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海軍艦艇命名承襲傳統的中國風格,充版中國地名、人名、山名!例如成功級巡防艦以歷史人物為名,拉法葉艦則是以中國西北、西南城市命名,除了上一篇介紹過的「武夷艦」外,另外兩艘則是PFG-1108「班超」艦及FF-1205「昆明」艦,去年前來參觀時進場太晚人潮塞爆,我學得經驗,在這一天一開放就進場,避開大量遊客,可以輕鬆跟著動線參觀。

去年擔任敦睦艦隊的兩艘 1207武昌、 1208承德艦停泊時靠在一起,當時動線規劃不良,很多人來到內檔艦後參觀,接著就只能順著動線下船了,要看另一艘的人必須重新排隊。我因為這個問題跟內檔艦的義務役反映,結果被很沒禮貌的打官腔,讓只能被動線逼下船的我很不爽,氣的跑去找身上有兩顆泡泡的長官抗議。經過了一年,此次開放動線大有改善,順著指標走兩艘都能看完,梯口還有動線圖可供參考。

擺脫去年的壞印象,我們首先參觀的是PFG-1108班超艦,參觀班超艦我們從直升機甲板上船,來到前甲板看發射防空飛彈的MK13型飛彈發射器,接著來到艦橋後直殺頂層,這裡是成功及巡防艦眾多武器的所在,包括了2座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器、OTO 76公釐單管快砲、兩門70快砲以及一門方陣快砲,除了艦艏及上開武器,該艦另有兩座魚雷發射器。

成功級巡防艦是台灣海軍現役巡防艦,為美國海軍派里級巡防艦(Oliver Hazard Perry class frigate)的修改型,目前台灣共有8艘,由1101的成功艦到1110的田單艦,是海軍相當新的艦型,最後服役1110的田單艦,成軍至今不過六年而已,相關訊息可詳維基百科介紹

PFG-1108班超艦



PFG-1108班超艦前甲板,MK13型飛彈發射器



PFG-1108班超艦前甲板,一旁的FF-1205「昆明」艦



PFG-1108班超艦,艦橋



PFG-1108班超艦,艦橋瞭望處



PFG-1108班超艦上層甲板,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器



PFG-1108班超艦上層甲板,70快砲



PFG-1108班超艦上層甲板,方陣快砲



PFG-1108班超艦,沿走道離開




沿著走道離開後,我們跟著動線可以來到位在外檔的FF-1205昆明艦,昆明艦是台灣海軍「康定級」巡防艦的其中一艘,所謂康定級其實就是一般大眾熟知的「拉法葉」艦,FF-1205昆明艦於1997年2月成軍,服役至今十三年。今天參觀的路線是由直升機庫進入,接著沿著有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器、以及「干擾火箭系統」的走道至艦橋,下到鯨型小艇處後回到直升機甲板離開。

去年的敦睦艦隊開放,分別是該型艦 1207武昌及1208承德艦,去年我曾經對這型拉法葉艦,作出專文介紹,軍武文章的保存期限很長,去年既有拙文,今年就不必再多寫字贅述了,讀者可以參考去年文章後在看下方的照片就可以了!當然有資料訊息可以補充的讀者,我還是相當歡迎的。

2009/03敦睦艦隊基隆開放參觀,介紹拉法葉專文
0321、敦睦艦隊基隆參訪(下)

FF-1205昆明艦,直升機庫





FF-1205昆明艦,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器



FF-1205昆明艦,干擾火箭系統



FF-1205昆明艦,艦橋





FF-1205昆明艦,鯨型小艇



FF-1205昆明艦,直升機甲板






關鍵字:台灣海軍、敦睦遠航支隊、基隆碼頭、131艦隊、FFG-938寧陽艦、寧陽軍艦、AOE-530武夷油彈補給艦、AOE-530武夷艦、AOE-530、PFG-1108班超艦、FF-1205昆明艦、武夷艦、班超軍艦、昆明軍艦、拉法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