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最早的計畫,是在保安宮前拍完隊伍頭後,循我拍攝往例繼續跟隨隊伍往前,到接下來會通過的廟宇拍拜廟,例如接下去沒多遠的良皇宮就是我計畫拍攝點之一,不過這場繞境太精采了,我們最後還是在此地看完全程!我的部落格全國有名,雖然在當天我很低調的拿包巾包住頭加上戴口罩,不過不少讀者還是認出我來。

在上一篇介紹的艋舺會社尾金龍團離開後,接下來繼續是八吉境五帝廟帶來的隊伍,五帝廟在這一次的送天師遶境中的陣頭引起相當大的討論熱潮,接下來在畫面中出現的是四隻兵器、雞毛撢子以及風火二將軍將爺,風火二將軍是台灣某些五顯大帝廟宇中,為駕前部將。

後方的雞毛撢子,根據知名廟會資訊網站資料,是台南地區起源的一項傳統,早期台南市街狹窄,一般商家為了擋雨,會將兩側的屋簷用帆布圍起。然而在廟會期間,常常會因為如此使得神將沾塵,於是乎信徒就將雞毛撢加長,並行走在神將的前面,幫神將清除出入門戶,進而也有清除道路上有形、無形污穢的意義存在。

八吉境五帝廟,兵器、雞毛撢子以及風火二將軍





將爺之後,接著是宜蘭礁溪白石腳新興堂的陣頭,根據拍到的畫面給的訊息,礁溪新興堂的白石腳古地名,位在今日宜蘭礁溪鄉的白雲、玉石二村,礁溪著名景點,蘭陽十八勝其中之一的「猴洞坑瀑布」,就位在白石腳地區境內!礁溪白石腳新興堂的陣頭,再度出現中西樂,我又很高興的拿起相機邊走邊拍了!

我現在對於北管陣頭已經杯弓蛇影,我就直接請大家看圖片,看影片,隊伍該團請來的大隊人馬,我這裡就不多寫了,礁溪白石腳新興堂網路上資料不多,打關鍵字搜尋都是這次活動的東西,友其他關於這團的資訊,歡迎給資料分享。

礁溪白石腳新興堂,中西樂隊
















最後則是八吉境五帝廟的五顯大帝聖駕,根據八吉境五帝廟網站,該廟五顯大帝,佛教稱為華光天王佛。道教稱作五顯靈官馬元帥。台灣五顯大帝廟宇不少,其中最有名之一的基隆天顯宮
裡面的伍顯四大帝也是尊號華光天王。

八吉境五帝廟、五顯大帝聖駕



八吉境五帝廟長長的隊伍之後,接著是下一番的首貳境萬福庵,首貳境主祀三寶佛及齊天大聖,是台灣目前最有名的齊天大聖廟宇,也常常聽到「某地某廟回萬福庵」的訊息傳出,去年年底台北六張犁,弘武館進香回駕,就是前往萬福庵進香

2009/11/28台北六張犁,弘武館進香回駕畫面,當天拍攝並未有網誌寫作






首貳境開基萬福庵,頭燈彩牌



首貳境開基萬福庵陣頭,將爺群



首貳境開基萬福庵陣頭,府城植福社大鼓



首貳境開基萬福庵,齊天大聖聖駕






萬福庵之後,接著是由下一番的「花園上帝和勝堂」,名稱中的花園二字,出自該地舊地名花園町,該堂就是一般熟知的名稱「普濟殿境和勝堂」,前方頭旗(大北旗)上,寫的就是「普濟殿境和勝堂玄天上帝聖駕」,前年時一月的慈蔭亭送天師遶境中和勝堂也有出陣,我在武英殿前有拍到過,讀者可以去找以前的文章複習。

接下來海安路上又在排起辣炮,而下一番的普濟殿陣頭也先行往前,辣炮一次迎接的是兩番轎子,台南廟會以辣炮聞名,「海安路炮場」在廟會期間火力全開,據說相當精彩,部過我每一次來台南看廟會,都是下午就走,沒有真的看到過海安路上夜辣炮的畫面。

花園上帝和勝堂頭旗(大北旗),上書「普濟殿境和勝堂玄天上帝聖駕」





四聯境普濟殿,頭燈彩牌



四聯境普濟殿陣頭,台南漢聲大鼓亭



四聯境普濟殿陣頭,嘉義朴子太子會





四聯境普濟殿,大二爺



雖然看不到夜辣炮,那是這一場送天師遶境,白天放炮規模也是驚人,炮場從前方一路排到海安路、大勇街口,最後引燃時引發的聲響及煙霧,圍觀路人紛紛逃離,路人其中還有我的讀者。










關鍵字:2010台南、台南北極殿、台南北極殿送天師、2010年北極殿送天師、送天師遶境、玄天上帝、朱術貴、寧靖王、台南聯境組織、上大帝廟、張府天師、四安境、南廠保安宮、台南廟會、五府千歲、會社尾金龍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