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早期的霞海城隍夜巡是南區北區分兩天的,一直到去年開始才改為現在這種模式。周日的白天天氣狀況相當好,藍天白雲,如果前一天也是這種天氣夜巡,就不會造成褲子潮濕的狀況了,天氣好應該心情也好,不過很可惜的來了一群蟑螂,讓今天的拍攝增添不愉快的氣氛,網路上也罵翻天!

這一天上午開始,霞海城隍廟周邊有相當多的宮廟團體,前來這裡向霞海城隍祝壽,來到現場,剛剛經過巷霞海城隍參拜的,是來自於艋舺「廣敬堂」的陣頭,廣敬堂就是上個禮拜在淡水看到,請出螢光龍的那個陣頭。



由於時間還早,我就跟cash先到了永樂市場九樓的社教館辦公室,這裡是今天來此參加的家將團體休息的地方,在這裡我還碰到嘉邑巡天堂,之前來我往治理留言的執事人員,順便聊了一下。不過因為家將都在用餐休息,也沒什麼好拍的,我待了一下,就下樓卡位了。



下樓的時候,發現原本的封鎖線已經沒有封鎖效用,這段故事我因為已經寫過文章罵了一次,在這裡就先掠過不提;在活動開始之前,所有的家將團會先繞行霞海城隍廟周邊,因為這只是一場象徵性的採街,所以我們就沒有要跟的意思,就把焦點放在場中待命的家將團體

在我們正前方的是來自於嘉邑振裕堂的家將團,在台灣有許多人專門研究家將流派、臉譜系統,振裕堂根據手邊資料,據說是嘉義地區「振」字體系的八將首堂。來到現場所有家將排排站,讓大家可以拍攝其臉譜,關於角色我已經介紹過多次,在這裡也不做贅述了。



大爺及四季審堂





二爺



甘柳



家將團的文武差都喜歡用小童扮演,也常常是吸引人們注意的一大焦點,可能是舟車勞頓的關係,小朋友在等待的時候,還打起了哈欠,樣子相當可愛



接著從九樓下來的是來自於台南白龍庵的隊伍,有來到現場觀賞的朋友,注意到的焦點除了看身段臉譜,另外掀起討論風潮的,就是白龍庵四擠審堂中的冬將軍了,一般家將團的冬將軍手持花瓶或是假蛇,不過白龍庵四季,拿的是真的蛇!這張照片是我一開始拍到的,在現場並沒有發現,整理的時候才看到原來出場的時候,活體蛇就已經拿在手中。



踩街按照的是表演的順序,這是最後一團下樓的桃園菓林太子宮





短暫繞境後回到現場,正式開始了今天的演出,首先進場表演的,是來自於東港共善堂的隊伍,我曾經在今年年初台南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中,看過東港共善堂的演出,所有成員一看就很面熟,還記得那一次因為有人闖陣,讓二爺整個發起來。東港共善堂的兩位文差武差有一種說法,不是一般說的陳劉將軍,而是稱做刑王的駕前黑旗及白劍!







東港共善堂的家將穿著,跟分靈自東港共心堂的台東忠合宮相當相似,共善、共心、共和以至於其他地區的分靈廟家將,基本上都是源自邢府千歲之流的裙帶關係。由於現場人多到爆,加上共善堂的表演相當短,我就沒有多拍照片,這張是最後的典型「踏八卦」陣法,即甘柳謝范在外,春夏秋冬在內的陣型!



東港共善堂表演結束離開後,還會前往樹林進行小繞境。緊接著下來的表演的,是來自於八彩善田樂舞藝坊以及哪吒劇坊,這是今天表演團體中,唯一較為年輕的團隊,表演共分為兩邊,後面是將首及鼓陣,前方則是樂舞藝坊的表演團體。



樂舞藝坊的表演其實就是現代化的民俗舞蹈,感覺很像我們在南部常常看的東方或是天德藝術團等,表演也相當東方藝術團,充滿著職業性的微笑。



民俗舞蹈結束之後,緊接著是由哪吒劇坊的官將首開始表演首先是由團隊中的法師走至前方剛剛表演的地方,持咒念經,持香比劃,現場同時放起小法請神咒,東西南北敬拜之後,再回到官將首前方。





這樣的動作感覺很像是官將首要出發前的請神儀式,不過應該是以表演性質居多,哪吒劇坊曾經在淡水拜拜的時候,擔任清水祖師老祖的駕前,當時我急忙要回家,所以只留給他們一張照片留念。今天現場的是五位將首的編制,我原本想拍臉譜,不過剛開始的現場太亂了,都沒辦法鎖定鏡頭。





唸完咒語之後,音樂繼續響起,樂舞藝坊再度翩翩起舞,舞者們簡單跳一下後,跑到了官將首的前方,引導官將首正式開始表演







由於現場都是人,不管怎麼趕,我的鏡頭裡都會出現幾顆人頭,曾經一度因為來到我們前面擺陣,情況暫時好轉,不過沒幾秒鐘,蟑螂群又往前擠了,下面幾張照片是我長鏡頭拍攝,已經避掉了大多數的人頭,也因為這樣,我也沒有辦法拍戲官將首的全身照片,很是可惜!





就在這樣混亂的情況之下,哪吒劇坊結束了官將首的表演,退場離開!活動結束後,我跟CASH先生趕緊換位子,準備迎接下一團嘉邑巡天堂的演出。


延伸閱讀:
東港共善堂家將(台南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方藝術團(台南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方藝術團影音(台南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天美藝術團影音(台南大天后宮繞境)
淡水天將館八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嘉邑巡天堂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