹觸控導覽設施




拍完館內,茶會致詞也就結束了,活動在新朝宮哨角後禮成,在前方神桌上的神尊也準備請回,神桌上的神尊有三尊,左右兩尊分別是新朝宮媽祖,一尊請回原廟,而軟身這尊則是請回展館內。

比較有特色的是中央的后天宮媽祖,這尊是后天宮公元1985年,由鹿港天后宮請來的「福輩聖母五媽」,有一百六十年的歷史,請來這尊古老媽祖後,后天宮也在該年建宮落成!基隆后天宮位於西定路巷弄間,每年都會回到鹿港謁祖,2009年謁祖進香時擴大舉辦回駕遶境,大量陣頭把基隆市區完全癱瘓,許多本版基隆地區讀者都印象深刻。

開幕茶會現場神尊,右為新朝宮軟身媽祖,中為后天宮「鹿港福輩聖母五媽」



后天宮「鹿港福輩聖母五媽」,工作人員請回展覽室






關鍵字:基隆市、2010基隆、基隆市文化局、基隆市文化中心、媽祖展覽、媽祖傳奇專題展、新朝宮、媽祖廟、后天宮、慶安宮、基隆媽祖廟、基隆和平島天后宮、千里眼順風耳、鹿港天后宮分靈、鹿港福輩聖母五媽、張通榮、黃景泰、玉照市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