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十五的台灣各地都有元宵民俗活動可以欣賞,北起基隆南至高雄都有燈會或慶典,元宵節平溪、鹽水或是高雄般遭到人潮擠爆了,最愛在廟會期間鬧場的攝影蟑螂基本上都在上開地方拍照,並不會來到台東,在這一天的觀察中,漁夫帽人士出現不到五個。而台東市民雖然都跑到街上欣賞,不過整晚秩序甚佳,整個台東市區如同活動名稱般,充滿嘉年華氣氛!

接續上一篇的台東忠聖堂,五毒大神拜完廟後站至兩旁,讓邢府六千歲拜廟後離開。





台東忠聖堂之後,隊伍繼續進行到的是五十三番的台東海印寺等廟,時間是傍晚六點,隊伍在廟前漸漸停止下來,進行短暫晚餐休息時間。台東市元宵平安遶境分為兩天,行走台東市區街道,一天南北向行進,一天則是東西向。第一天的隊伍行經精誠、廣東、福建以及中華路、中山路等幹道,第二天則是行走寶桑、大同、新生及更生路等道路。

隊伍停滯吃飯了,我跟著讀者也跑到鄰近的全家便利商店買點小東西吃,再走回忠合宮廟埕前。剛剛一度擠爆廟前的讀者跟著隊伍休息已經一哄而散,廟前成為了小朋友追逐的地方,我們就在這裡吃點小東西,順便討論剛剛看到的陣頭。這趟在忠合宮前還好碰上了這位讀者,下一篇將以其作為封面主角以示答謝!

休息四十分鐘之後,車隊繼續前行,剛剛離開忠合宮前的人潮並沒有回籠,廟前比剛剛寬敞太多了,我從剛剛的虎邊轉到龍邊,找到了張椅子,繼續拍照。

慈惠救世堂,小轎拜忠合宮




慈惠救世堂之後,隊伍來到了台東「天官堂」,位在博愛路巷弄間的「台東天官堂」是台東市的大廟宇之一,草創於1896年,起源於當時漢民開墾台東時遭受瘴癘等危害,經過玉帝降旨,指派所謂的「西方白佛童」來台東鎮守,稱「白佛恩主公」。現今信徒又稱白皇天尊或白主公等名號,而天官堂是台灣唯一主祀「白佛恩主公」的廟宇,關於該神祈的資料相當稀少,讀者可以協助補充資料

位在博愛路巷弄間的台東天官堂在我2008年10月的台東機車旅行中,曾經出現在本網誌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這裡復習。該廟請出三太子、大二爺將爺拜廟,接著則是白佛恩主公、三面主公等三頂轎,來到忠合宮前拜邢府千歲

台東天官堂頭旗,過忠合宮前



台東天官堂三太子將爺,拜忠合宮



台東天官堂大二爺,拜忠合宮





台東天官堂三頂轎,拜忠合宮








雖然廟前開啟燈光,不過夜間拍攝動態拜廟還是容易造成模糊畫面,天官堂之後陸續出現聖天堂、台東萬善堂、神農宮等廟,不過都是轎子拜所以我就沒多拍了!隊伍很快的就在這樣的情況下來到了編號第六十五號的台東「天上宮」,天上宮位於台東岩灣地區,陣頭請到官將首團拜廟

台東聖天堂,二路元帥趙匡胤拜忠合宮



台東岩灣天上宮,官將首拜忠合宮








天上宮後以轎前鼓開場的是下一番的台東武聖宮,台東武聖宮位在台東市的豐年里,所以又稱作豐年武聖宮,台東武聖宮官將首相當有名,參與屏東阿猴盃家將比賽曾經獲得名次,在2008年的比賽中擔任開場表演,曾經出現在我的網誌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這裡復習

2008年的比賽中拍攝到武聖宮後,該廟團員曾經向我要照片,不過因為家裡在2009年年初就出事,所以給照片的約定就一直沒有達成,一年多後,本版再度於台東拍到該團,讓我又想起這段往事!不同於一年前看到的五人編制,這一天的官將首為三人組成,分別稱作吞精、吞火大將軍的名號。

台東武聖宮官將首,拜忠合宮










武聖宮後隊伍順序再度缺少,很快的在忠合宮前就接近尾聲了!接著第七十一號,主祀梨山無極老母的台東重陽宮進場,該團知名的八仙藝陣來到了忠合宮前,台東重陽宮的八仙藝陣相當知名,兩年前在更生路上看到讓我驚呼連連,兩年後的此時此刻對伍再次出現在我現前,我精神一振,有非常興奮!

起源於東方傳統故事「八仙過海」中的八仙藝陣,分別是何仙姑、呂洞賓、藍采和、曹國舅、鍾漢離、李鐵拐、張國老、韓湘子等八位,相傳凡八仙走過之地都為福地,所以派出八仙陣頭也有趨煞的作用,其陣式是以八仙獻藝、八仙過海、十字陣、對陣和八仙賀壽五種陣法穿梭在其中,這畫面相當精彩,不過我沒有錄影,讀者想看動態畫面的可能要前去本版找我朋友CASH先生的影片

台東重陽宮八仙,拜忠合宮畫面












重陽宮是倒數號次了,在精彩的八仙之後沒多久天后宮壓陣的車子就通過了忠合宮,我們在拍攝了四個多小時後結束了忠合宮前的行動,我回到一旁的郵政總局前騎車,繼續在這一夜看陣頭,我們首先通過被人群擠爆的中華路,先來到中山路上繼續夜觀陣頭

沿著大同路直直騎,我們來到中山路大同路口,台東縣政府前,今天遶境的隊伍頭剛剛到這裡,頭番的台東天后宮轎子即將抵達,中山路上已經聚集大批民眾等待鑽轎腳

台東中山路縣政府前,真人藝閣通過



台東中山路縣政府前,天后宮大轎極將抵達,民眾排隊等待鑽轎腳





關鍵字:2010台東、台東元宵、2010台東元宵繞境、台東線鐵路、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假期商務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