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灣國片市場中,繼「海角七號」風潮後,接著在最近又有介紹乙未割台戰役中,客家統領吳湯興等人抗日的電影「1895」,乙未割台戰役(乙未戰爭)從1895年5月29日日軍登陸到10月22日控制全台灣,約持續了5個月,並共造成台灣14000名士兵戰死。並造成日方含水土不服喪命者多達五千人,是台灣歷史上最慘烈的戰役,大家網路搜尋「乙未戰爭」,可以找到相當多的資料!

乙未戰爭是台灣歷史上唯一由台灣人為主的對抗戰爭,當時所謂的「台灣民主國」雖然在當年的5/25日在台南宣佈成立,並在大天后宮前宣誓就職,不過當時的清軍首領如唐景崧、劉永福、丘逢甲等人相繼在戰爭進行時落跑回中國,留下來的民主國正規軍群龍無首,與台灣民兵進行一場一場的戰爭,在八卦山戰役後台灣民兵接近潰散,日軍最終在該年10月21日進到府城台南,台灣也在當天正式易幟。


1895電影片段
(觀賞前請先關閉音樂)


也因為這場戰爭是台灣人對抗外來政權的性質,蔣幫國民黨政府來到台灣後刻意省略這場戰爭,在教科書中針對該戰爭的介紹只有短短六行,接下來再用極短篇幅敘述「日人統治臺灣民不聊生」這樣的觀念後,接著介紹1945年後所謂「光復」後的台灣,這樣的歷史觀如果你深信不疑,那你一定是個沒有論述能力,頭腦長了繭的白痴!如果懷疑我罵到了你,,你先不要生氣,建議你可以先去看看相關的歷史資料,網路上有相當多論述!

關於八卦山戰役和台民抗日的歷史在此先略過不提,我要來介紹的是有關在當時基隆陷落前的一些故事;1895年5月,日軍定錨在三貂角外海,當時的台灣本島內抗日也怨恨清朝割台,以至於時任,清廷全權代表的李經方在日艦上完成了交接儀式,隨即回到中國,日軍也在1895年5月29日正式登陸三貂角,隨即往基隆方向前進,日軍行走的路線類似現今的102縣道的路線,經雙溪河、基隆山方向往基隆邁進,沿途雖然遭到了些許平埔族或是民兵抵抗,不過沒有造成太大阻礙,在5月30日攻破了龍潭堵(現今基隆瑞芳邊界)進入基隆,清朝末代基隆同知方祖蔭逃往台北,隨即下落不明。



當時的基隆台北間天險-獅球嶺砲台早已接到唐景崧的通知,當時民主國部隊包含部分廣勇已經在此待命,鎮守基隆台北間的最大防線,唐景崧並且通知清法戰爭時鎮守獅球嶺、平定1888年施九緞事件有功的林朝棟來基隆協助,不過由於林朝棟來時已晚,根據連橫「台灣通史」中的說法,當時是指由張兆連提督擔任獅球嶺地區的守備,5月30日起在經過三天大大小小戰爭之後,鎮守基隆獅球嶺的守軍因為東西兩砲台的溝通不良,加上海上日艦猛攻,最後獅球嶺還是在6月3日淪陷,日軍揮軍台北,所謂台灣民主國的唐景崧(大總統)與丘逢甲兩人棄職前往淡水,6月6日渡海內渡中國。同時帶有台灣民主國的軍餉銀數十萬兩



日軍進佔基隆後,當時的台灣總督樺山資紀乘船登陸基隆港,並在基隆港稅關設立臨時總督府,在6月9日,日軍將蒸氣列車修復後,開行了基隆到台北間的第一列軍運列車,6月10日接著開行貨運試運轉列車,一日一列、大約是一兩輛貨車的編組,不過由於部隊搶運物資,火車頭無法牽引列車通過坡度陡峭的獅球嶺,於是日方聘請了六十名工人協助「推火車」完成任務,同時日方也在基隆臨時總督府設立「台灣鐵道路線區司令部」,並在基隆台北兩地設立鐵道司令部。

6月14日,樺山資紀總督搭乘列車,下午一點發車前望台北,不過這段由清朝政府劉銘傳建設的鐵路線標準極差且坡度陡峭,列車在沿途不停的出軌,就這樣走走停停修修,一直到晚間七點半才正式進入台北城,浩時六個半小時,這段「鐵道初體驗」對在台灣首次搭乘火車的樺山資紀來說印象想必相當深刻,或許因為如此,在隔年初八堵到基隆間就開始進行改線工程,1900年台北基隆間全線改線完工,也就是現今基隆台北段鐵路線路,隨後也在1908年,完成了到高雄的縱貫線路,據今剛好一百周年,當時所謂的「中華民國」,在中國還沒誕生!

2001年6月9日,本人攝於基隆港西岸鐵道,該鐵道已於2003年拆除,隨行友人邱慕新先生(1983-2004)於當時同時拍攝,他的照片有刊登於吳小虹先生所著「篳路開基-基隆鐵道之創建與發展」一書中(p.17),由基隆市文化局發行。




1895年的乙未戰爭雖然在基隆就很快結束,不過現今的基隆獅球嶺地區還保有所謂的兆連里及朝棟里,只不過有些史料表示張兆連在乙未獅球嶺戰時先行落跑,林朝棟更是確定沒到基隆協助對抗日軍,所以千萬不要向一些官方網站中,相信所謂「林朝棟抗日戰死」之類的錯誤說法。

看到1895年的6月9日軍開行第一班軍運列車的史料,我忽然想到國民黨政府來台後所謂的台灣鐵路局,也是定在6月9日這一天當成鐵路節,只不過這是紀念1881年05月13日〈國曆06月09日〉,中國唐山至胥克莊間約九公里鐵路興工的日子,跟台灣鐵路一點鳥關係都沒有

近年來有許多的鐵道專家疾呼要將鐵路節改期為縱貫鐵道全通當日,不過百年老店的台鐵思維僵化,完全不為所動,還在那邊樂此不疲的在自家網上所謂「鐵道博物館」中寫一些狗屁不通的謬論,讀者們要是真的相信,你一定也是頭腦長了繭!其實1895年的6月9日也是台灣鐵道歷史的一個里程碑,現今台灣的鐵路建設大多興自日本,任何人都不能抹煞這段歷史的,真要把6月9日當成鐵路節,從這個角度看,我比較喜歡這個說法!

延伸閱讀
基隆獅球嶺炮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