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籠中元祭典的放榜發表時間固定都在放水燈遊行當天的上午九點開始,這是為期兩天普渡活動中繼豎燈篙、開主普壇後的一個重要科儀,從去年開始,普渡活動的場地從慶安宮來到主普壇前,市政府將此地修整為「祭祀廣場」,所有的普渡工作都在此舉行,放榜發表在一般的普渡科儀中都可見到,這樣的活動只有少數市民會來拍攝,許多攝影蟑螂並不知悉,現場來拍照的都是熟面孔。

艷陽高照中,上午九點準時開始了發表科儀,今年的主普張廖簡姓宗親會的主委爐主頭家等代表首先會向「三界壇」以及「道士壇」兩方敬拜,今年負責整場祭點普渡的照例由老字號的基隆「雷成壇」負責,市長張通榮先生蒞臨,以宗親會理事長兼市長身分加入祭拜。

主普壇



三界壇及護法尊神-溫馬康趙四元帥



主普宗親會祭拜三界壇





主普宗親會祭拜道士壇





祭拜兩方後,市長來匆匆去匆匆即將離開!臨走前順便接受本市地方電視台-吉隆新聞的訪問,訪問完還來個今年的大合照。市長在訪問中把今年遊行的來賓都透露了,由於風災關係,原本會來的馬英九先生不來了,內政部長、文建會等單位照例缺席!中央官員最大位階據說只剩下銓敘部而已!

基隆市市長張通榮,接受基隆地方電視台「吉隆新聞」訪問



主普張廖簡姓宗親會大合照



「發表放榜」是由法師昭告接引四方孤魂前來的榜文,並在榜文中通知普渡的時間,單位等等。讓孤魂知道是由哪些人及單位舉辦的普渡;市長離開後,主普宗親會繼續進行正式的儀軌,先吟誦紅色疏文,紅色疏文除了有今年主普單位之外,還包含了其他十四個字姓單位,同樣的要向三界壇及道士壇兩方敬拜,由雷成壇的五名法師進行。

吟誦疏文後請神後,雷成壇法師接著就將大士爺及鑑醮神尊開光












鑑醮神尊開光









開光後,接著進行「發表」動作,接著再燒化在三官大帝前的兵馬。三官大帝分為天官、地官、水官,在道教科儀中,中元節就是地官大帝的聖誕,相傳在這一天將會大赦陰間亡靈接受佈施。而佛教則是將農曆七月歸類為「于蘭盆節」,在佛道合一的結合下,農曆鬼月因此由來。
















關鍵字:基隆市、主普壇、基隆中元祭、雞籠中元祭、張廖簡、張通榮、張漢土、宗親會、雷成壇、放榜、發表、普渡、大士爺、溫馬康趙四元帥、燈篙、三官大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