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尊進廟後,我們來到一旁的香客大樓放行李,東石港口宮的香客大樓共有三棟,我們今天所居住的廂房位於其中一棟的三樓,有兩排雙層通鋪,每一間可容納約四十人,整團的人容納進去都不是問題,而今晚所有的廂房,都已經被今晚前來的進香團通通住滿了;由於廂房人多,我這一天就沒有拍下房內照片給讀者欣賞了。

跟在我們後面進廟的,是剛剛在新營太子宮前面看到的板橋聖奉宮,我所住的這間香客大樓下方就是廟埕,可以居高臨下的觀賞廟前視野,以及前方筆直道路。在前廟前五十公尺處出現了一台拖板車,代表即將施放中、南台灣相當盛行的廟會華麗「拖板車煙火」,看到上方的一管管煙火我一時間就非常興奮,不過此時是吃飯時間,我還是先到一樓餐廳吃飯,先填飽肚子。

東石港口宮前,板橋聖奉宮進廟



東石港口宮前廣場,拖板車集結中



眼看今晚有華麗的煙火秀及陣頭可看,吃完飯後我決定立刻去洗澡,不過今晚住客似乎有點多,才七點多三樓的浴室就淹水了,我們於是乎來到二樓洗澡。香客大樓以方便為主,很多東西都是很克難的,這間浴室雖然有熱水水龍頭,但是水一點都不熱,我在外住宿最怕沒有熱水,不過還好這一天氣溫炎熱,匆匆洗澡,倒還是能忍受!

由於是克難性質,想當然耳沒有吹風機這種東西,我回到廂房放衣服,頂著一顆濕漉漉的頭來到三樓陽台上,發現遠方大量遊覽車也已經來到港口宮了,來到現場的車隊及大隊人馬來自於台北汐止「港口汐天宮」,而今天這場拖板車煙火秀就是由該廟進行的砲讚,此時第二台拖板車也已經就位,平行停於廟前,作施放的準備。

「拖板車煙火」顧名思義,是將設計過的煙火型式放於拖板車上,可機動性的來到各現場,施放效果華麗至極,在中部及南部的大型廟會中時常出現。我拍大型廟會甚少晚間拍攝,台南看送天師傍晚就閃了,看拖板車煙火只限於網路欣賞,這次是我第一次觀賞到現場實境,我有非常興奮,情緒亢奮的大吼著「拖板車!拖板車!」,讓陽台上路人紛紛測目。

極度開心的氛圍下,我拿起D90實況轉播錄影,當起主持人介紹這場煙火秀,稍晚讀者就可以看見我放浪形駭的影片了!晚間七點五十七分,在拖板車雷射光及倒數聲中,第一場由兩台拖板車組成的煙火修正式開始,這場煙火秀共進行十分鐘,我進行了五分鐘左右的錄影,其餘時間我還是拍照留下了靜態畫面。

台北汐天宮,往東石港口宮謁祖進香第一段煙火秀連續畫面












我們最早的計畫是先看一下陣頭後,就趁空檔唸疏文,以及頌「九霄天上聖母經」為港口媽祝壽。不過由於看見後方大量人龍及陣頭,看完第一場拖板車後我們決定延後祝壽時間,先來到廟前找點拍汐天宮入廟,大隊在進入廟埕前停滯,工作人員開始在廟前布置起煙火瀑布,一連準備了三道之多!廟方並且廣播將有由廟後施放的煙火,這陣仗有點華麗到出乎我意料,所以我又當起了主持人,再度實況轉播!

轉播到一半,第二場廟後的煙火秀立刻開始,這場煙火秀持續約五分鐘,擠在廟前準備看陣頭的民眾此時紛紛到空曠處看煙火了。我有點措手不及,把鏡頭翻轉一下,拍了大約一分鐘後結束!這段影片在稍後一樣會刊出,讀者可以等看看。

台北汐天宮,往東石港口宮謁祖進香第二段煙火秀畫面






兩場煙火加上布置煙火瀑布,共進行了約四十分鐘。晚間八點半左右,汐天宮終於開始入廟行程,在小轎及福德正神、招財進寶童子拜廟後,接著是二十幾尊將爺一字排開,來到港口宮前拜廟,廟前人多,此時所有的將爺先繞廣場一圈,清出一個大大的空間,人潮看到將爺過來是會自動退開的。

將爺發揮為持秩序的效果後,接著在廟前排成一列,一一過火拜廟,將爺拜廟動作緩慢時間冗長,我原本要把握時間認認將爺的,不過因為人太多加上晚間慢快門的關係,我還是沒辦法明確認出神尊來源。

本版在推出這幾天文章及影片後,應該會引起許多人的注意,可以補充將爺來源的讀者可以幫忙補充資料。

台北汐天宮進香陣頭,小轎及土地公、招財進寶童子拜東石港口宮





台北汐天宮進香陣頭,將爺群拜東石港口宮前,繞廟前







台北汐天宮進香陣頭,將爺群拜東石港口宮前,排隊拜廟








將爺拜了十五分鐘的廟後,在連續一分鐘的辣炮聲中,第一到煙火瀑布開始施放,眾神轎此時正式開始入廟!首先進場的兩轎,上面載著大量的港口媽及眾神,研判應該是信徒的家神。兩頂轎入廟後,接著分別是一文轎及一武轎,同樣搭配煙火瀑布以及煙很大,聞起來很臭的手持信號彈入場。不過因為風向往廟外使然,這一整個晚上我並沒有聞到太多砲灰及煙塵

東石港口宮前,台北汐止汐天宮拜廟辣炮



東石港口宮前,台北汐止汐天宮入廟煙火瀑布第一場



東石港口宮前,台北汐止汐天宮家神轎入廟埕





東石港口宮前,台北汐止汐天宮入廟煙火瀑布第二場



東石港口宮前,台北汐止汐天宮文武轎入廟埕




晚間九點十一分,第三場煙火瀑布燃起,最後一頂由港口宮分靈的大媽祖轎進場,汐止汐天宮的信徒們此時排於廟前天公爐至廟門間,準備將眾神尊請入廟內

東石港口宮前,台北汐天宮入廟煙火瀑布第三場



台北汐止汐天宮信徒,排至廟前接神尊



台北汐止汐天宮信徒,排至廟前接神尊









關鍵字:進香團、天上聖母、媽祖、疏文、大甲鎮瀾宮、無極三清總道院、二崙定安宮、鹿耳門天后宮、新營太子宮、東石港口宮、中壇元帥、三山國王、板橋港口聖奉宮、板橋聖奉宮、台北刑安堂、竹南天公廟、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東石港口宮、笨港口港口宮、港口媽、嘉義縣東石鄉、港口宮香客大樓、汐止汐天宮、汐天宮、拖板車煙火、拖板車煙火秀、廟會煙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