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七天寫作的這場中和境北極殿送天師遶境,是2010年開春以來首場廟會活動拍攝,接下來時序將接近舊曆年,各地廟會活動會沉寂一陣子,本部落格也將暫時恢復旅行、文史研究為主的寫作!原本有熱心的讀者邀請我年初一前往台北淡水聽北管,不過本部落格現在對北管已經杯弓蛇影,深怕沒研究透徹又被挑錯,所以接下來本部落格要出現廟會活動,應該是在元宵節,目前正在考慮鹽水或是台東,擇一參加!

2010開春的這場台南繞境,一直到此時此刻還有人在討論,當天的陣頭繁多,扣除中場休息一個小時,總共走了六個小時之久!轎番此時此刻已經走到接近尾聲,下午四點半,編號十九的祀典武廟也來到了保安宮前,這一天的路關要過境四十多間廟宇,而保安宮位在第五間,齁方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2010府城中和境北極殿送天師繞境路關圖,台南地區大型廟會活動會發放這種印製精美的路關圖,還有人會蒐集並加以研究。




台灣祀典武廟位在永福路上,在祀典大天后宮旁,隔民族路與赤崁樓相對,這一代是廟宇密集區,同時好吃美食林立,附近有相當名聞遐邇的義豐冬瓜茶,還有臨近的浮水魚羹、米街廣安宮旁的牛肉湯等等,是來到該地必喝的飲食,沒有嚐到就實在可惜了。就像來到東港看廟會,沒吃飯湯就等於沒來一樣。

其實該廟陣頭隊伍相當多,陣頭豐富,不過這一天都在廟前道路上拍,沒在廟前等待拜廟,所以這次南下,並沒有拍到太多拜廟畫面。

台灣祀典武廟,關聖帝君聖駕



台灣祀典武廟陣頭,鹿港進樂社





台灣祀典武廟陣頭,彰化慧心民俗館辣妹蜈蚣鼓



台灣祀典武廟陣頭,台南學甲穎川高蹺陣





台灣祀典武廟陣頭,台南府聯社



台灣祀典武廟,旗牌手



最後照例辣炮接駕,迎接祀典武廟關聖帝君聖駕

海安路辣炮,接駕祀典武廟關聖帝君










最後,中和境北極殿的玄天上帝聖駕壓陣,來到了南廠保安宮前

首先看到的就是該廟特殊的將爺,周公及桃花女,一般上帝廟出巡的神將皆為趙康二元帥居多,而中和境北極殿的桃花女神將,更是台灣少有,有關這輛尊神將來歷及原由,可以參考友站資料,在此不多詳述

中和境北極殿,桃花女與周公





中和境北極殿,兵器及雞毛毯子



中和境北極殿,玄天上帝聖駕





玄天上帝聖駕過後,在不繼續往下拍的情況之下,這一場2010年南下活動即將結束,這是我繼2008年的慈蔭亭送天師後再度造訪府城,我上次是自己下來,這次則是從基隆帶來兩個小朋友同行,加上台南地區的好朋友陳冠宇,東港的蘇冠瑋先生,許久沒見的潮州城隍廟劉展祐先生,在這一天也紛紛同時在現場,加上一些半路認出我的讀者,根本就是一場本部落格的小型網聚。

雖然說這次的文章很難寫,不過的確是一場精彩陣頭紀錄,相當令人難忘!我因為一直放個人照所以常被認出來,這次我把所有朋友抓來通通跟我合照,每一個人的尊榮都出現在本版中。

基隆南下同行讀者,中央那位就是最近一段時間常跟我外拍廟會,也寫網誌的帳號stiga96,鄭浩辰同學。



東港在地人、東福殿朋友,目前台南念研究所的蘇冠瑋先生,前兩年去東港拍照都靠他的幫忙



台南在地人,本部落格熱情讀者陳冠宇同學,剛剛那篇桃花女的聯結就是他的廟會部落格。



潮州城隍廟認識的朋友劉展祐先生,當天一直請東西給我們吃,實在有點不好意思。




跟大家拍完大合照後,我們回到台南火車站結束這一天的旅程,循我前年往例,我們計劃從台南搭火車到新左營站,轉高鐵直達列車回台北。不過是逢元旦假期,台鐵依舊承襲誤點優良傳統班班慢分!我們預期會誤點,於是乎提前到達車站,搭上班車前往新左營站。

來到新左營站,我們還是趕上了預定列車,由於車站內報紙都賣完了,這次就沒有「看報照」的出現,我們就在車上吃起劉展祐送的便當,接著休息睡著,在當天深夜回到基隆,結束了這場旅程。

台南火車站,誤點列車



高鐵車廂回程,便當照以及車票






關鍵字:2010台南市、台南北極殿、台南北極殿送天師、2010年北極殿送天師、送天師遶境、玄天上帝、朱術貴、寧靖王、台南聯境組織、上大帝廟、張府天師、四安境、南廠保安宮、台南廟會、五府千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