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場地由文化中心的廣場改到了內部的大廳中央,不過原本陳列室中央的走道因為還在展出中元祭的相關東西,所以空間有點受限。不過因為今年沒有舉辦攝影活動,所以外地攝影蟑螂幾乎都不在,現場秩序變的相當好控制!所以雖然空間小,拍攝狀況還是尚稱理想,加上有冷氣也不會越拍越心浮氣躁!

其實基隆文化中心內部的空間環境相當不錯,我跟同行的CASH先生還邊看邊討論說,如果來辦一場家將會師表演的活動,這樣的場地應該相當適合,只不過在基隆看的到這樣的活動幾乎等於天方夜譚,我們幻想一下就好;潮州城隍廟表演完畢之後,活動開始由城隍聯誼會會長,以及多方來賓的致詞開場。





致詞開場之後,首先就是由所謂「城隍廟雜技團」所帶來的演出了,城隍廟雜技團其實是都是基隆的舞蹈團體團員,平常都有在練舞兼練武,所以隨隨便便都會劈腿下腰,向我這種四肢發達的人,可能隨便一個動作都會讓我當場休克吧!今天的團員增加到了六位,同時帶來自己的戲班演奏音樂!







配合表演演奏的音樂,不是我們常聽到的北管,而是聲音聽來悽悽切切,晚上聽到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南管曲風當成配樂,就在樂聲中,六位所謂的雜技團成員,先行緩慢的走位,沿著陳列室中央的走道繞一圈,再一個一個慢慢走回來!







六位團員的速度有塊有慢,其實他們走的動線剛剛好就是原先預定的活動場地。中元祭都過那麼久了,文化局卻不願意把放在中央的燈飾移開。有點到了端午節,還在那邊恭喜發財的感覺!據說這樣的展覽還有名號,叫「光之饗宴」,要到十一號才會撤除。







不過我拍過這麼多場的台灣家將團,這大概是唯一一團著家將服裝,但是跳起空翻武起大旗的團隊了!根據我的判斷可以預見,這樣的表演方式應該會在接下來台灣的各大民俗討論圈中,出現一些正反面的意見。這樣的「家將雜耍」是項創舉,也只有大膽創新的基隆城隍廟方,才會策劃出這種活動吧!







就在六位雜技團成員先進行短暫走位之後,接下來就是今天的唯一嘉賓出場了!今天的現場,我之前介紹過的史亞平局長以及陳瑩委員都不克出席,只剩下今天最大尾的一位來賓,就是扮演城隍爺的張阿火市長。站到定位後,開放媒體合照。





拍完市長後,接著市長象徵性的發放了鹹光餅,接著就由市長穿著城隍裝,頒發獎牌給贊助廠商,也讓我終於能近距離的拍下今天的張阿火,發完鹹光餅後,張阿火的官帽歪了!不只是官帽彎彎斜斜,連妝也化的怪怪的,身為市長要百變造型,實在很辛苦!



市長離開之後,接下來繼續由剛剛表演完畢的雜技團繼續上場,首先一出場,眾家將團成員就口裡噴火,應該是口含燃料棒,而不是口含松香。為活動達到了一個高潮,由於是雜技性質,重團員就沒有戴上家將帽,感覺比較合乎表演本質!





由於表演時間不長,所以這段的演出拍的照片就不是很多了,進行一段翻滾之後,雜技團成員擺了一個POSE,隨即結束了表演,先行退場。







緊跟著雜技團表演的,就是七爺八爺走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